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CTB AsstRegulator EXS 20170611

城巴一名助理站長於中環(交易廣場)總站解答乘客疑問

站長RegulatorTerminus supervisor),是巴士公司前綫車務職位之一,通常駐守巴士總站站長室,負責管理及監察總站的日常運作,包括維持路線行車班次、管理乘客秩序及處理客務諮詢。

日常工作

站長日常大多駐守巴士總站站長室,或巴士車廠車務控制中心當值,負責管理及監察有關總站之日常運作,採用輪班制,平均每天工作約10小時。其主要職責包括:

  • 維持巴士總站的秩序
  • 按照實際需要(如交通狀況、車長缺勤情況)靈活調動行車班次,以維持服務水平
  • 監督轄下路線的車長
  • 處理與車務有關的突發事件
  • 處理乘客查詢及投訴
  • 處理乘客失物[1]

調動行車班次

專營巴士公司必須按照服務詳情表所載經核准的時間表營運巴士服務。為此,專營巴士公司會調派站長到主要巴士總站調節巴士班次,但不用肩負編更等工作。然而,基於不同突發因素,站長需要在當值期間「執車」,按照服務受阻情況調節個別路線班次,以維持服務水平,減低對乘客的影響,例如:

  • 若路線沿途有交通意外或擠塞,安排部份巴士中途起載踢車)甚至私牌到對面總站(私對站),以減低對在肇事路段以後候車的乘客,及反方行車班次之影響;或
  • 如有因車長突然缺勤或壞車等情況導致可提供之班次數目低於編定安排,略為拉疏班次(例如編定每小時設五班車每12分鐘一班,在只有四輛車的情況下將班次改為15分鐘一班)。

在繁忙的巴士總站,記錄巴士開出資料在站長紙的工作尤其繁重。為減輕站長工作量,九巴和龍運開發了一套「電子站務管理系統」,以助調節其部分繁忙總站的巴士到站和開出時間。此外,城巴和新巴在部分繁忙巴士總站裝設了電腦,由站長以人手輸入巴士開出時間;有關資料並連接其公司的內部資料庫。

至於不繁忙的巴士總站,車長一般會致電其公司的控制中心,以登記任何偏離行車時間表的情況。

監督車長表現

處理乘客失物

站長需要妥善存放由乘客、車長或清潔公司員工在巴士上拾獲之物件,並嘗試從失物中找尋失主的聯絡電話,以便聯絡失主領回失物。若有人前來總站認領失物,站長需在通知控制中心後處理認領手續;如即日無人認領,站長需安排將有關失物經車務督察送交公司失物組,而食物、飲品或易於腐壞之物品會即時棄置。[2]

執行外勤任務

若站長人手充裕,巴士公司可能安排未獲編配崗位的站長處理外勤事務,包括在主要車站維持秩序(有如站務助理之職務)、統計客量(俗稱「集數」[3])、協助督察處理突發事件,或到較繁忙的總站輔助駐場站長等。

工作地點

TinYanEstPTI 20150801 11

天恩邨總站未有派駐站站長,車長要自行處理路線牌乳豬紙

基於成本及其他因素考慮,現時各巴士公司只會在主要巴士總站派駐站長管理多條路線,部份只有一條或很少巴士路線使用的總站不會安排站長駐場,由駐守其他總站或車廠控制中心之站長遙距管轄。

舉例說,啟德(德朗邨)總站僅有一條路線設總站,故不設站長駐場,交由麗港城總站站長兼管;車長駕駛九巴5M線到達德朗邨後,需要在無人當值的站長亭拍卡報到,麗港城總站則透過電子站務管理系統遙控5M線的車務。新巴派駐將軍澳站的站長甚至需要一併負責日出康城清水灣半島調景嶺站康盛花園(以及上述總站各條路線無站長當值的另一邊總站),基本上該公司所有將軍澳區獨營路線皆為其管轄範圍,故該公司員工常戲稱此崗位為「區長」。

部份較次要的總站只能在人手較充裕的日子獲派站長駐場,包括城巴的灣仔(會展新翼)總站田灣總站,以及九巴友愛(南)總站等。

相反,個別較大型總站可以同時獲派駐兩至三名站長,負責管理站內不同路線,例如城巴安排兩名站長駐守中環(交易廣場)總站,其中一名專責管理赤柱路線,另一名站長則負責其餘路線;九巴在慈雲山(中)鑽石山鐵路站等總站同樣設兩名站長,分掌不同路線。

不過,巴士總站的規模和是否設置站長並無直接關係,例如2015年12月19日啟業總站已多達四條路線為總站,而九龍灣總站只有一條全日專營巴士路線為總站,後者卻代管前者,出現「細站代管大站」的情況。

職系架構

本港三大專營巴士公司(九巴城巴新巴)及龍運巴士站長職系均為兩級制,惟兩級站長工作範圍並無太大差異,分別僅在於薪酬。前三者皆以「助理站長」、「站長」稱呼有關職位,獨龍運使用「顧客服務助理」、「顧客服務主任」職銜。

站長在累積一定年資後,可循巴士公司的內部制度晉升為車務督察

城巴新巴

城巴新巴各級站長皆穿着與督察同款的白色恤衫,並佩戴淺藍色肩章以資識別。助理站長及站長每日工時約八小時,需輪休。

城巴新巴站長職系簡介
助理站長
Assistant Regulator(ARG)
站長
Regulator(RG)
肩章樣式 CTB Insignia2016 AsstRegulatorNWFB Insignia2016 AsstRegulator CTB Insignia2016 RegulatorNWFB Insignia2016 Regulator
淺藍色底配一條金色綫 淺藍色底配兩條金色綫
入職要求 中學程度即可 任職助理站長達兩年,表現評核分數及警告次數連續兩年合乎標準,可獲擢升為站長

九巴龍運

九巴站長與車務督察一樣,制服以淺藍綠色為主色,惟衣領為灰色,與衣領淺藍綠色的車務督察有所區別。各級站長每日工作約十小時,需輪班及輪休。

九巴站長職系簡介
助理站長
Assistant Terminus Supervisor(ATS)
站長
Terminus Supervisor(TS)
入職要求 符合入職站長之大部分條件,但未具備四年工作經驗者,可獲考慮受聘為助理站長
  • 完成中學課程或具有同等資歷
  • 具備四年或以上工作經驗(擁有管理員工經驗者可獲優先考慮)
  • 基本電腦知識及操作能力

助理站長與站長在龍運巴士制度下的對應職銜分別是「顧客服務助理」(Customer Service AssistantCSA)及「顧客服務督導」(Customer Service OfficerCSO),穿著藍色制服。

員工任職站長或顧客服務督導滿三年,可投考車務督察/服務統籌員空缺。

港鐵巴士營運

早在九十年代,九廣鐵路巴士營運部門已將站長與車務督察之職能統合為「巴士營運督導員」、「高級巴士營運督導員」,不在各總站派駐站長。有關該職位的詳情,請參閱「車務督察」條目。

福利

每間巴士公司的員工福利各有不同,大致上包括:

  • 免費醫療福利、住院津貼、團體人壽及團體意外保險等
  • 員工及家屬免費乘搭巴士

爭議

有網民[誰或什麼?]揭發站長在開工時間打瞌睡,被製成影片發布。

另外,九巴員工協會認為該公司近年削減站長數目,以致管理混亂。該工會認為資方為求節省成本而縮減人手,將部份大型總站的值班站長人數由兩人工作削減至一人,甚至一人工作要兼做對站或其他總站,有些總站竟然不設站長。工會認為,若巴士總站沒有站長管理日常車務運作,新入職車長亦缺乏支援,造成班次延誤等問題。[4]然而,遙距管理的措施於新巴城巴其實早已推行,部分總站不設站長,由同區其他車站甚至中央控制室代管。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乘客遺45萬 九巴站長:數錢數到手震,《蘋果日報》,2015年1月9日。
  2. 九巴新聞稿:九巴致力幫助乘客尋回失物,2011年8月23日
  3. 巴士公司職員慣常將之寫成「摺數」,但讀音則為「集數」。
  4. 香港職工會聯盟,〈待遇低落、人手不足、流失率高 工會揭露九巴「篤數」真相〉[新聞稿],2012年6月22日。

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

圍繞Wikia的網絡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