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Kenswood Crt Kingswood Villas TSR-flags.JPG

設於天水圍天城路景湖居站的嶼巴、城巴及港鐵巴士站旗

站牌Stop flag),俗稱「站頭」、「站旗」或「旗仔」,是每個巴士站巴士總站小巴車站必不可少的設備[1],用以提示乘客候車位置。

巴士公司普遍將站牌與乘客指示牌結合,加強提示乘客的功能。

款式

每間專營巴士非專營巴士公司,以及專綫小巴營辦商均有獨特站牌設計,以致款式甚多。巴士公司通常使用不鏽鋼或鋁製站牌,以加強耐用性,亦有專綫小巴和非專利巴士公司以普通鋼鐵或塑膠站牌顯示。

近年,巴士站站牌通常連同「乳豬盤」安裝在站柱Stop pole)上,這些站柱一般永久豎立於巴士站的行人路面上,柱身底部埋入地底(俗稱「種柱」)。巴士公司於豎設這種站柱前須先向有關政府部門申請。惟部份巴士站因為屬於臨時性質、行人路面狹窄或行人路地底藏有地下設備等原因,不適合採用「種柱」的方式豎立站牌,因此採用流動式站牌。

流動式站牌的底部設有金屬底座,外部再配以金屬或塑膠製的外殼保護,俗稱「站冧」。當遇上惡劣天氣(如颱風)時,部份流動式站牌往往不能承受強風而被吹倒,躺在巴士站所在的行人路面上。[2]曾經有途人因被強風吹倒的流動巴士站牌塌下撞倒而受傷。[3]

當路線停辦或總站改動時,巴士公司通常預製新站牌,然後用紙牌遮上或套上印有「暫停使用」字樣的膠袋,待路線正式改動時撕下/除下。

從前巴士公司亦會將部份站牌掛在街燈燈柱上,自從政府規定街燈燈柱屬政府財物,任何人士或私人機構將任何物件張貼或懸掛在街燈燈柱上均屬違法;加上現時巴士站的站牌會連同「乳豬盤」一併安裝,故此現時巴士公司已取消這種做法。目前只有新巴388389線位於歌連臣角道的車站仍然使用掛在街燈燈柱上的站牌,相信有關站牌已獲有關當局批准安裝。[4]

九巴

現時九巴柱式站牌大都採用圓形站牌,並因站牌豎立於站柱上的形態與棒棒糖近似而得「波板糖」暱稱。不少舊式巴士站上蓋也加上圓形站牌;1990年代以後安裝的鋁製巴士站上蓋則在站頂掛上長方形路線指示牌,部份構建物式巴士總站也使用長方形站牌。初期巴士站牌以手寫形式,字體近似隸書,由於涉及路線數目及排位等問題,因此頗考工夫,後來電腦字體普及,站牌陸續更換[5],直至千禧年代巴士站換成數字格,以分隔不同路線號碼。此站牌亦有另一黃色站牌變種,稱為「巴士必停站」(又俗稱「黃牌站」)。

為方便乘客及工程人員識別,九巴自1999年7月開始陸續替旗下分站命名及編配站柱編號,首批獲命名的巴士站位於長沙灣道荔枝角道一帶,所有的命名工序已於2001年10月完成[6]。已命名的車站會於站牌下方加裝站名牌,列出有關資訊。

2011年,九巴甚至將站牌與站名牌結合,形成新式站牌,站名及站柱編號於路線欄下列出;首個使用此款站牌的車站是翠屏道的「觀塘泳池」分站,新站牌於7月4日配合11B11C增設該站而啟用。6號與6A線於7月17日合併後,6號沿線車站亦改用最新款的站牌樣式(不包括水晶站柱)。其後每次路線改動時,有關巴士站的站牌均被更換全新格式。

KMB PTC Station Flag.jpg

郊外路線特製站牌

九巴曾於1995年為一些在郊外路線上的巴士站增設附有編號的站牌,該等站牌的設計為一長方形,上印有站牌編號、車站名稱及「KMB Country Route」字樣,而這些站牌約於1990年代末期消失。

水晶站柱

九巴於2009年7月開始為水晶站柱進行試驗,當時有網民於彌敦道栢麗購物大道巴士站巧遇九巴在該站試驗安裝水晶站柱並拍照上傳至互聯網,更被其他網民質疑站柱是偽造的。[7]

九巴於同年12月14日正式宣佈安裝夜光水晶站柱,由配上發光配件的站牌、廣告燈箱及乳豬盤組成,站牌沿用九巴「波板糖」設計特色。[8]有些站柱並無安裝發光部件,僅由燈光反射。

其後,九巴陸續擴展水晶站柱的範圍,尖沙咀的路邊巴士站和香港島部份九巴獨營路線巴士站已於2011年全面安裝水晶站柱。2012年起,部份主要道路的巴士站和轉車站亦加裝水晶站柱,如彌敦道長沙灣道屯門公路轉車站等。

2016年6月,因應213M線開辦,九巴於安達總站藍田站均安裝水晶站柱。

龍運巴士

九巴同屬載通國際旗下的龍運巴士則使用類似站旗的橢圓形站牌,這種側懸在站柱上的長方形站牌被稱為「站旗」(Stop Flag)。

龍運巴士在2017年1月開始採用與九巴設計相同的圓形「波板糖」站牌,與九巴站牌分別只是將「九 KMB」的九巴標誌換成龍運巴士「龍 LWB」的新標誌。首批使用此款站牌的車站是青山公路 – 青龍頭段的「青龍頭村」、「浪翠園第四期」和「浪翠園第三期」,新站牌於2017年1月21日配合A31P試辦繞經青龍頭的特別班次增停該等車站而啟用。

此外,形點 I東行安裝的水晶站柱,由九巴與龍運共用,因此站牌下方亦加入了龍運巴士「龍 LWB」的新標誌。

城巴及新巴

城巴由1993年接收26條巴士線的專營權開始,已使用長方型的站牌站旗(巴士公司稱為「旗仔」),並以貼紙把路線編號貼在已劃好的長方格內。由於當時站牌上共有9(3×3)個路線格,因此這種站牌被巴士迷稱為「九宮格」,現時城巴的站牌大多含12(3×4)個路線格。除格數增加及設計略有改變外.這種九宮格設計大致沿用至今。若停靠單一站柱之城巴路線比12條為多,則會在下方增設只有6(3x2)個路線格之小型站牌作補充。另有部份車站會使用21格(3x7)設計的單一加長型的站牌,以容納所有停靠路線。

城巴機場快線則使用沒有印上路線格的棗紅色長方形站牌,並直接印上路線編號及行車方向(往市區/往機場)。現時在市區設置的城巴機場快線站牌方面,往機場方向的一般使用大型站牌且置於其餘路線(新/城巴;如有)之上方,往市區方向的若與其餘新/城巴同站柱,則使用小型站牌並放於最下方。

新巴由營運開始便已經採用和中巴新款站牌極度相似的20格長方形站牌(頂部為橢圓形),且一般會使用能覆蓋2x2格的路線大貼紙(但若路線偏多則會使用單格小貼紙),後來更曾經推出使用大貼紙的2x4大格站牌。隨著新巴城巴資源整合,近年的新巴站牌設計亦陸續改用和城巴路線格大小相同的站牌。

人力車觀光巴士的站牌設計與新巴其他路線相同,但改配紫色色調及印上大型「人力車觀光巴士」標誌。路線編號及路線名稱印在更底部相應色調的長方格內。與城巴機場快線安排不同,所有「人力車觀光巴士」停靠的車站,其站牌均會放於其餘路線之上方,或以獨立站柱安放之。

城巴被周大福企業收購後,兩巴便開始實行資源整合。經有關當局批准後,兩巴不少車站之站旗由原來各自豎立改為安裝在同一站柱上。這種情況主要出現在有多條路線途經,而途經路線能明顯以目的地區份分組的車站(主要在港島出現);以及兩巴各自或其中一間只有少量路線途經的車站出現(主要在九龍/新界區出現)。一般情況下,路線較多的一間會保留其原有的大站牌並置於上方,另一間則在下方使用只有6(3x2)個路線格的小型站牌。

揭頁式站牌

揭頁式站牌(巴士公司稱為「開合旗」[9])設立之目的是針對定期因公眾活動而實施的改道安排(如跑馬地馬場賽馬期間,清明節及重陽節前後期間等)而設。2007年底,勿地臣街巴士站為首個採用揭頁式站牌的車站,其餘「開合旗」則不遲於2014年,陸續在不同有需要車站安裝。

其站牌設計僅為把原有站牌增加可開合組件,正常時可顯示停站路線,改道期間則可轉往另一頁並改為顯示「暫停使用」等字句,省卻套入「此站暫停使用」封套的時間。

中巴

中巴專營權歷史上大部分時間主要使用圓形站牌。與九巴不同的是,中巴的圓形牌上只會印有「巴士停車處」字樣,而路線編號則另行以印在長方型鐵牌掛在站柱上,以及不設乳豬盤;在部分停站路線數不多的巴士站,站牌連路線編號牌會掛在燈柱上。

到了1996至97左右開始,部份中巴巴士站的站牌被換上新款站旗,採用了類似城巴的九宮格設計,路線格數高達20個(4×5),並設有乳豬盤

新大嶼山巴士

青嶼幹線通車之前,大嶼山公共交通服務相對簡單。直至1990年代之初,嶼巴仍採用只設嶼巴標誌、不設路線編號的圓形站牌。因應政府要求,嶼巴於九十年代中旬開始,陸續為中途站補回停靠路線的編號。東涌新市鎮大致成形後,嶼巴開辦多條連接東涌與大嶼山南的路線,由於路線數目開始增多,其站牌漸轉用類似九宮格的設計。

嶼巴大部分位於離島區的站牌,均採用類似「波板糖」設計的放置方式,將之安裝在站柱最上方。後來至2007年深圳灣口岸路線B2投入服務,嶼巴才開始採用側懸在站柱上、類似新巴城巴的安裝方法。另外嶼巴早年甚少於站牌展示車站名稱,至2014年左右方開始貼回站名及編訂車站號碼,後來2015年更改用設有站名預留位的九宮格設計。

總站方面,嶼巴現時一般會在巴士站上蓋頭尾兩端或排隊欄上方,裝設大面積的長方形站牌,標示路線號碼及目的地。

港鐵巴士/九鐵巴士

九鐵早在經營輕鐵接駁巴士年代已有站牌,初期站牌以長方形設計,頂部有巴士圖樣,而下半部分則為輕鐵標誌及路線號。[10]後期的站牌以正方形設計,並髹上代表輕鐵的橙色。站牌詳細列出站名、途經路線及前往目的地,底部有「歡迎乘搭九廣鐵路巴士(Welcome Aboard KCR Bus)」的字樣及輕鐵的標誌,部分主要車站則設有乳豬盤。及至西鐵通車,九鐵才改用長方形站牌,站牌主色亦改用代表九鐵的深藍色。其他資料則同樣列出,但改以3X2路線格顯示(包括三條路線及其目的地),同時每站亦設有乳豬盤乳豬紙

兩鐵合併後,港鐵沒有即時進行港鐵化,為巴士站更換站牌。及至2008年,港鐵用貼紙把九鐵的標誌及底部「歡迎乘搭九廣鐵路巴士(Welcome Aboard KCR Bus)」的字樣遮蓋,而底色亦由九鐵的深藍色改為港鐵的深藍色。後來,由於部分車站更名,使站牌上的英文字樣改用港鐵公司一向使用的Myriad字體。2016年2月,港鐵才開始全綫更換站牌,包括更改排版、放大站名、增設轉車站等提示字句,方便乘客。

另外,港鐵特別在K73綫遷進元朗(西)總站前,為該站設計新站牌,置於混凝土站亭頂部,為港鐵巴士首個置於站柱以外的站牌。

聯營路線站牌

聯營(以名義上為基礎)過海巴士路線的九龍區及新界區巴士站站牌一般由九巴安裝,港島區由城巴新巴安裝。一特殊例外之例子為位於菲林明道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分站,九巴城巴聯營之307C線雙方均各自在其站柱上貼上相關路線編號貼紙。而106A線前身106P早上單向往港島班次名義上為聯營線,但新巴亦有在九龍區部份車站自行設置站牌,直至該等班次分拆為106A線為止。獨營過海路線則由經營的巴士公司自行安裝。

另外城巴龍運巴士聯營之路線中,R8線只使用城巴的站牌,但加入龍運巴士的徽號;S1線大部份中途站及總站站牌皆由城巴及龍運巴士同時各自安裝;但民航處總部一號及二號客運大樓兩站只有城巴的站牌印上該線編號,而香港天際萬豪酒店巴士站則只有龍運的站牌印上該線編號。

居民巴士站牌

早年的居民巴士路線站牌由營辦商自行豎立,市民難以分辨合法和非法服務。2000年3月至9月,運輸署著手整頓居民巴士服務,推出多項措施,其中一項為於上環銅鑼灣豎立居民巴士站牌。[11]官方居民巴士站牌除上環銅鑼灣外,現時在東區尖沙咀尖東甚至屯門天水圍馬鞍山等地均有設置。

運輸署設置的居民巴士站牌為藍底白字,設有兩組4格乘4格(共32格)的空間分別顯示上客和落客的路線號。如某路線同時獲准在該站上落客,該線的路線號會在站牌左右方各出現一次。然而,正式使用時,站牌的格式均為每組3格乘4格(共24格)。同時,站名也需後期釘上,並無預先印刷。

此類站牌使用多年後,不少已因缺乏保養而有破損,站牌顯示的資料亦已過時甚至出錯[12],更出現路線多年前已取消、但站牌仍沒移除的現象。[13]運輸署在2016年回覆《都市日報》查詢時,聲稱會在路線服務詳情有修改時更新或移除站牌,但實際上未見執行,九龍公園徑一塊顯示十六條路線邨巴站牌甚至出現近半數路線已停辦卻未作任何更新的情況。[14][15]有議員認為運輸署任由站牌自生自滅是不負責任之舉。[16]

部分營辦商仍有自行設置站牌,並張貼乳豬紙列出路線詳情。

小巴站牌

由營辦商豎立

小巴站牌由營辦商自行設計,總站站牌通常較中途站站牌詳細,多數路線會在總站顯示詳細走線、收費等詳情。大多數專綫小巴營辦商會為總站及固定中途站提供站牌,紅色公共小巴的組織多數只在總站提供站牌,但有少數路線沿途設置站牌,如坪石至荃灣線

一些營辦商的中途站站牌附設乳豬盤,提供詳細資料,如進智公交捷輝汽車等,媲美專營巴士公司的站牌。不過,許多營辦商只在中途站安裝單塊站牌,提供基本路線資料,如路線編號、目的地及/或走線,如馬亞木棉記運輸。一些營辦商為節省成本,不在中途站安裝站牌。

自2008年起,[17]有車輛車身廣告製作商提供塑膠專綫小巴站牌套裝,除了安裝小巴路線編號牌外,更提供廣告欄位及乳豬盤,可供展示車站廣告乳豬紙。多間專綫小巴營辦商選用這款站柱,包括彩龍專線小巴等。[18]對於公共小巴,這款站柱除了深綠色外還有其他顏色,例如藍佐線用粉藍色站柱,油佐線用粉紅色站柱。

不少專綫小巴營辦商為節省營運成本,也採用圓形站牌,但很少人稱圓形小巴站牌為「波板糖」。

早期由政府代為豎立

由1987年6月5日起,為有效管理專綫小巴在獲批准的限制區內上落客,政府曾在繁忙路段的路旁限制區範圍內設置統一設計之專綫小巴中途站,並豎立站牌。[19]該款站牌分為兩塊,上為白底附以綠色小巴圖標,下方則列出途經之路線號碼及目的地。隨著專綫小巴路線增多,政府後來不再代為豎立統一站牌,而該款小巴站牌不少均已遭移除,殘存的多已褪色或遭塗污,資料亦早已過時。目前保存得較完整的僅見於南洋酒店對面軒尼詩道近登龍街長康邨康富樓等地。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只有位於赤鱲角一號客運大樓 (暢航路)二號客運大樓屬例外情況,由於該兩站只供落客的關係,而不設站牌。
  2. HKiTalk - 傾倒的站牌
  3. 保障權益:巴士站牌吹塌壓傷人 活動式設計 累市民雙手傷〉,《蘋果日報》,2008年10月14日。
  4. HKiTalk - KMB幾時巴士站牌不再掛在電燈柱上
  5. 不斷消失的……舊式波板糖,HKiTalk。
  6. 九巴為四千個巴士站命名》,九巴新聞稿,2001年10月19日。
  7. <轉>有掙意的新款巴士站,hkitalk.net
  8. 亮麗而環保 九巴夜光水晶巴士站柱,載《今日九巴》2010年1月號。
  9. 城巴新巴研創全港首面「開合旗」方便改道安排,《創建新篇》2008年三月號,第12頁。
  10. 新聞透視(輕鐵服務),Youtube
  11.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第CB(1)1056/01-02(01)號文件
  12. 例子見港灣道公園站。
  13. 例子見模範里站。
  14. 全港邨巴站大混亂 荒廢 過期 有效共同睇〉,《都市日報》,2016年9月15日。
  15. 站牌自生自滅 市民憂塌傷人〉,《都市日報》,2016年9月15日。
  16. 議員批運輸署不負責任〉,《都市日報》,2016年9月15日。
  17. hkitalk:《荃灣313消息更正》
  18. 綠色小巴站廣告牌(頂聖車身廣告有限公司)
  19. 《限制區專線小巴站 將在十處地點試驗》,大公報,1987年6月3日。

外部連結

Disambig.svg

站柱站旗站頭車站站牌波板糖水晶站柱九宮格開合旗

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

圍繞Wikia的網絡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