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沙田市中心Sha Tin Central)指沙田區城門河西岸,介於大圍以北、火炭以南的地域,是沙田新市鎮的中心地帶,也是新界東的商業及文化中心。

一般所指的「沙田市中心」專指城門河、獅子山隧道公路沙田鄉事會路之間的地段,但沙田鄉事會路及火炭路之間,即瀝源禾輋兩條公共屋邨的所在地,亦可視為沙田市中心的擴展範圍。

歷史

沙田市中心主要圍繞港鐵沙田站發展。早期新界九廣鐵路(英段)(1910年通車,今港鐵東鐵綫)沿綫的商業及行政重心俱位於大埔,瀝源(沙田的舊稱)居民需南下九龍或北上大埔進行貿易活動,頗為不便。

鐵路通車初期目前沙田市中心一帶盡是農地。1920年代,澳洲籍僑商劉希成在火車站一帶買下四塊鹹水田,但初期未有任何發展。後來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大量大陸居民南逃香港,劉氏之子劉瑞便決定於名下兩塊未轉售他人的田地興建佔地約15萬呎的墟市,填海及興建工程於1950年動工,並於1956年落成。此後火車站附近逐漸形成一個墟市,即「沙田墟」或「沙田新市」,共有125座3層高、地下為商鋪的750呎臨時房屋,分為正街、第一街、第二街、第三街及第四街五條街道。當年沙田火車站為沙田僅有的一個鐵路車站,不少郊遊人士均會在該處下車,前往踏單車及遊覽附近寺廟,因此沙田墟逐漸變得繁榮,當時墟內的著名景點包括楓林小館餐廳及沙田畫舫等,亦有郵政局及戲院等現代化設施,沙田雞粥、山水豆腐、乳鴿更是馳名區內外的名菜。

好景不常,沙田墟後期屢歷天災人禍摧殘。1962年颱風溫黛襲港,沙田墟的樓宇損毀嚴重,而1979年發生的大火更令沙田墟成為廢墟。適逢港府當時計劃在沙田河谷興建新市鎮,便將沙田墟土地收回,發展成新市鎮的中心。於1981年、1983年及1985年,沙田中心、好運中心希爾頓中心分別落成入伙,區內大型商場新城市廣場第一期亦於1984年11月開張,至於社區設施,如沙田大會堂、沙田中央圖書館(現稱沙田公共圖書館)、沙田婚姻註冊處、沙田中央公園(現稱沙田公園)、沙田法院等落成,則多於1980年代下旬落成。

沙田區首個公共屋邨瀝源邨於1975年入伙,位置正好位於當時的沙田墟對面;而瀝源邨旁邊的禾輋邨則是區內第二條公共屋邨,亦於1977年起分階段入伙,兩個屋邨皆位於沙田市中心的東北部,前者更有行人天橋連接沙田街市,可視為沙田市中心的擴展部份。

街道結構

沙田市中心的街道安排根據單車輪軸概念而構思,規劃當局刻意將街道規劃成迂迴曲折的模樣,以免沿大埔公路 – 沙田段行駛的駕駛者為避開車龍而改經市中心內的街道,從而減輕市中心內的道路負荷。[1]沙田正街為區內主要的街道,在新市鎮發展時連接獅子山隧道公路沙燕橋沙田繞道已被截斷,餘下路段成為了今日的部份沙田正街、白鶴汀街西行段、宜正里及源禾路,廢棄的路段則建起了沙田大會堂的康樂設施,並締造了一個行人平台,行人能由港鐵沙田站一直步往城門河而不用橫過任何馬路。

瀝源邨及禾輋邨以源禾路連接,邨內街道有豐順街、禾輋街、瀝源街等。

區內巴士站

總站

沙田市中心巴士及小巴總站資料
總站名稱 位置 性質 備註
沙田市中心沙田正街新城市廣場第一期地面長條形坑狀室內專營巴士車站
沙田站沙田車站圍港鐵沙田站車站大堂外專營巴士專綫小巴總站
沙田站(排頭街)排頭街沙田站公共運輸交匯處下方非專營巴士專綫小巴總站
瀝源瀝源邨近瀝源街專營巴士總站
禾輋豐順街近禾輋邨厚和樓專營巴士總站
沙田大會堂担杆莆街開端及源禾路南行盡頭專綫小巴總站
禾輋(德厚街)德厚街近禾輋廣場專綫小巴總站
新城市廣場(第一期)沙田正街新城市廣場地面上落客區室內居民巴士總站

巴士中途站

沙田市中心巴士中途站資料
總站名稱 位置 性質 備註
沙田大會堂担杆莆街近沙田大會堂巴士中途站及循環點此站為九巴288288A線的「沙田市中心」循環點
好運中心橫壆街好運中心外巴士中途站
希爾頓中心沙田正街希爾頓中心外巴士中途站
帝都酒店白鶴汀街帝都酒店外巴士中途站
瀝源邨源禾路沙田賽馬會泳池對開巴士中途站
瀝源邨壽全樓禾輋街瀝源邨壽全樓外巴士中途站
祿泉樓禾輋街瀝源邨祿泉樓外巴士中途站
豐順街豐順街沙田警署對開巴士中途站
禾輋邨源禾路禾輋廣場/沙田運動場對開巴士中途站
文化博物館獅子山隧道公路文化博物館外巴士中途站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Garrett, R.J. (2016). Building Sha Tin. Journal of the Royal Asiatic Society Hong Kong Branch, 55, 122.

相關條目

外部連結

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