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灣仔Wan Chai),位於港島北岸銅鑼灣金鐘之間,是香港主要商業區,東面以鵝頸橋為界,西臨軍器廠街,南面界線為寶雲道,北達告士打道以北的新填海地,會議展覽中心亦座落灣仔北新填地。

現時灣仔是港島最繁忙的商業區之一,交通及人口流量極大,居住人口僅有十餘萬,每日卻有達六十萬通勤人口。

歷史

灣仔是香港歷史最悠久及最富傳統文化特色的地區之一。在香港成為英國殖民地之前,灣仔的居民主要以捕魚為生,最早期的海岸線在皇后大道東洪聖廟附近,現時的船街亦是當時船隻停泊及維修的地方。

香港成為殖民地之後,灣仔是香港島最早發展的地區之一。按維多利亞城行政區劃分,「四環九約」所指的「下環」,就是灣仔及銅鑼灣一帶[1],第七約(軍器廠街灣仔道)與第八約(灣仔道鵝頸橋)亦即是現今的灣仔[2]。很多重要社會設施都最先在灣仔出現,如第一所醫院是海員醫院,在1843年落成,就是位於現在律敦治醫院的位置。而第一間發電廠亦於1890年坐落於灣仔日、月、星三街附近,由香港電力公司運作。

在1840年代開埠初期,寶順洋行東主顛地(Lancelot Dent)在灣仔道大王東街興建私邸「Spring Garden」(有譯作「春園別墅」者,但為誤譯[3])。後來顛地破產,春園亦於1867年消失,現今灣仔舊區仍有一條橫街命名為「春園街」。

灣仔的名字有「小海灣」之意,昔日海岸線在皇后大道東一帶,乃灣仔最先發展的地區。過去摩理臣山曾是一個石礦場,為灣仔填海工程提供泥石;戰後石礦開採完畢,山坡亦遭夷平。伴隨城市化帶來的三次大型填海工程,小海灣早已消失殆盡,將海岸線分別推至莊士敦道告士打道,以及現時會議道灣仔碼頭。沿著告士打道一帶的建築物設計較新穎,香港演藝學院於1984年落成、會議展覽中心第一期於1988年落成,使灣仔發展為創意產業與展覽業的集中地。

時至今日,灣仔填海工程未有停止之勢。灣仔北分區計劃大綱草圖於2002年4月19日刊憲,建議填海約26公頃用來興建中環灣仔繞道及相關道路網絡和土地用途。於2003年7月8日,高等法院就有關分區大綱草圖的司法覆核作出裁決,裁定城市規劃委員會的決定無效。在2004年1月9日終審法院裁判,只能在證明填海工程有「凌駕性的公眾需要」時,才可以推翻《保護海港條例》內訂明不准許填海的規定。鑑於終審法院就填海所作的裁決,政府決定就灣仔發展計劃第二期進行全面規劃及工程檢討,以確保有關計劃完全符合《保護海港條例》要求和終審法院裁決。

分區

灣仔區內有11個分區,分別為跑馬地、銅鑼灣、大佛口、修頓、鵝頸、樂活司徒拔道、大坑、渣甸山、軒尼詩、愛群。

鵝頸橋一帶地區被稱為「鵝頸」,東面是銅鑼灣一部分;修頓指修頓球場一帶,南面各條橫街是傳統上的灣仔舊區;大佛口是現時晏頓街一帶,以二十世紀初的日資公司大佛洋行及其舖外的佛像命名;摩理臣山指目前愛群道一帶,昔日該處為一座山丘,但早已被剷平;中半山堅尼地道寶雲道一帶的灣仔半山地區,屬高尚住宅區。

街道結構

香港開埠之初,皇后大道東堅尼地道寶雲道為區內三條主要道路,分別稱為「大馬路」、「二馬路」及「三馬路」。隨著灣仔多次進行填海,令海岸線與發展重心不斷北移,除皇后大道東鄰近商業區外,堅尼地道及寶雲道兩條中半山道路,地位早已今不如昔,目前更沒有專營巴士路線行經。

灣仔毗鄰中區銅鑼灣,與港島北岸其他商業區一樣,道路網絡四通八達,區內各處車水馬龍,容易受交通擠塞影響。灣仔中心地區由兩條東西走向的主幹道路貫通(軒尼詩道告士打道),連接銅鑼灣金鐘。南面亦有莊士敦道灣仔道皇后大道東等主要的東西走向道路貫穿,其中皇后大道東亦通往金鐘,經金鐘道繼續前往皇后大道中。此外,堅拿道天橋軍器廠街菲林明道等南北走向道路,亦甚為繁忙。

巴士及小巴總站

現時,多條巴士路線途經灣仔各大街小巷,進駐區內多個巴士總站,卻沒有只行走區內的巴士路線

巴士及小巴總站資料
總站名稱 位置 性質
灣仔碼頭公共運輸交匯處會議道與海港中心之間大型露天公共運輸交匯處,已因港鐵沙中綫會展站工程展開而封閉
灣仔北公共運輸交匯處鴻興道灣仔運動場對面大型臨時露天公共運輸交匯處,取代灣仔碼頭公共運輸交匯處
灣仔 (會展新翼) 總站博覽道東北面盡頭坑狀露天巴士總站
灣仔 (北) 總站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新翼西面正門外臨時巴士總站
灣仔 (修頓球場) 總站莊士敦道修頓球場路邊專綫小巴總站
灣仔 (莊士敦道) 總站莊士敦道循道衛理大廈外路邊專綫小巴總站
灣仔 (史釗域道) 總站史釗域道軒尼詩道路邊專綫小巴總站
灣仔 (分域街) 總站駱克道博匯大廈外路邊專綫小巴及居民巴士總站
灣仔站 (中旅社) 總站軒尼詩道修頓中心外路邊公共小巴及非專營巴士總站
鵝頸橋總站駱克道堅拿道天橋路邊公共小巴總站群
肇輝臺肇輝臺1H號已停用專綫小巴總站
灣仔 (譚臣道) 總站譚臣道大同商場外已停用公共小巴總站

圖集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下環原本僅指軍器廠街灣仔道第七約,本地華人之間則將前者連同灣仔道銅鑼灣地區一併當作維多利亞城的下環。
  2. HKILA:「古城」蹤影 -《四環九約》
  3. 「Spring Garden」的「Spring」相信指附近的一個山泉,但由於英文字「Spring」同時有「春季」之意,因此時人誤將以之命名的街道「Spring Garden Lane」中譯為「春園街」。

相關條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