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北角North Point),為港島最北的地區,位於東區西北部,是東區較為繁忙的地區,區內以住宅樓宇為主,東部則有不少商廈及少量工業大廈。

現時一般認知的北角地域西接銅鑼灣,東臨鰂魚涌,炮台山及寶馬山亦是北角的一部份。

歷史

北角一名源於英國管治香港島前,英人用測量船沿海岸線航行,以測量及了解地形,發現今天炮台山附近有一突出的海角,為香港島最北之處,就把此地取名為「North Point[1]。英軍早於1880年已在北角設立炮台,位於今日堡壘街區一帶山崗上,是地名「炮台山」及街名「炮台山道」和「堡壘街」的由來。

香港開埠之初,北角屬於杳無人煙之地,但由於水深岸高,吸引了不少輪船公司及倉庫碼頭進駐,區內的渣華道便是因「渣船公司」(或稱「爪哇中國日本荷蘭輪船公司」)曾在附近設辦事處而得名;目前區內大型屋苑之一和富中心前身為均益倉旗下貨倉。為了應付急增的用電需求,香港電燈公司在1900年代關閉灣仔發電廠,並於1919年在現今城市花園西面,電廠街大強街一帶建成北角發電廠取而代之。

1908年,香港皇家遊艇會在今天的油街建了一座會所,對象是洋人。其後多個華人體育會在電照街以東的七姊妹海濱設立泳棚,讓本地市民也有機會強身健體。當年亦剛剛興起遊樂場,1918年有商人在七姊妹山坡興建「名園」,吸引不少市民乘電車到來玩樂;1923年更有巴士往返名園和石塘咀。不過,這座遊樂場未能維持下去,到了1930年代尾便結業。北角東區亦是七姊妹村所在,[2],1934年政府在七姊妹區填海興建房屋,泳棚全數結業,與「七姊妹」一名息息相關的七姊妹石亦從此長埋地底。「七姊妹」漸成北角一部分,僅留下「七姊妹道」及位於模範邨的「七姊妹郵政局」見證著北角的滄海桑田。

1921年,福建華僑巨富「郭春秧」購入今日春秧街地皮,計劃興建糖廠,然而因糖價下跌,郭氏立即改變主意,興建住宅區,由於四十幢樓宇彼此相連,故又稱「四十間」。來自福建和江浙上海一帶移民日漸增多,當中有不少福建閩南新娘聚居於北角以及鰂魚涌;而春秧街渣華道馬寶道一帶的街市,亦聚集了他們開設的店舖,令北角自此成為閩南華僑聚居地,有「小福建」之稱。

另一方面,

英皇道於1935年通車,促進了北角的發展,逐漸成為新興工業區。1950年代,根據當時健力士世界紀錄大全記載,北角區成為全球人口最稠密的地區(現時紀錄保持者為旺角)。1957年北角邨入伙及北角碼頭啟用後,使北角更為繁盛。1972年新都城國際百貨開幕,成為當時香港島最大型的百貨公司之一;1978年北角發電廠關閉,原址發展為現時的大型私人屋苑城市花園;1979年由電車工人宿舍重建而成的私人屋苑健威花園竣工。1980年後,

中巴曾在北角設兩間車廠,已於1990年代初停用,其中北角廠改建為1996年落成的綜合發展項目港運城,渣華廠則改建為1998年落成的商業大廈英皇道625號;而位於渣華道、琴行街和馬寶道交界的員工宿舍,早年已經拆卸及重建成住宅港濤軒。

踏入二十一世紀,北角各項發展已相當成熟,馬寶道與春秧街兩旁依舊繁華。昔日的北角邨東大樓與東風車樓,現已建成私人住宅「海璇」及北角渡輪碼頭公共運輸交匯處,而中大樓與北角碼頭總站舊址現正興建第二期住宅;至於西大樓與西風車樓舊址,即渣華道市政大廈前方的土地,日後會建成兩幢樓高18層的酒店。[3]

街道結構

北角的街道主要集中於北角的中心,只有兩條主幹道路,包括英皇道渣華道。在東區走廊港島綫尚未興建時,北角對外的交通只有靠這兩條道路,導致經常出現擠塞。直至1984年東區走廊北角部份正式通車,交通情況才得以改善。

巴士及小巴總站

巴士及小巴總站資料
條目名稱 位置 性質
北角渡輪碼頭公共運輸交匯處渣華道、海璇地下大型巴士總站
北角(百福道)總站百福道路邊巴士總站
北角(健康中街)總站健康中街路邊巴士總站
港運城總站丹拿道路邊巴士總站
北角(馬寶道)總站馬寶道專綫小巴總站、已停用巴士總站
北角(堡壘街)總站堡壘街專綫小巴總站

圖集

相關條目

Disambig

炮台山七姊妹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參見1841年的測量圖(原有地形)及1915年的地圖(已填海)。
  2. 七姊妹位於香港東區西部,屬於北角東部,最初為香港島的一條古老村落。七姊妹區的具體範圍,為電照街以東,渣華道交界以西之區域,即七姊妹道一帶的範圍。
  3. 前北角邨西面地 批建酒店,香港經濟日報,2014年1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