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a

香港巴士大典

灣仔碼頭公共運輸交匯處

12,999個頁面存在於本網
增加新頁面
討論頁8 分享
座標:22.2815N, 114.1755E,地圖:用OpenStreetMap顯示本條目所述地點的位置 用Google Maps顯示本條目所述地點的位置

灣仔碼頭公共運輸交匯處Wan Chai Ferry Pier Public Transport Interchange地點代號為「WCF),位於灣仔區灣仔北菲林明道會議道交界處之東南面,即海港中心鷹君中心(南面)與舊灣仔渡輪碼頭(北面,相隔會議道,已於2015年清拆)之間,設有坑狀巴士總站。

此站曾是灣仔區轄區內最大型的公共交通總站,車坑數目達到八條,當時摩頓台總站的面積遠遠不及此站。灣仔渡輪碼頭與公共運輸交匯處被繁忙的會議道分隔,乘客須使用行人天橋來往兩處,無法合法地在路面前往,這種設計和其他碼頭的傳統交通交匯處不同。新巴及城巴報站機播報此站時會列出「灣仔碼頭、香港會議展覽中心」(Wan Chai Ferry Pier, HK Convention and Exhibition Centre)。

根據規劃書,灣仔碼頭公共運輸交匯處屬「灣仔北公共運輸交匯處」(Wan Chai North Public Transport Interchange[1]的一部份,連同跨境巴士總站、的士站及公眾車輛上落客區,構成一個坑狀大型露天綜合車站。

此站在關閉後成為沙中線地盤的一部份,但原有近鷹君中心的一段公眾車道因為道路改道的關係,於2016年成為會議道西行的一部份,改動並於2016年5月8日實施,原有停於灣仔碼頭 (會議道)西行分站的路線悉數遷至該處設置分站。

歷史

灣仔碼頭早於1949年11月12日便已經有渡海小輪航線開辦,來往灣仔及佐敦道。由於此航線目標針對灣仔以東的港島乘客,中巴2號線改經灣仔碼頭以作配合,並同時開辦輔助路線8號。此灣仔碼頭並非今日所在,而是位於今告士打道杜老誌道。當時8號線和後來開辦的11線都在杜老誌道泊街[2]史釗域道碼頭其後於1956年6月1日啟用;往佐敦道的航線改泊新碼頭。而往九龍城的新航線於同年7月3日開辦,使用杜老誌道的碼頭。811線其後亦曾在史釗域道泊街。[3]

1965年至1972年,灣仔再次進行填海工程,把海岸線由告士打道推至今日的會議道鴻興道處,並正式為新灣仔碼頭建立一個公共交通總站。新總站於1968年3月10日啟用,而811線亦於同時遷往。由於灣仔區大型巴士總站非常不足,公共運輸交匯處於七八十年代曾作擴建及修改進出路線,又因應會議道與鴻興道通車而修建行人天橋連接渡輪碼頭。車站泊位長期嚴重飽和,一直保持極高的重要性,加上灣仔北填海區發展成熟,此總站人流甚高。

在上世紀七十至九十年代,此站亦曾用作專綫小巴總站。第一代港島專綫小巴14線(1980年停辦)、第一代港島專綫小巴33線(1985年停辦)及港島專綫小巴36線(1995年遷往史釗域道)均曾使用此站。

2012年2月6日過海隧巴930A線在上午往港島的班次延長至此站。[4]到了2012年7月29日930線由金鐘(東)遷往此站,930A線的下午回程班次亦改為由此站開出,是此站首兩條往返荃灣的巴士路線[5]。而由2012年起以此站為總站的40M線則配合是次改動遷往金鐘(政府總部),不再途經此站。[6]

踏入2010年代,灣仔碼頭與巴士總站均有重大改變。受中環灣仔繞道影響,渡輪碼頭已在2014年8月30日遷往位於其東北面的新碼頭;[7]而根據港鐵沙田至中環綫建造工程方案,此站所處之用地被徵用作會展站之工地,因此此站須暫時遷往新碼頭以東的海旁地區(位於鴻興道以北的新填海地,入口在鴻興道與馬師道交界)[8],待鐵路車站建成後將於原址重建一個設有9條單坑、2條雙坑、1個的士站和2個上落客貨位的室內公共運輸交匯處。[9]港鐵於2015年5月4日宣布,為配合沙中綫會展站工程,此總站定於2015年5月17日01:00起關閉,原用作總站的所有專營巴士路線、過境巴士路線及原於灣仔(港灣道)作總站的九巴373A線將遷往位於鴻興道的灣仔北臨時公共運輸交匯處,而以此站作中途站的專營巴士路線亦不再繞經此總站及新總站[10][11];不過該臨時公共運輸交匯處位置偏僻,且不能直達灣仔碼頭一帶,除灣仔跨境全日通仍有客量支持外,各專營巴士路線實際只用作泊車,故各受影響之路線亦分別於菲林明道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港島路線往灣仔方向)、會議道灣仔碼頭(港島路線由灣仔開出、過海路線雙向)、港灣道灣仔訓練池(經港灣道往灣仔之西隧過海路線)及博覽道東會議道(由灣仔(會展新翼)開出之路線)增設中途站以方便來往灣仔碼頭及香港會議展覽中心之乘客。

曾使用路線

站位分佈

此站停用前的車坑分佈(以入口最左邊起計)
編號 寬度 路線 站柱編號
1雙坑2A2X2450H
2單坑82450G
3單坑8P2450F
4單坑402450C
5單坑9302450B
6單坑930A2450C
7單坑9052450E
8雙坑25A104914P914X948PN82450A2450D
8a北面近入口處路旁960960P(落客站)、960S(落客站)WA04-T-1000-0
936961WA04-T-0900-0
9單坑灣仔跨境全日通不適用
10單坑的士站不適用
11公眾車道公眾車輛上落客區不適用
12南面近出口處路旁NR915不適用

圖集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外部連結

Disambig.svg

灣仔碼頭總站灣仔碼頭巴士總站

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

圍繞Wikia的網絡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