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Plastic Plates (Mei Foo).JPG

放置於美孚總站備用的「6C」、「98C」、「美孚」及「日出康城」膠牌

膠牌Plastic Destination Plate)是路線牌的一種,用塑膠製造,讓乘客識別巴士所行走的路線編號及目的地,屬於九巴龍運巴士九鐵/港鐵巴士的專有產物。

九巴

巴士公司早期採用「布牌」顯示路線號碼及目的地,格式為「上英下中」。隨著巴士路線發展,未能經常更新布牌內容,九巴於1993年開始陸續更換路線牌為「膠牌」[1]。九巴第一代膠牌,與布牌一樣是「上英下中」,約1994年才推出「上中下英」的膠牌,並沿用至今。推行初期,由於膠牌缺乏,舊有的布牌影印本,會貼在膠牌上使用。直至現時,還有一些布牌影印本樣式的膠牌仍在使用。

九巴率先為沙田車廠旗下車隊更換路線牌,荔枝角車廠的巴士則最後更換。除了3輛1981年出產的利蘭奧林比安9.7米非空調巴士(BL1-3)、一輛1982年出廠的利蘭奧林比安12米非空調巴士(3BL1)和各款因牌箱空間太小而未能安裝膠牌的單層巴士外,其餘巴士的路線牌已於1995年全部改裝為膠牌顯示(當年退役的N2與N4除外)。雖然九巴丹拿珍寶在1995年全部退役,但仍有數輛沙田廠的珍寶(如D1006、D1030,主要行走84K線)在退役前仍換上膠牌顯示。

所有於1999年前購買的九巴皆安裝膠牌,另有4輛富豪奧林比安11米巴士(現已全數退役)用作試驗新型電牌龍運巴士車隊中,採用亞歷山大車身丹尼士三叉戟(已全數退役)在側牌和尾牌均使用膠牌。

配置

配置膠牌設備的巴士,車頭路線牌位置會有上下槽位,以便插入一套兩塊分別為起點及終點總站名稱的膠牌,車長只需調動地點牌的上下位置,就能顯示正確的目的地,節省不少時間,循環線可能只有一塊膠牌。[2]

膠牌另一個特色是耐用、字體印刷清晰,當需要增加新路線時亦更為靈活。雖然如此,部分巴士車頭目的地牌槽位由於安裝欠妥,當行車震動時可能令膠牌槽自動上移,引致乘客只能看見膠牌下方之目的地英文字。

循環線的膠牌

九巴循環線的膠牌按傳統須顯示中英對照的起點、循環點及循環線字樣,目前各條循環線所使用的膠牌當中,字數最多為路線298E,共有76個字元(標點符號計算在內,但不包括空格,下同);另外兩條字數最多膠牌的路線為5M286M,分別共有75及72個字元。

字數過多的膠牌上的文字往往經過壓縮,以顯示所有字元,因此從遠處觀看膠牌上的文字或會顯得不清楚,不利乘客閱讀。

坑口鐵路站 - 將軍澳工業邨
(循環線) (CIRCULAR)
HANG HAU RAILWAY STATION - TSEUNG KWAN O INDUSTRIAL ESTATE

九巴298E線的目的地膠牌內容
啟德(德朗邨) – 九龍灣鐵路站
(循環線) (CIRCULAR)
KAI TAK (TAK LONG ESTATE) – KOWLOON BAY RAILWAY STATION

九巴5M線的目的地膠牌內容
馬鞍山市中心 - 鑽石山鐵路站
(循環線) (CIRCULAR)
MA ON SHAN TOWN CENTRE - DIAMOND HILL RAILWAY STATION

九巴286M線的目的地膠牌內容

改牌

由於部分巴士站並未有足夠膠牌,部分人會取用其他路線的膠牌並略作修改,例如使用過海隧巴N671線的膠牌,遮掩「N」字以用於671線上。

其他巴士公司

部份九鐵/港鐵巴士都城嘉慕都城9.7米巴士和利蘭奧林比安11米巴士的前端,都被改裝為使用類似九巴款式的膠牌,而舊款單層巴士(三菱MK117J富豪B10M丹尼士飛鏢)的左側及後端均採用膠牌。

居民巴士一般以膠牌顯示路線,只掛在車頭擋風玻璃左邊供乘客識別。根據運輸署規定,獲批准經營的居民巴士路線需於車頭擋風玻璃展示一塊黃底黑字,印有「居民巴士服務 RESIDENT'S SERVICE」字樣以及路線編號、起訖點中英文名稱的膠牌[3]

個別巴士公司採用其他顏色的膠牌,如皇巴士丹尼士飛鏢冠忠巴士的錦綉花園專車等。

巴士迷文化

部份巴士迷有收集巴士配件的習慣,由於配件是非賣品,又易於收藏,若能成功出售,可有可觀收入,因此有些巴士迷會跟相熟車長索取巴士的膠牌,或到廢車場尋找。部份不良巴士迷為取得該等珍貴物品,不惜盜取車廂配件,九巴膠牌是其中之一。其他的巴士迷則往往會到巴士商店自行購買或訂造心儀的膠牌,目前相關的服務大約需要數十元。

九巴在2016年聲稱膠牌「屬九巴財物,並沒有對外發售」,[4]但實際上該公司曾於2010年透過其公司網站向公眾售賣已停用之巴士配件,當中包括路線膠牌及目的地膠牌,[5]是少數由巴士公司自行提供的合法買賣膠牌途徑,惟售出第一批後便沒有繼續舉辦。

2008年8月1日,《明報》報導一宗盜竊案件,指出有巴士迷九巴天水圍鐵路站總站盜取「B1」線膠牌,並公然在討論區拍賣,九巴已證實有膠牌被盜,又指出包括「H1」和「B1」在內膠牌曾被偷取[6]

2013年5月7日凌晨,一名16歲巴士迷梨木樹邨巴士總站盜走37塊路線牌,包括21塊目的地顯示牌及16塊路線號碼顯示牌,警方當場拘捕該人[7]

2015年1月16日長沙灣總站站長早上開工時,發現存於站長室內的多塊膠牌不翼而飛,警方調查後發現門鎖未有被撬痕跡,懷疑作案者是曾偷看站長室密碼的巴士迷[8]

2016年3月20日下午,一輛丹尼士三叉戟(ATR456/HS3639)由美孚開往黃泥頭時,兩名不良巴士迷將82X線的膠牌及一幅橫額放置於車頭上方,令巴士同時出現兩個號碼,誤導乘客。車長得知事件後,即時通知黃泥頭站長;期後,站長沒收該塊膠牌。而九巴回覆指沒有對外發售膠牌,勸喻乘客自律,切勿做出不當行為影響乘客。

圖集

九巴

其他巴士公司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巴士路線牌的發展,YouTube。
  2. 九巴巴士路線牌的發展〉,《今日九巴》2011年5月號。
  3. 運輸署:經營居民巴士服務的條件
  4. 【讀者報料】86號定82x? 巴士現兩個號碼牌  九巴:無對外發售號碼牌〉,《明報》即時新聞,2016年3月21日。
  5. 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九巴推出精裝限量版紀念精品〉[新聞稿],2010年9月18日。
  6. 巴士站指示牌被盜 公然網上拍賣〉,《明報》,2008年8月1日。
  7. 巴士迷偷路線號碼布〉,《蘋果日報》,2013年5月8日。當中《蘋果日報》誤將膠牌寫成牌布。
  8. 瘋狂巴士迷偷23塊路線牌〉,《太陽報》,2015年1月17日。

相關條目

外部連結

Disambig.svg

改牌

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

圍繞Wikia的網絡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