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荷李活道Hollywood Road)是港島中西區中環上環的一條街道,全長約1公里,西起上環皇后大道西80號旁,沿山腰向東面蜿蜒,止於舊中區警署建築群東北角之亞畢諾道雲咸街交界處。

荷李活道是本港開埠後新建的街道之一,至今已有逾174年歷史。無論就其本身或是其上的文武廟、舊中區警署等建築而言,皆深具歷史意義。現在的荷李活道亦以成行成市的古董商販馳名,有「古董街」(Antique Street)之稱。

歷史

荷李活道由英國皇家工兵團(The Royal Engineers)於1844年建成[1],是英人開始管治香港後新闢的街道之一。

初時荷李活道東起自雲咸街亞畢諾道,向西伸延並連接發興街及皇后大道[2]現時由皇后大道西至水坑口街的一段荷李活道本稱「鋤斷山街」(Gap Street[2][3];現在的水坑口街,在當時仍屬於荷李活道的一部分[4];而發興街,當時則連接皇后大道及摩囉下徑(即現今一部分摩羅下街及樂古道)[2]。1887年9月3日,Possession Street(早期音譯為「波些臣街」,後中文改稱水坑口街[5])從荷李活道分拆出來,同時間鋤斷山街被併入荷李活道,成為荷李活道的新起點段;[6]而發興街則因上世紀八十年代興建聯發商業中心而遭縮短。

命名來由

對於荷李活道之命名來由,眾說紛紜。有人認為因建路之時沿途遍植冬青樹(Holly),惟冬青並非本地原生植物,開埠之時本地已有冬青樹的機會極微;現今學者多認為荷李活道是以香港第二任總督德庇時(Sir John Francis Davis,又譯戴維斯、爹核士等)於英國碧仙桃(Bristol)附近的宅邸Hollywood House命名,有論者進一步推論,德庇時或許是要在以軍政界要人命名中區街道以取悅被命名者之餘,暗自替自己留名。[7]

文武廟

1847年,富商盧亞貴、譚亞才於荷李活道籌建文武廟。文武廟除供奉文昌、關帝等諸神外,更漸成華人社區議事、排解糾紛和仲裁之場所,儼如華人社區之法庭;[8]在文武廟範圍內之「斬雞頭,燒黃紙」宣誓更獲港府承認,可見文武廟地位之超然。當時本港華籍居民逕稱荷李活道為「文武廟直街」。

「大館」

英國皇家海軍於1841年登陸香港後,旋即於荷李活道興建域多利監獄(Victoria Gaol,後稱「域多利收押所,Victoria Remand Prison」、「域多利羈留中心,Victoria Reception Centre」,後再次被稱為「域多利監獄,Victoria Prison」)及中央裁判司署(Central Magistracy);1864年,中區警署(Central Police Station)由威靈頓街與閣麟街交界處的東南方[9]遷至域多利監獄旁。三棟建築物組成了中央警署建築群,俗稱「大館」;不僅是殖民地警隊(Colonial Police Force)的總部,又是用以審判犯人的裁判司署,還是舉行繯首死刑的監獄,可說是香港當時的執法核心。[10][11]

2007年10月10日,警務處為「大館」舉行告別儀式,將其交還予政府,同時香港島總區總部遷往軍器廠街3號堅偉大樓5樓。現時,前中區警署建築群已被列入法定古蹟,並正進行活化工程;[12]「大館」原預計於2014年重新啟用,惟工程至今仍進行得如火如荼,並未有確實的開放日期。此外,「大館」的活化工程並非完全順利:2016年5月29日晚上10時許,擁有約150年歷史的舊已婚督察宿舍的一塊約8米乘10米的磚牆突然倒塌,面積達80平方米,磚頭與鋼架更堆成兩層高,令與荷李活道交界的亞畢諾道需要封閉,[13][14]直至10天後的6月8日才能重開[15];而活化工程更須延至同年11月方可復工。[16]

巴士服務

現時新巴26線人力車觀光巴士H1皆行經全條荷李活道,前者更是以荷李活道為其折返點。另有數條半山區巴士路線為服務中環核心地帶,不採紅棉路上山而行經德己立街威靈頓街擺花街、荷李活道及亞畢諾道登上堅道,該等路線行經擺花街起的一段荷李活道,至盡頭處轉上亞畢諾道。

荷李活道沿途共設六個巴士站,新巴26線停靠當中所有車站;而H1線只停「文武廟」、「卑利街」及「大館」三個鄰近主要旅遊景點的巴士站;至於經擺花街轉入荷李活道的路線則只停「大館」站。

荷李活道巴士分站列表(由西至東)
東行分站名稱 位置簡介
皇后大道西
普仁街 荷李活道公園外
⬅️ 普仁街
水坑口街 ➡️
⬅️ 磅巷
樂古道 門牌227號
⬅️ 差館上街
⬅️ 西街/樂古道 ➡️
東街
⬅️ 四方街/樓梯街 ➡️
文武廟 文武廟對面
荷李活華庭 荷李活華庭外
⬅️ 城皇街/歌賦街 ➡️
鴨巴甸街
⬅️ 伊利近街
卑利街 伊利近街口對面
卑利街
嘉咸街
擺花街 ↘️
⬅️ 些利街(中環至半山自動扶手電梯)
⬅️ 奧卑利街閣麟街(中環至半山自動扶手電梯) ➡️
大館 華懋荷李活中心外
舊中區警署建築群對面
砵典乍街
⬅️ 亞畢諾道雲咸街 ⬇️

圖集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荷李活道〔香港文物系列 香港建造〕,香港歷史文物-保育.活化網頁。
  2. 2.0 2.1 2.2 List of Streets, Roads, etc, in Hongkong〉,載《The China Directory for 1874》(香港:德臣西報,1874年)。
  3. St. Stephen's Church (1st Generation), IL830 [1866-c.1888]〉,Gwulo: Old Hong Kong。
  4. Hollywood Road and Possession Street〉,Gwulo: Old Hong Kong。
  5. 《蘋果日報》,〈【周末藝遊】水坑口街 記載佔領香港史〉〔果籽〕,2015年7月26日。
  6. Alterations in the Names of Streets and Numbers of Houses in Victoria and Kowloon〉,Government Notification - No. 356,the Hongkong Government Gazette,1887年9月3日。
  7. 例如林準祥,〈從香港首批街道命名,到「赤柱」、「香港仔」如何變成Stanley和Aberdeen〉,2017年1月27日,載「灼見名家」網站。
  8. 古物古蹟辦事處,〈Historic Building Appraisal: Man Mo Temple〉。
  9. Government Notification - No. 28〉,香港政府憲報第1卷第35期,1856年3月1日。
  10. 前中區警署建築群的歷史,大館,古蹟及藝術館。
  11. 關於特藏〔域多利監獄〕,香港記憶。
  12. 前中區警署建築群,香港旅遊發展局。
  13. 《蘋果日報》,〈舊中區警署塌牆〉〔要聞港聞〕,2016年5月30日。
  14. 東網即時,〈大館冧樓:亞畢諾道封路 巴士需改道〉,2016年5月30日。
  15. 《東方日報》,〈大館完成支撐 亞畢諾道重開〉,2016年6月8日。
  16. 東網即時,〈大館冧樓半年本周可復工 仍未有復修定案〉,2016年11月11日。

外部連結

  • 香港歷史文物-保育.活化網頁,香港文物系列 香港建造:〈荷李活道
Disambig

古董街鋤斷山街文武廟直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