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特快線Express Route)是指一些比行程相約的普通路線省時的巴士路線。這些路線通常都是採取「點對點」定線,以達到減省行車時間的效果。由於特快線停站較少,令有關路線服務範圍更集中,較快抵達目的地,因此巴士公司通常都會為特快線訂立較高的收費。

特點

一般特快線的特徵是採取「點對點」定線,行經快速公路、主幹道或行車隧道,減少繞經內街及停站,提供兩區之間的「一程過」直達服務(「假特快」除外,見「缺點及爭議」章節),客源因而非常集中。過往特快線的編號通常以「X」字尾為記認,但隨著特快線普及化,不少既有路線經重組後改用較直接途徑往返,但仍保留原有編號(如新巴8號線九巴40線),加上多條新路線開辦時已採用「點對點」走線(如新巴798線九巴277E線),故很多特快線都已經不是「X」字尾。此外,現時絕大部份特快線是日間路線,因為通宵線的營運成本極高而客量有限,多會大幅繞路以服務更多乘客或節省隧道費,所以極少常規深宵及通宵線提供特快服務(例如新巴N8P線及深宵機場巴士,即「NA線」)。

特快路段不必是快速公路或隧道,如取道干諾道西天橋西九龍走廊等高架道路,或者告士打道等設計成分隔道路、不設交通燈及車速限制較寬鬆的主幹道,亦可被視為特快線。相反主幹道或隧道亦不一定是特快路段,例如紅磡海底隧道;而行經快速公路或隧道同樣未必是特快線,例如城巴85線僅因來往阿公岩及杏花邨一帶而需途經一小段東區走廊,實際上沒有特快效果。

宣傳

為求宣傳特快線之賣點,新巴城巴經常在電子路線牌、網站和手機應用程式上標明有關路線屬於「特快」[1],甚至「直達(某地)[2],亦會在路線圖上註明特快類別(如「東廊特快」、「四號幹線特快」、「觀塘繞道特快」);個別路線更被巴士公司所包裝,如新巴18線曾被稱為「捷徑王」、18X稱為「東西快線」、798稱為「將沙快線」,三線均曾由新巴貼上巴士廣告作宣傳。

另外城巴E21AE22X線則較為特別地在電牌顯示「快速」(Rapid)一詞(而E22P亦曾有類似做法),其等級僅次於特快[3]。然而城巴機場快線之品牌已明確顯示旗下路線皆為特快線,因此該等路線沒有在電牌、路線圖或手機程式上再標明屬於「特快」。近年九巴龍運亦開始仿效,在電牌上顯示「特快」或「直達」之路線賣點[4]

歷史

參見:半直通路線
在特快線興起之前,「半直通路線」首先於1960年代出現,當時道路幹線網絡尚未完善,甚至還沒有快速公路[5],這些「半直通路線」與一般路線同樣途經內街,分別只在「半直通路線」減少停站,以求加快行車時間,而一般路線則近乎「站站停」。然而1978年起,快速公路陸續落成,道路網絡大幅改善,「特快線」便於1980年代應運而生,並於隨後20年間逐漸取代半直通路線之地位,成為現今巴士路線發展的大勢所趨。

港島

東區走廊為港島區唯一一條快速公路,於1984年6月8日通車,中巴當時開辦了720721722780781,合共五條特快線連接中環與東區。起初這些特快線屬特別服務,站牌配上綠底白字,只行走平日繁忙時間,收費較對應普通路線高,在開辦時曾因定價問題引起廣泛爭議,在1998年9月前不設小童優惠。

激烈競爭

首條使用X字尾的常規路線為中巴10X線,途經干諾道西干諾道中地面道路,但歸類為半直通路線,使用黃底紅字。而中巴於90年代的X字尾非臨時路線只有10X43X94X,當中前兩者歸類為半直通路線,後者為普通路線。中巴的半直通路線及「東廊特快」均屬特別服務,不設小童優惠,直至新巴接辦為止。

1990年代後期為港島巴士的「戰國時期」,中巴城巴均有開辦全新特快線,或將原有路線修改成特快線,以吸引更多乘客。當中最經典的例子莫過於城巴開辦8X線後約半年,中巴便把原有的半直通路線80線改經東區走廊以圖維持競爭力。隨後因為新巴新路線8P的出現,原有流水線新巴8號線的客量大不如前,終在2006年也需全面轉型為特快線,總站由小西灣(藍灣半島)遷往杏花邨,同時放棄服務英皇道筲箕灣道沿線。

其他特快線包括2X5X43X等亦相繼於九十年代開辦。自從各條「東廊特快」改為全日服務,以及新巴向所有路線提供小童優惠開始,特快路線不再被視作為特別服務,並開始普及化。

近年發展

隨着特快線的普及,近年的路線改動中亦增設多條特快線,主要取道四號幹線,當中不少路線更改為全日行走,包括5X18P82X等,令原有路線乘客流失。現時特快線已成為港島區巴士發展的新趨勢,如來往東西兩區的18X,東南兩區的77X99X線等。城巴、新巴途經東區走廊但不過海的特快線,一般會被標示為「東廊特快」,18X線更特意稱為「東西快線」,以突顯該線直接往返東區及西環。此外,干諾道西天橋雖非快速公路,但與東區走廊同屬四號幹線,車速限制甚至比東區走廊更寬鬆[6],因此亦有特快線取道該天橋,新巴30X線就是一例,並以「四號幹線特快」為招徠。

另一邊廂,特快線的出現亦使原有的路線客量下降,並需削減班次及用車數目,甚至縮短行車路線,以騰出額外資源予特快線,包括上述例子所對應的51882線等。而港鐵港島綫在2014年末由上環延伸至堅尼地城,加上南港島綫在2016年末正式啟用,以及疏導港島北主幹道交通的中環灣仔繞道亦預料在2018年末落成通車,將會再對港島巴士服務構成重大衝擊。

九龍及新界

九龍首兩條特快路線為第一代14X第一代15X線(即現今215X線),於1982年11月6日開辦。在此之前,新界路線,即使行走如屯門公路的快速公路(如6668線),亦沒有特別的分類,但途經後來落成的公路及隧道(如城門隧道荃灣路大老山隧道等)的路線則視作為特快線,以「X」字尾作記認。與對岸一樣,特快線同樣視作為特別服務,與過海路線、空調豪華路線一樣,於1991年3月31日前均不設小童半價。

九巴及過海隧巴中的車費等級表中設有特快服務類別,可收取比普通路線較高的車費,但空調巴士服務中不設該類別,故現時特快路線分類已經徹底消失,與其他路線使用相同的收費標準,即僅以行車里數為基礎,故有特快線比起訖點相近的「流水線」更為便宜(如取道大欖隧道68M$10.1]及青山公路53線[$10.8]);但仍有部份特快線收取較高車資,例如行經西九龍公路268B269B線收18.4元,而由天水圍南開出、行長沙灣道彌敦道69X僅收15.1元。服務洪水橋元朗,取道西九龍走廊往返旺角佐敦268X線雖比69X線更快捷,但只收14.2元,令特快線收費的參差越見明顯。

近年發展

隨著多條鐵路通車,加上乘客的乘車模式轉變,部份路線客源銳減,與港鐵路線重疊的特快線亦不能倖免,268B就是被於2009年延伸至紅磡站西鐵綫沉重打擊之其中一條特快線,雖然取道三號幹線直接來往尖沙咀及新界西北,但是仍較鐵路慢而遭受重創,因而被大幅削減服務。九巴因而透過區域性巴士路線重組等措施,重組多條行車路線迂迴的路線,改經主幹道、快速公路或高架道路從而提速(例如4041A63X),或者分拆及開辦更快捷路線代替(70X被加強服務的277X線及新線277E277P取代就是其中一例,另外亦有68X分拆出268X);又配合屯門公路轉車站青沙公路轉車站兩個大型轉乘站啟用,加設更多轉乘優惠,以提升客量及善用資源。另一邊廂,新巴進軍九龍及新界東,開辦「將軍澳九龍專線」服務,當中796X796C等多條路線行經東九龍惟一一條快速公路——觀塘繞道,因而被該公司標榜為「觀塘繞道特快」,在定線直接加上不與鐵路競爭下深受歡迎。

此外青沙公路亦於2008至2009年間通車,提供由沙田直達西九龍、青衣及大嶼山之路線,但由於青沙公路於長沙灣路段的出入口設計失敗[7],加上受吐露港公路大埔公路 – 沙田段的經常性擠塞影響,令前往西九龍或西隧的特快效果有限[8],分流獅子山隧道成效不彰,對專營巴士的吸引力甚低。營運機場、北大嶼山路線的龍運巴士亦寧可繼續使用城門隧道青衣北岸公路,也拒絕改行整條八號幹線,這使青沙公路通車首5年,行駛該公路的專營巴士屈指可數,更一直沒有全日巴士路線進駐。直至2012年12月,九巴首條全日路線286X開辦,及後於2013年起多次實施區域性重組,以及路政署在2014年於大埔公路 – 沙田段進行改善工程[9],才開始陸續出現行經青沙公路的特快線,當中的九巴非過海路線一般被標榜為「八號幹線特快」,空置近7年的青沙公路轉車站亦終在2015年初啟用。

九巴運輸發展總監施偉廉(Mark Savelli)曾在外國著名雜誌《Buses》中表示,希望為長途線發展「KMB Express」品牌,以分流不同客源[10]。而在近年的巴士路線發展計劃中,九巴和運輸署亦建議並落實開辦多條特快線,如6X35X36X268X277EX42C線等,以開拓特快市場,當中268X及277E成功開拓龐大客源,但6X線卻在完全與西鐵綫重疊,且仍比鐵路慢的情況下失敗收場,開辦未滿2年便終止服務。

優點

特快線一般採用「點對點」定線,直接往返兩地,且大部份路段行經快速公路、主幹道,比行程和兩邊總站相約的路線,以至行駛內街但只作有限度停站的「半直通路線」更省時,能縮短行車時間,為乘客提供更快捷的服務。即使特快線收費可能比對應的一般路線稍高,很多特快線都深受乘客歡迎,甚至吸引大量需多重轉車的鐵路乘客改乘「一程過」直達的巴士,成為巴士公司抗衡鐵路競爭的殺手鐧。

對巴士公司而言,除了特快線較能吸引乘客選乘,開拓更多客源外,運作上由於行車時間縮短,巴士公司可以用較少的車輛提供服務,增加車隊運用效益,在車隊限額制下更見優勢。而原有普通路線則可以因乘客轉移,令巴士在中途有更多的空位接載乘客,減輕繁忙時間在中途站爆滿的壓力。

缺點及爭議

假特快

有時候巴士公司濫用特快定義,即使定線上只有一小段途經快速公路也稱作特快線,或者新落成的快速公路通車,導致原有特快標準變得過時,因而出現不少實際定線迂迴的「特快線」,在快速公路前後繞經多個地區,令行車時間加長、不比一般路線快很多,予人名不副實之感,被批評為「假特快」。

2009年前的九巴63X線更是最明顯的「假特快」例子,該線由天慈開出,先繞經屏山,後出青山公路,沿途設站到屯門,才取道屯門公路荃灣路往九龍,然後在美孚尖沙咀又再沿途設站。該線雖行經快速公路而被稱作特快線,但根本沒有特快效果可言,更曾經是九巴行車時間最長的路線,其他如260X269B等途經西九龍公路的路線均比該線更快,即使天慈邨往返深水埗旺角亦有行經大欖隧道265B。由於該線太迂迴曲折,因此先在2009年被縮短至洪水橋及不再繞經尖沙咀,減少迂迴路段,再於2014年改行更快捷的西九龍走廊,棄經長沙灣及深水埗,成為真正的特快線。

而九巴70X線名義上雖屬特快線,但在北區走線亦是迂迴曲折,途經北區的路段需時超過半小時,加上取道大窩西支路獅子山隧道(需途經黃大仙,獅隧更經常擠塞),而非直接的粉嶺公路大老山隧道,因此實際上亦是毫無特快效果。最後70X在2013年8月因應北區區域性巴士路線重組而停辦,由途經大老山隧道的277X,和新開辦的277E277P線取代,當中277E更成為首條由上水直達九龍而不需繞經粉嶺的專營巴士路線。

此外有部分「特快線」途經的快速公路、行車天橋或隧道只佔其中的極小部分,與對應一般路線行車時間相差不大,故被質疑其特快作用。例如港島區的城巴5X線東行只取道林士街天橋前往干諾道中便返回內街,西行亦需去到中環方駛上四號幹線,新巴970X北行與970主線相比只有行走山道天橋的分別,只佔全程(香港仔蘇屋邨)的一小部分,與一般路線行車時間相差只有數分鐘,特快效果非常有限,同樣被形容為「假特快」。九巴30X234X238X線行經的荃灣路及葵涌道只佔全線不足三份之一路程,更在長沙灣至旺角沿途設站,而非直達尖沙咀,但卻被標榜為特快線和收取較貴的車資,同樣惹來爭議[11][12]

九巴52X線過海隧巴962B線雖分別以屯門市中心置樂花園作總站,但卻行經三聖邨至深井一段青山公路才折返屯門公路,兼且於青山公路沿途設站,在一般情況下相較同樣分別往油尖旺/港島的58X60X67X962X甚至已停辦的66更慢,因而大部份時間均極少屯門居民乘坐,主要服務對象其實是青山公路沿線的居民。

較特別的為九巴290X線城巴N8X通宵線,本身是使用特快線的英文字母X字,但此線營辦至今從沒有被歸類為特快線,而事實上N8X並沒有途經任何特快路段,而290X與主線相異的部分亦不是特快路段,當中N8X線採用X字尾的原因只是要與新巴N8通宵線作區別[13]

另外,過海隧巴301線雖不途經快速公路,但新巴仍在電牌加上特快字樣,以加強宣傳效果。

此外,部分特快線會有「碌車」情況出現,令全程行車時間拉長,特快效果有限。

普通線快於特快線

此情況較為特別。例如在觀塘乘搭九巴89線在正常和交通順暢的情況下會比九巴89X線更快到達沙田市中心。事實上,兩者服務對象不同,89線以沙田市中心為主要客源,而89X線則以圓洲角、第一城為主要客源,不能一概而論。

又例如在美孚乘搭九巴66線(已取消)在正常和交通順暢的情況下會比九巴52X線更快到達屯門市中心。事實上,兩者服務對象不同,66線以來自豐景園友愛一帶及青山公路 – 荃灣段前往九龍為主要客源,而52X線則以青山公路 – 青山灣段青山公路 – 深井段沿線為主要客源,惟前者有大量替代路線,但只有後者全日來往該段青山公路及九龍市區,故此前者已取消但後者繼續營辦至今。

單向特快

也有一些路線受道路設計影響(如山道天橋只往中上環,反方向必須繞經西營盤),又或者道路配額爆滿使定線受到限制,因而只能在單一方向達到特快效果。例如110115以及上述被指責為「假特快」的970X線,其電牌只在特快方向設有「特快」字樣。另外亦有部份通宵線N118N796N969由於客量不足,但同時需方便早班乘客,因此往市區或商業區方向以較快捷路徑行走,而往新界或住宅區方向則繞經更多地區[14]

普通路線減班

除此之外,有些特快線要從對應的一般路線上抽調車輛行走,結果令普通路線班次變疏。在被特快線「跳過」的區域,影響更為明顯,並往往引起有關地區的居民及區議員反對,如開辦九巴35X線便需從其對應普通路線九巴35A線抽調車輛行走,導致早上繁忙時間由安蔭往長沙灣道的班次減少。

例如「東廊特快」日益發展後,一些原本行經英皇道的路線被重組及削減,結果令途經北角鰂魚涌的巴士路線減少,最終導致剩餘的路線(例如1818P線)服務不足,並於繁忙時間出現長期爆滿的情況。

特快路段

港島區

特快路段 對應非特快路段 比較例子
特快路段 非特快路段
山道天橋薄扶林道第二街水街
(由薄扶林往中上環西隧
4X37X90B437B91
970X970
干諾道西天橋↔)林士街天橋德輔道中德輔道西5X[15]5(已取消)5B
皇后大道中皇后大道西(只限西行)5(已取消)
德輔道西干諾道西18P18(縮短至上環前)
德輔道中干諾道西969B(往天水圍969X969P[16]969969A
畢打街隧道夏慤道天橋↔)告士打道中環內街[17]金鐘道灣仔內街[18]101X969X101969
東區走廊 英皇道康山道筲箕灣道柴灣道2X8(改行東區走廊後)8P8X82X2A8H82
香港仔隧道
(往返港島中及南區)
司徒拔道黃泥涌峽道6A6X7272A676
寶馬山勵德邨↔)大坑道黃泥涌峽道426541A63
告士打道堅拿道天橋
南區路線)
皇后大道東 26066A6X66
軒尼詩道摩理臣山道7075

九龍區

特快路段 對應非特快路段 比較例子
特快路段 非特快路段
西九龍公路
(新界西北來往佐敦尖沙咀
長沙灣道彌敦道260X269B60X69X
西九龍走廊
(新界西來往旺角油麻地
63X268X58X68X
230X234P238P30X234X238X
青葵公路連翔道西九龍走廊
青衣來往旺角佐敦
41A
(2014年改道後)
42A
觀塘繞道觀塘道 16X16
98C98S796C93K296C
啟德隧道新山道 觀塘道太子道東太子道西馬頭涌道木廠街浙江街
觀塘區土瓜灣紅磡
15X15
啟德隧道東九龍走廊
觀塘區將軍澳往返尖沙咀/港島)
太子道東太子道西馬頭涌道馬頭圍道(上路)14X101X14101
東九龍走廊啟德隧道支路→宋皇臺道(由尖沙咀黃大仙馬頭圍道(上路)馬頭涌道太子道西太子道東5X55P
馬頭圍道(下路)土瓜灣道馬頭角道馬頭涌道太子道西太子道東5C
龍翔道呈祥道
(新界西/九龍西來往九龍東)
太子道東太子道西界限街荔枝角道 42CX42CX42P42
太子道東太子道西界限街大坑東道窩仔街元州街/青山道長沙灣道40
(2013年改道後)
40
(2013年改道前)
龍翔道
(黃大仙往返九龍西/新界)
鳳舞街富美街竹園道聯合道窩打老道歌和老街2F 特別班次[19][20]214 2F
E22A[21]E22PE22XE22
太子道東
(九龍城往返大老山隧道)
聯合道東頭村道鳳舞街龍翔道彩虹道 85X85C
(已取消)
彩虹道太子道東太子道西
(黃大仙往油尖旺)
龍翔道鳳舞街富美街竹園道聯合道窩打老道 3X3C

新界區

當中有部份特快路段成為主要道路後,原有路段幾乎完全被棄用,如城門隧道通車後,已經沒有路線途經呈祥道大埔公路來往荃灣沙田;而大欖隧道通車後,亦再沒有路線經新田公路粉嶺公路吐露港公路往來市區及新界西北。同時舊有路段的巴士服務亦開始削減,如大埔公路元洲仔段馬料水段區域性巴士路線重組中被建議削減至只餘兩、三條路線,而沙田嶺段琵琶山段更有機會只餘一條路線服務,不過在區議會大力反對下,最終未有實施。另自從九巴59A線於2015年12月19日縮短至葵涌道(葵芳邨)59S緊接於同年12月21日取消後,亦再沒有新界西北來往九龍市區的日間專營巴士路線取道荃灣葵涌內街來往。

特快路段 對應非特快路段 比較例子
特快路段 非特快路段
將軍澳隧道 秀茂坪道寶琳路寶琳北路 98A 特別班次 98A
98S 98C
城門隧道青山公路葵涌段荃灣段)↔葵涌道呈祥道龍翔道獅子山隧道 48X48
48X線前身,已取消)
青山公路葵涌段荃灣段)↔葵涌道呈祥道大埔公路 46X48A
46X線前身,已取消)
青沙公路尖山隧道沙田嶺隧道獅子山隧道270P270A
271X272X271271B72X
280X280P
280X線前身,已取消)
286C86C
287X87A
287X線前身,已取消)
大埔公路琵琶山段沙田嶺段272E272P72
286X86B
286X線前身,已取消)
北大嶼山公路機場路機場後勤區東涌赤鱲角南路機場後勤區機場巴士E22XE22P
E21CE22C
其餘往返機場之北大嶼山對外路線
大老山隧道
北區大埔沙田來往觀塘區
獅子山隧道龍翔道 80X89X8089
74B74C74D
74P74X274X
74A
277X277E
277PT277
70X(已取消)
大老山公路亞公角街X89D89D
680B680X681682P 680680A682N680
大涌橋路小瀝源路 680P681P682A
85S85M89D85X89C
大老山公路沙瀝公路沙田路獅子山隧道公路
(來往馬鞍山至九龍西)
大涌橋路車公廟路紅梅谷路281X81C
沙田路獅子山隧道公路87D
馬鞍山路寧泰路40X43X
87D81C
89D89C
馬鞍山繞道 西沙路馬鞍山市中心烏溪沙段)299X 299
299X線前身,已取消)
沙瀝公路大涌橋路 87D 特別班次 87D
8888X79889X
281X81C
吐露港公路大埔公路元洲仔段馬料水段74B74C74E
74X274X872X
74A872
創新路科學園路74D74P
271271X271B
A47XA47X 特別班次
A47(已取消)
粉嶺公路大埔粉嶺大窩西支路 277X277ET27770X(已取消)
270A70(已取消)
673373
新田公路粉嶺公路元朗區來往北區大埔青山公路潭尾段古洞段(北行)新潭路(南行)276276A276P76K
粉錦公路77K
林錦公路264R265S64K
大欖隧道屯門公路元朗區前往荃灣荃錦公路251M51
元朗公路
天水圍對外路線)
青山公路屏山段元朗段 276A276B 276276PB1
69M69X265B265M
269B269C269M
264M(已取消)
269DN269
屯門公路 青山公路青山灣段大欖段深井段
(屯門往返荃灣/機場/港島)
A33XA33
60M260C61M53
962A962C962P
962XX962
962962B962E
962SN962
青山公路深井段汀九段
(深井往返荃灣)
234A234B
荃灣路
(新界西來往市區,
青衣路線除外)
青山公路荃灣段葵涌段)↔葵涌道葵興葵芳段) 59X60X66X 59A
(縮短至葵芳邨前)
6066
(兩線均已取消)
238X 38A
沙咀道大窩口道興芳路 930A930X930
30X230X234X 33A
葵涌道青葵公路
葵涌北對外路線)
青山公路 – 葵涌段935936
青衣大橋青葵公路
青衣前往觀塘區
青荃橋青山公路荃灣段葵涌段X42C42CX42P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不過新巴及城巴有不少路線只於網站及手機程式標榜為「特快線」,但電牌卻沒有標明,例如969969P967線;而970X線則恰恰相反,於電牌單方向標示為「特快」,但網站及手機程式卻來回方向均沒顯示「特快線」。另外70線更無論在電牌還是網站、手機程式都沒有標明「特快」,但在部分站牌上則有註明特快。
  2. 港島方向的967X969X線顯示「直達灣仔」(Direct to Wan Chai),而798線來回方向則分別顯示「直達沙田」(Direct to Sha Tin)和「直達將軍澳」(Direct to Tseung Kwan O)。
  3. 中文字義上「特快」即「特別快速」,應比「快速」更快;根據日本的鐵路系統標準,「特快」亦是較「快速」更快,但香港的巴士公司卻沒有這樣的準則。
  4. 268X電牌顯示「特快〉旺角佐敦」(去程)及「特快〉元朗」(回程);277E電牌亦加設「特快〉觀塘」(去程)及「特快〉上水」(回程)之顯示;280X往尖東方向則顯示「直達〉尖沙咀」,再轉頁顯示「八號幹線特快」(Route 8 Express)。此外270B膠牌深水埗方向標示為「深水埗(特快)」,於舊式膠牌上標示「特快」的做法相當罕見。另外,龍運巴士A47X線開辦初期亦在路線編號下方顯示EXP 特快字樣。
  5. 香港首條快速公路——屯門公路,在1978年才落成通車。
  6. 東區走廊車速限制為每小時70公里,干諾道西天橋則為每小時80公里。
  7. 青沙公路於長沙灣的西行出口只連接呈祥道西行及連翔道,沒有直達西九龍公路、西九龍走廊或呈祥道東行的出口,方便上荔景及青衣卻難以到達旺角等九龍心臟地帶。前往尖沙咀或西隧的車輛只能用連翔道;而往呈祥道東行則需在葵涌貨櫃碼頭掉頭,反方向亦然。而西九龍公路北行的預留駁位被接駁往昂船洲大橋,提供替代路線往新界西或大嶼山,卻失去直上尖山隧道的功能。由西隧或尖沙咀前往青沙公路東行,如不欲繞經貨櫃碼頭便需放棄西九龍公路而改經連翔道;而從旺角、長沙灣前往,亦需繞經美孚及青山公路-葵涌段,路線迂迴曲折。
  8. 九巴曾嘗試把373A線(今978線)改經青沙公路,但正正受到由吐露港公路至大埔公路-沙田段的嚴重擠塞影響,行車時間不減反增,最終試行一年九個月後需復行大欖隧道
  9. 路政署在2014年於大埔公路-沙田段展開改善工程,把通往大圍段的支路永久封閉,以騰出多一條行車線上青沙公路。直至工程在2015年中完成,大埔公路-沙田段於沙田市中心總站外一段的車速限制亦由原先每小時50公里放寬至每小時70公里,大埔公路-沙田段的擠塞情況才稍為紓緩。
  10. 施將軍/九巴大計,hkitalk.net
  11. 真正特快?,香港討論區
  12. 認真討論何謂特快路線,香港討論區
  13. 城巴N8X線最初是獨立路線,但於2015年被編為8X之特別班次,不過仍沒有歸類為特快線。
  14. N118長沙灣方向行走東區走廊柴灣斜至維園道段,往小西灣方向經炮台山及北角,而只途經東區走廊民康街至柴灣斜段;N796尖沙咀旺角方向行走觀塘繞道啟德隧道東九龍走廊,往將軍澳方向於九龍城新蒲崗九龍灣觀塘沿途設站;N969銅鑼灣方向行走大欖隧道,往天水圍方向由2015年12月起改經屯門公路,並加停屯門市中心紅橋洪水橋屏山
  15. 堅尼地城方向行走干諾道西天橋
  16. 只限直達金鐘時段。
  17. 包括德輔道中皇后大道中畢打街遮打道
  18. 包括軒尼詩道皇后大道東莊士敦道灣仔道
  19. 九巴網站:〈九巴新增2F線上午特別班〉(乘客通告),2014年8月28日。
  20. 開學日九巴 2F 增西行特快班次
  21. 只限東行於觀塘區停站

相關條目

外部連結

Disambig

特快特快線快速特快巴士路線特快巴士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