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蘇屋巴士總站So Uk Bus Terminus),新巴稱之為「蘇屋邨」(So Uk Estate,地點代號為SOU),位於九龍深水埗區蘇屋廣利道長發街交界,是一個露天巴士總站,採用傳統的平行式月台配置。

此站為九龍區少數九巴路線所佔比重低於其他巴士公司的巴士總站[2],而新巴亦在此站設置站長室及派駐站長管理,故此站是少數設有多於一間公司站長室的九龍區巴士總站。九巴站長室設於2號線站位旁,為永久建築物;新巴站長室為設於總站外圍的玻璃纖維站亭。

新巴繁忙時間路線702S之總站設於此總站對面之長沙灣賽馬會診療所,但起訖點亦列出「蘇屋邨」。

歷史

蘇屋邨於1960年開始入伙,所有樓宇均以花卉命名。當時永久巴士總站尚未建成,九巴2號2D第一代6A等路線在蘇屋邨的總站設於杜鵑樓外,保安道東行線路旁,直至1964年才遷進現時之巴士總站。

1964年蘇屋邨巴士總站啟用,九巴2號線多年來堅守崗位,以蘇屋為總站,過海隧巴112970線都是常駐路線,其中後者開辦以來就以蘇屋為總站。曾以蘇屋為總站的九巴2A線,現時往美孚方向繞經長沙灣賽馬會診療所,但不停蘇屋總站;新巴702S線在上課日早從長沙灣賽馬會診療所開出,亦不停蘇屋總站,而新巴796C線曾一度延長至深水埗西等地區,但現已恢復以此站作為總站。

政府於2009年3月宣佈重建蘇屋邨,不過蘇屋巴士總站並未納入重建範圍,當局會在總站附近的樓宇加設行人通道及隔音設施。[3]

部份車長(特別是新巴)喜歡把車輛停泊在總站外的廣利道上落客,而非停泊在車坑,曾有乘客投訴此舉令乘客感到不安全,並造成廣利道一帶交通擠塞;縱使新巴內部亦曾經發出通告,指示車長必須在指定車坑上落客,仍未能杜絕這些車長的行為。因此深水埗區議會多次要求重建此總站,但運輸署拒絕。[4][5]

路線資料

以蘇屋為總站的巴士路線資料
巴士公司 巴士路線 出發地 目的地 服務形式
九巴 2 長沙灣(蘇屋邨) 尖沙咀碼頭 每天服務
九巴 6P 長沙灣(蘇屋邨) 鯉魚門邨 週一至五上午繁忙時間去程
鯉魚門邨 長沙灣(蘇屋邨)週一至五下午繁忙時間回程
九巴新巴 112 長沙灣(蘇屋邨) 北角(百福道) 每天服務
新巴 796C 蘇屋 清水灣半島 每天服務
新巴 796E 將軍澳工業邨 蘇屋 週一至五上午繁忙時間服務,經九龍灣商貿區,不設回程
新巴 970 蘇屋邨 數碼港 每天服務
新巴 970X 蘇屋邨 香港仔 每天服務
新巴 970X
特別班次
田灣 蘇屋邨 週一至六繁忙時間服務,不設回程
新巴 X970 海怡半島 蘇屋邨 週一至五上午繁忙時間服務,不設回程

曾使用路線

車坑分佈

蘇屋邨巴士總站採用平行式單排車站月台配置,設有6個長約150呎的月台,全部月台均建有混凝土巴士站上蓋,附設4呎高矮牆,分隔候車乘客和鄰線的巴士。

車坑分佈(以入口最左邊起計)
So Uk BT Map
編號 寬度 巴士路線 站柱編號
1單坑2SO01-T-1000-0
2單坑6PSO01-T-1100-0
3單坑112SO01-T-1150-0
4單坑796C2836C
5單坑970X970落客站2836B
6單坑970X2836A

相關事件

交通意外

  • 1968年2月7日:下午四時許,一輛行走九巴2A線丹拿C型(D308/AD4764)在此站撞倒一名14歲男童,男童閃避不及而被夾在巴士與矮牆之間,送院途中證實死亡。[7]
  • 2016年4月25日:約早上11時,一輛私牌往此站的Enviro500 MMCATENU564/TL7241)在廣利道斑馬線撞倒一名橫過馬路的老婦後,車長未有為意繼續將其拖行約150米、在進入此站時才發現。老婦送院後證實不治,車長涉嫌危險駕駛導致他人死亡被捕。[8]

襲擊車長事件

  • 2018年2月17日(年初二):晚上8時許,一名新巴車長完成駕駛一程過海隧巴112線後在此總站對開的站長室被三名戴口罩的不明男子襲擊,對方手持垃圾桶向他施襲,車長猝不及防被打中,感到胸口痛,有人逞兇後逃走。救護車將車長送往明愛醫院治理,事件中垃圾桶及車長的眼鏡被毀爛。警方到場調查後,檢走垃圾桶調查,案件列作普通襲擊及刑事毀壞處理。網上流傳一張照片,懷疑是案發時三名男子襲擊車長的照片,一名男子手持垃圾桶,車長則一臉驚惶,舉手擋架。[9][10]

圖集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車站代碼SOU由此站與「長沙灣賽馬會診療所」站共用。
  2. 另一例子為海麗邨總站
  3. 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三屆深水埗區議會第十次會議記錄,第104段。
  4. 第五屆深水區議會交通事務委員會第三次會議記錄,2016年5月12日。
  5. 要求重建蘇屋邨巴士總站,深水埗區交通事務委員會文件第67/16號。
  6. 此路線為節日特別服務。
  7. 〈蘇屋村巴士總站罕見慘劇 月台小牆害了一命 雙層巴士壓死小童〉,《工商日報》,1968年2月8日。
  8. 【拖行二百米】九巴撞倒拖斃女途人 留逾百米血路〉,《蘋果日報》,2016年4月25日。
  9. [突發!] 3口罩男闖入蘇屋站長室打新巴車長,hkialk.net。
  10. 【車長遇襲】垃圾桶做武器 三口罩男蘇屋邨總站襲擊新巴車長〉,《香港01》,2018年2月17日。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