FANDOM

樂華邨巴士總站Lok Wah Estate Bus Terminus[1],位於九龍觀塘區牛頭角樂華(北)邨寧華樓與秉華樓之間,樂華(南)邨停車場對面,是一個採用平行式月台配置的露天巴士總站

在總站西南面聖公會基樂小學外,設有專綫小巴總站,同屬平行式設計。

歷史

樂華邨前身為平房區「復華村」(又稱福華邨),於1978年清拆並改建為公共房屋。樂華(南)邨於1982年入伙,當時只有兩座,而樂華(北)邨仍在興建中。

樂華邨第一條公共交通路線為小巴22M線,於1983年4月8日投入服務;樂華邨巴士總站(Lok Wah Estate Bus Terminus)屬樂華邨第一期附屬設施,緊接於6月24日落成[1],首條進駐的路線為8月7日開辦的28A線。2A23M於1984年2月20日11月22日分別延長至樂華,新路線28也於1985年3月3日開辦,以配合樂華(北)邨入伙。

服務樂華邨居民近卅載的28A,最終於2013年3月28日停辦;原有來往觀塘碼頭的服務由九龍專綫小巴22A線代替,而途經功樂道的上學特別服務則改為28S線,維持以樂華為終點站。

員工休息室爭議

長久而來,樂華巴士總站只設一個僅能容納二人的站長亭,並未設有任何員工休息室車長只能在邨內的長椅與居民爭位休息或用膳。九巴早在2013年起已多次向有關部門申請在站內設立員工休息室,因總站屬樂華(北)邨屋邨範圍內公眾地方,巴士公司如欲增建帶上蓋之設施,須先徵求房屋署同意;惟房署以邨內地積比率已用盡,不容搭建附有上蓋之建築物為由,反對有關休息室的申請。[2]

為免酷熱天氣影響前綫員工健康,危及乘客安全,九巴於2017年8月9日在樂華總站放置員工休息室,並安排電工接駁電源。屋邨經理未幾到場阻撓,稱安裝休息室之舉未獲房署批准。翌日,屋邨辦事處更以工程圍欄圍封休息室,並在下午四時張貼通告,要求九巴在48小時內移走休息室[3]。九巴工會斥責當局不近人情,號召約三十名車長翌日下午在樂華邨巴士總站高叫口號抗議,爭取盡快在站內設置休息室。[4]

事實上,房屋署早前曾收到九巴申請在樂華巴士總站範圍內一幅政府土地上設置休息室,並正處理及跟進申請。然而,九巴於8月9日在樂華巴士總站旁另一幅屋邨公用地方上放置臨時休息室,事先未有知會樂華北邨大廈公契經理人(即房屋署),更未獲事先批准,而有關的土地使用須取得地政總署及另一業權人領展的同意,才可落實。房屋署職員發現未經申請的休息室放置在巴士總站後,即時聯絡九巴負責人,但他們拒絕移走該休息室,職員惟有按既定指引,在該休息室張貼通告,要求負責人在限期內移走有關休息室。[5]

九巴亦承認,管理層8月11日才向房署正式遞交有關員工休息室的申請[6]。立法會議員劉國勳9月6日引述地政總署回覆,樂華總站員工休息室的申請將於日內獲得批准。[7]

最後,樂華巴士總站員工休息室於2017年9月8日正式啟用。[8]

路線資料

以樂華為總站的巴士路線資料
巴士公司 巴士路線 出發地 目的地 服務形式
九巴 2A 樂華 美孚 每天服務
九巴 23M 樂華 順利 每天服務
九巴 28 樂華 尖沙咀東(麼地道) 每天服務
九巴 28S 裕民坊 樂華 上課日上午繁忙時間服務,不設回程

專綫小巴

以樂華為總站的專綫小巴路線資料
營辦商 小巴路線 出發地 目的地 服務形式
樂華專線小巴 22A 樂華邨 觀塘碼頭 每天服務
樂華專線小巴 22M 樂華邨 觀塘站(裕民坊) 每天服務

曾使用路線

車坑分佈

巴士總站

車坑分佈(以入口最左邊起計)
編號 寬度 巴士路線 站位編號
1雙坑2ALO02-T-1000-0
1A前方路邊近出口輪椅乘客登車處(供2A23M使用)
2單坑23MLO02-T-1050-0
3單坑28S落客站
小巴22A[9]
LO02-T-1100-0
4單坑28LO02-T-1150-0
5外邊的士站

專綫小巴總站

專綫小巴總站在巴士總站西南近信華樓與輝華樓花園外的路邊,只有九龍專綫小巴22M線使用。

相關事件

  • 2008年12月17日:凌晨3時10分,兩輛停泊於樂華總站的九龍專綫小巴22M線小巴遭縱火,火勢波及另外四輛同線小巴,期間更曾多次發生爆炸,火警約在30分鐘後救熄;事件疑涉及小巴車主拒繳黑幫勒索「保護費」。[10][11]

圖集

Lok Wah BT Pano-2
巴士總站全景(近入口)
Lok Wah BT Pano-1
巴士總站全景(近出口)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1.0 1.1 憲示第1958號,《香港政府憲報》第125卷第25期,1983年6月24日。
  2. 樂華總站設休息室遭圍封 九巴員工轟房署不近人情〉,《蘋果日報》即時新聞,2017年8月10日。
  3. 九巴設車長休息室 房署不近人情下令移走〉,東網即時新聞,2017年8月10日。
  4. 九巴車長:房署圍封休息室不近人情〉,Now新聞,2017年8月11日。
  5. 回應傳媒就樂華巴士總站設置車長休息室的查詢,政府新聞公報,2017年8月11日
  6. 未經許可設置 房署圍封 九巴車長抗議 暫保總站休息室,明報,2017年8月12日
  7. 隔牆有耳:劉國勳報喜 車長有碇唞〉,《蘋果日報》,2017年9月7日。
  8. https://www.facebook.com/kmbhongkong/posts/1512671512124280
  9. 28A線取消前使用此車坑
  10. 狂徒淋電油縱火 焚毀六小巴〉,《蘋果日報》,2008年12月18日。
  11. 九龍22M有六部小巴於樂華被縱火焚燬,HKiTalk

相關條目

外部連結

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