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油麻地Yau Ma Tei),正寫為「油蔴地」,是油尖旺區主要分區之一,位處尖沙咀旺角之間,是區內行政中心。

歷史

今油麻地一帶早於英國開始管治九龍半島前便已有人聚居;在鴉片戰爭時,油麻地南部之官涌曾為中方防守要塞,清廷欽差大臣林則徐曾於1840年在官涌山建置營盤(炮台)防禦英軍進犯,後炮台遭拆毀,官涌山也在20世紀初遭夷平;今佐敦一帶仍有炮台街以資紀念。

根據天后廟內1870年(同治九年)所立碑記,當時該地稱為「蔴地」。到了1875年(光緒元年),蔴地已成為是漁民曬晾船上麻纜的地方,因此多間售賣用作修補漁船的桐油及麻纜之商號紛紛在此開設,故「蔴地」其後亦改稱「油蔴地」。據1873年的差餉文件顯示,當時油蔴地一帶居民除經營船隻維修、麻纜、槳櫓、鐵匠及木材外,亦有經營糧油雜貨、理髮、妓院、鴉片煙館、長生店(殯儀業)、儀仗(花轎)等行業者。

由於「蔴」字並非通用字庫用字,因此在電腦普及化後,「蔴」字漸被交替文字「麻」字取代,此情況尤以地下鐵路(今港鐵油麻地站通車後為甚。現時大部份香港人都將之寫成「油麻地」,巴士公司也以「油麻地」顯示有關範圍。

佐敦道碼頭曾是香港主要渡輪碼頭之一,在1933年已提供中環至佐敦的渡輪服務,曾是油蔴地小輪的主要渡輪碼頭之一。佐敦道碼頭巴士總站更曾是九龍半島最具規模的巴士總站,但在海底隧道通車後,渡輪服務需求大減,佐敦道碼頭於1996年2月1日起停用,臨時碼頭也於1998年結束營運,巴士總站則於2003年2月23日佐敦(匯翔道)總站取代。[1]

油蔴地碼頭總站是一個位於渡船街眾坊街交界的巴士總站,已於1933年停用,在功能上可謂佐敦道碼頭的前身;在港島中環油蔴地小輪碼頭旁邊另有一個同名的巴士總站,為統一碼頭總站之前身,與油麻地區並無關連。

佐敦

佐敦」(Jordan)指佐敦道一帶的油麻地地區,即官涌Kwun Chung)、渡船角Ferry Point)一帶,大致上指加士居道以南、柯士甸道以北的範圍;位於渡船街以西的文華新村(「八文樓」)亦屬佐敦範圍,但匯民道D1A(N)路D1A(S)路以西的西九龍填海區範圍(「佐敦西」)傳統上並不屬於佐敦之範圍。

「佐敦」一名在地下鐵路荃灣綫開設佐敦站後才被廣泛用作稱呼該站周邊地區,與同一行政區的太子及港島區的天后銅鑼灣東)同屬地鐵站名影響地方稱謂之例子。

彌敦道碧街寶靈街之間的九巴車站以「油麻地」為起首,但德成街以「尖沙咀」為起首,「加士居道」、「九龍中央郵政局」及「柯士甸道」站則不加上地區。在廣東道以東的佐敦道九巴車站以「佐敦」為起首,但九龍佑寧堂除外。

京士柏

京士柏」是「King's Park」的粵語音譯,以英王愛德華七世命名,初時意譯為「皇囿」,香港日治時期改名為「九龍競技場」,二戰後因舊名「皇囿」用字生僻,改為以粵語音譯為「京士柏」。

京士柏位處小山丘上,因此交通較不便利,只在1979年及1990年有專綫小巴駛經京士柏山道,但兩線均在營運數月後停辦。香港女童軍總會和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總部都在京士柏。

街道結構

油麻地與尖沙咀旺角一樣,都是以彌敦道為主要骨幹道路。佐敦道連接加士居道西九龍公路,是一條東西行雙向道路。由於彌敦道北行方向不可轉向佐敦道,由尖沙咀彌敦道的北行巴士路線如轉往西九龍公路,須繞經眾坊街上海街,往加士居道的巴士路線則在到達近眾坊街加士居道交界處右轉加士居道前往紅磡或九龍東;佐敦道東行方向也不可右轉往彌敦道,因此由西九龍公路往尖沙咀的車輛會途經廣東道

五號幹線加士居道則橫向跨越油麻地,連接彌敦道漆咸道南渡船街加士居道天橋與西九龍走廊之間的路線也屬於五號幹線的範圍。

渡船街是另一條南北行道路,上海街則是南行道路,部份巴士路線和公共小巴路線途經上海街和渡船街。渡船街以西的前油麻地避風塘地段屬西九龍填海區範圍。

窩打老道在油麻地的路段並非一號幹線範圍,但數條九巴路線取道窩打老道,往返彌敦道九龍塘黃大仙區沙田區衛理道連接窩打老道加士居道,是連接京士柏及何文田山道的主要道路。

目前並無以油麻地命名的巴士總站,但佐敦道以南屬於公共小型巴士政策下的禁區,因此佐敦道總站是公共小巴在油尖旺區的南面盡頭,總站分佈在佐敦道與甘肅街之間,皆統一以「佐敦道」命名。

巴士及小巴總站

巴士總站

油麻地巴士總站資料
條目名稱 位置 類型 備註
碧街 (砵蘭街)砵蘭街碧街交界處跨境巴士總站深圳灣跨境快線九龍起點
佐敦道碼頭總站佐敦道以南、廣東道以西已消失巴士總站遺址在今柯士甸站東北面
油麻地警署廣東道近甘肅街已停用巴士總站曾是巴士總站,九巴稱之為「佐敦道(廣東道)」
油蔴地碼頭總站渡船街眾坊街交界已停用巴士總站1933年停用
普慶戲院總站彌敦道加士居道交界處已消失巴士總站1929年5月21日起停用

小巴總站

油麻地小巴總站資料
條目名稱 位置 類型 備註
佐敦道總站佐敦道至甘肅街之間公共小巴總站群公共小巴南面界限
佐敦站總站南京街近彌敦道東面交界處專綫小巴總站鄰近佐敦站B2出口
伊利沙伯醫院京士柏伊利沙伯醫院內專綫小巴總站
君頤峰總站京士柏君頤峰內專綫小巴總站
油麻地 (永星里) 總站永星里近廟街已停用專綫小巴總站曾是74S線總站

圖集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佐敦(匯翔道)總站位於西九龍填海區,於2009年12月20日被同屬西九龍填海區佐敦(渡華路)總站取代。

外部連結

Disambig

油蔴地佐敦官涌渡船角京士柏

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

圍繞Wikia的網絡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