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a

香港巴士大典

荔枝角 (九華徑) 公共運輸交匯處

討論頁0
11,257個頁面存在於本網
九華徑公共交通總站
Laichikok KWK 1401
站景(2014年1月)
英文名稱 Kau Wa Keng Public Transport Terminus
其他名稱 荔枝角巴士總站
荔枝角(盈暉臺)
車站代號 城巴/新巴:NOH
地方 荔枝角
所屬地區 深水埗區
車站啟用 1950年(荔園總站)
2000年(現有總站)
車站停用 1998年(荔園總站)
總站資訊
性質 公共運輸交匯處
設計 坑狀室內車站
站位數目 5
設有茶水站
管理資訊

九華徑公共交通總站Kau Wa Keng Public Transport Terminus),又稱「荔枝角巴士總站」(Lai Chi Kok Bus Terminus),位於深水埗區荔枝角景荔徑8號盈暉臺(Nob Hill)基座,是一個室內公共運輸交匯處。另外,此站設有茶水站供職員使用。

車站名稱雖包含「九華徑」一名,但該站現時歸入荔枝角所處的深水埗區,而非九華徑所處的葵青區;然而,此站過往亦曾被劃入葵青區。

城巴新巴內部稱此站為荔枝角(盈暉臺),車站代號NOH亦是由取自「盈暉臺」的英文(Nob Hill)。

歷史

荔枝角是九龍半島最西北的海角,原名為客家話「孺地腳」,解作兒子沙灘上的腳印。後來因該海角呈圓形狀,有如一顆荔枝突出,結果被雅化為近音「荔枝角」[1][2]。九華徑則位於下葵涌東南面,屬於新界,原名為「狗爬徑」,因為舊時山路極陡斜,村民及野狗上山時都似爬行模樣,後來因名稱不雅而改作「九華徑」。傳統上荔枝角和九華徑的分界就是九龍和新界的分界,但因為荔枝角的不斷填海和發展,這條界線越來越模糊,亦因此誕生了「荔枝角(九華徑)」這個歷史和地理上不合情理的名字。

荔枝角巴士總站歷史悠久,根據巴士迷收集的資料,最少經歷五代,分別是戰前荔枝角總站、煤倉總站、舊荔園遊樂場旁的坑狀露天車站、荔灣花園臨時總站及現今位於盈暉臺的公共運輸交匯處。[3]

由於荔枝角海灘道(今萬事達廣場、美荔道及部份荔灣道)於戰前並未命名,戰前兩代荔枝角巴士總站的具體位置不詳,第一代荔枝角巴士總站約在今荔枝角懲教所附近的青山道;荔枝角煤倉則在美孚油庫旁,所以第二代荔枝角巴士總站應在今美孚新邨一帶。

荔園遊樂場於1949年開幕,位於遊樂場對開(現址為盈暉臺第3座)的第三代荔枝角巴士總站,稱為荔枝角(遊樂場)巴士總站[4]Lai Chi Kok (Amusement Park) Bus Terminus[5]),在早期荔灣道荔景山路之交界處[6],則於1950年啟用,直至荔園於1997年配合荔枝角北發展計劃而關閉後,於1998年底停止運作。

值得一提的是,中巴的牌布曾以「荔園」作此站站名[7],以與荔枝角(橋底)總站分別。

荔園、宋城、寶麗宮和百麗殿遺址一併被納入荔枝角北發展計劃,其中盈暉臺建於舊荔園入口、宋城、寶麗宮和百麗殿之上。政府在荔灣花園A座外的荔園舊址闢建第四代荔枝角臨時巴士總站(Lai Chi Kok Temporary Bus Terminus,現址為荔欣苑荔影閣及部份中華基督教會基真小學),於1998年12月27日[8]至2000年12月6日期間運作,以配合華荔邨、荔欣苑及盈暉臺的興建。現時使用中的第五代荔枝角公共運輸交匯處則與盈暉臺一併興建,位於寶麗宮和百麗殿遺址。稱為九華徑公共交通總站(Kau Wa Keng Public Transport Terminus)的有蓋車站於2000年12月7日率先啟用,[9][10]而盈暉臺亦於2001年5月入伙。

因從前葵青區深水埗區的分界線以荔景山路劃分,荔園巴士總站以北被普遍認為是新界,荔景山路後來北移至現時位置,但區界卻沒有因此而修改,導致現時在荔枝角西北面分辨九龍和新界實在有困難。第五代荔枝角臨時巴士總站深入九華徑,毫無疑問屬於葵青區;根據2003年區議會選區分界圖,盈暉臺的3座住宅大樓曾被劃分為葵青區,而較西面的位置,即第六代公共運輸交匯處連同上方的「盈暉家居城」商場部份店鋪,卻被劃分為深水埗區,出現同一物業、兩個地區的混亂現象。盈暉臺住宅及商業部份(包括公共運輸交匯處)已於2007年區議會選舉分界時劃一歸入深水埗區,九華徑、華荔邨和荔欣苑則仍舊歸入葵青區[11] 由於巴士總站連接葵青區的九華徑(包括華荔邨、荔欣苑等),故此九巴6A線的存留問題亦有提上葵青區議會交通及運輸事務委員會的議事日程。

此站的巴士路線變化頗大,九巴6號線九巴12線過海隧巴105線皆曾以荔枝角為總站,其中過海隧巴105線已分拆為905905P(今904)和105A(不途經此站,並已停辦)兩線,另外兩條則遷往其他總站。過海隧巴171線171P線於2007年底從長沙灣延長至荔枝角,唯獨九巴6A線從1974年開辦起一直以荔枝角為總站,直至2011年7月17日併入行車路線大幅重疊的6號線,後者恢復以荔枝角為總站,而6A線亦完成37年的歷史任務。

2011年8月21日過海隧巴N171線總站由長沙灣延長至荔枝角,令美孚、九華徑一帶的居民有通宵過海隧巴往返港島南區。

路線資料

以荔枝角為總站的巴士路線資料
巴士公司 巴士路線 出發地 目的地 服務形式
九巴 6 荔枝角 尖沙咀碼頭 每天服務
九巴城巴 171 荔枝角 海怡半島 每天服務
九巴城巴 171A 利東邨 荔枝角 週一至六早上繁忙時間服務,不設回程
九巴城巴 171P 海怡半島 荔枝角 週一至六早上繁忙時間服務,不設回程
九巴城巴 N171 荔枝角 鴨脷洲邨 每天通宵服務
九巴新巴 904 荔枝角 堅尼地城(卑路乍灣) 每天服務
九巴新巴 905 荔枝角 灣仔碼頭 每天服務

車坑分佈

前站

車坑分佈(以入口最左邊起計)
編號 寬度 巴士路線 站柱編號
1單坑6LA15-T-1000-0
2單坑後備不適用
3外邊904N171LA15-T-1100-0

後站

車坑分佈(以入口最左邊起計)
編號 寬度 巴士路線 站柱編號
1雙坑171171A171PLA15-T-1150-0
2單坑 備用(進入前站之通道)
3雙坑905LA15-T-1300-0
4外邊的士站、備用專綫小巴總站不適用

圖集

現有總站

荔園總站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九龍街道命名考源》梁濤 著,第52頁,市政局出版,1993年
  2. 《香港歷史文化小百科16-趣談九龍街道》 爾東 著,第24-25頁,明報出版社,2004年11月,ISBN 962-8871-46-3
  3. HKiTalk:荔枝角巴士總站
  4. 第6452號公告:《道路交通 (交通管制) 規例 (第374章)--撤銷荔枝角(遊樂場)巴士總站禁區》,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憲報第02卷第53期,1998年12月31日。
  5. 憲示號外第35號,香港政府憲報第117卷號外第16期,1975年9月1日。
  6. 荔景山路走線曾於1990年代遭改動,改動前沿荔灣花園南面的梯級及盈暉臺北面界綫通往荔園巴士總站,與荔灣道交匯。
  7. 英文維持使用Lai Chi Kok。
  8. 第6341號公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憲報第02卷第52期,1998月12月24日。
  9. 第7916號公告:《道路交通 (交通管制) 規例 (第374章)--九華徑公共交通總站》,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憲報第04卷第48期,2000年12月1日。
  10. 運輸署交通通告:《九華徑公共交通總站》
  11. 盈暉臺屬區的改變可參照2003年2007年的區議會選區分界圖。

外部連結

圍繞Wikia的網絡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