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西九龍填海區West Kowloon Reclamation),泛指在1990年代起填平九龍半島西部多個海灣獲取的土地,現時油尖旺區深水埗區西部有不少地方均是「西九龍填海計劃」下的產物。

歷史

西九龍填海計劃The West Kowloon Reclamation)是香港機場核心計劃一部份,亦是歷來在市區進行的最大規模填海工程,填平九龍半島西部沿昂船洲美孚新邨深水埗碼頭大角咀碼頭、油麻地避風塘及佐敦道碼頭對出的海灣,產生約340公頃土地,使機場鐵路西九龍公路西區海底隧道與各項基建和道路工程能按時動工。

耗資120億的填海工程分階段進行,由1990年6月展開,最後一期於2003年年中完成,使九龍半島面積擴展了三分之一。現時只餘下深旺道與興華街西、東京街西和欽州街西交界處,即已封閉的深水埗(東京街)總站對開一組行人天橋建造工程尚未完成。[1]

範圍

西九龍填海區的範圍如下:

九龍站商住區

九龍站商住區Kowloon Station Commercial & Residential Area)泛指現時港鐵九龍站一帶的住宅、酒店及商廈[2],即舊佐敦道碼頭以西,區內建築物大多屬九龍站上蓋物業「Union Square」範圍。

面向維港的Union Square總面積達一千二百萬平方呎,是一個集住宅、寫字樓、商場、酒店、綠化空間及消閒設施於一身的綜合發展計劃,分為七個項目組合。首期為永泰的漾日居;第二期由九倉發展的擎天半島;第四期發展權屬恒隆,即是今日的君臨天下。至於第三期凱旋門、第五期購物商場圓方、第六期天璽及第七期環球貿易廣場(ICC)則由新鴻基地產獲得發展權。

九龍站公共運輸交匯處是區內主要巴士總站廣深港高速鐵路西九龍總站亦信步可達。[3]

西九文化區

西九文化區West Kowloon Cultural District)前稱「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現時媒體常用的「西九」就是指這區域。

「西九龍文娛藝術區」意念的產生,可以追溯到1996年。當時,前香港旅遊協會向訪問香港的旅客進行了一次廣泛的調查,訪問了數以百萬計的旅客。其中,約一百三十萬旅客表示對文化藝術、娛樂及大型活動感興趣,而且認為香港應加強向旅客推廣文娛活動。協會1998年向立法會提出,香港應增建文化演藝場地。同年,特首董建華在施政報告中提出,要把香港發展成為亞洲文化藝術中心,其中一個重點計劃,就是興建西九龍文娛藝術區。[4]

政府在2001年舉行《香港西九龍填海區綜合文娛藝術區發展計劃概念規劃比賽》,徵求文娛藝術區發展方案。比賽於2002年圓滿結束,國際評審團從161項來自世界各地的參賽作品中選出冠、亞軍及三項優異獎,結果由「Foster and Partners」富有特色的天篷設計勝出;有關作品自當年3月至10月先後在港九新界12個場地公開展覽。

經過多番研究,並聽取了各界意見,政府於2003年9月5日就文娛藝術區發出發展建議邀請書,到2004年6月19日截標時,一共收到五份發展建議書。經甄選後,確定有三份符合要求,可獲進一步評審。為讓市民了解入圍建議者就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發展作出的構思和承諾,並讓市民表達意見,政府於2004年12月16日展開為期15周的公眾諮詢。

西九發展是行政長官在2007-08年施政報告提出的十大主要基建項目之一,以促進香港文化藝術長遠發展,以及支持香港成為創意經濟及亞洲國際都會。2008年7月,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向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批出一筆過撥款,以落實西九發展,包括興建文化藝術設施、零售/餐飲/消閒設施、公眾休憩用地及一些交通設施。

西九管理局隨後積極發展區內各項設施,由廣東道尖沙咀消防局開始,重點建設有戲曲中心、大劇院、藝術廣場、演藝綜合劇場、M+博物館、藝術公園、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等。當中臨時苗圃公園與藝術公園第一期(包括毗連的海濱長廊),已先後於於2015年7月與2018年年初開放供市民享用。至於藝術公園、戲曲中心、M+博物館及藝術廣場發展區其他設施工程,將於2018年年底或之前分階段完成。

旺角西

旺角西Mong Kok West)泛指現時渡船街櫻桃街西九龍公路麗翔道一帶的區域,即富榮花園海富苑柏景灣、帝柏海灣及帝峰.皇殿一帶。

此區被視為旺角大角咀的擴展部份,所處土地由昔日油麻地避風塘填海所得。

大角咀西

大角咀西Tai Kok Tsui West)泛指大角咀西九龍公路以西的區域,即港鐵奧運站西北方一帶,為多個大型私人屋苑的所在地,包括維港灣、一號銀海、瓏璽、浪澄灣、凱帆軒及君匯港

由於此區與大角咀中心區有公路及鐵路相隔,加上其上之建築物均在奧運站通車後方建成,因此不少市民並不視之為大角咀的一部份,更直接稱之為「奧運站」甚至「奧運」。

深水埗西

深水埗西Sham Shui Po West)泛指通州街西九龍走廊以西,以及美孚新邨長沙灣工業區以南的範圍,包括南昌站上蓋項目匯璽與購物商場V·Walk(建築中)、富昌邨深水埗碼頭舊址)、深旺邨(深水埗(東京街)總站舊址及現時長沙灣(深旺道)總站旁)、海麗邨一帶。

新巴2002年投得西九龍填海區5條巴士路線專營權,將海麗邨一帶統稱為「西九龍新區」;一般市民則稱該處為「西九四小龍」,源於早期地產經紀行內稱呼,指區內碧海藍天泓景臺昇悅居及宇晴軒四大私人屋苑,後被當區居民襲用。

「西九四小龍」於區議會選舉中劃為「荔枝角中」和「幸福」選區,海麗邨與昂船洲分別被列入「荔枝角南」和「荔景」選區,荔枝角站一帶工業區則納入「荔枝角北」。事實上,荔枝角站上蓋項目長沙灣廣場與周邊的工業區實屬長沙灣,並非荔枝角的一部份,真正的「荔枝角」是指美孚一帶,因此該兩選區名稱乃跟隨港鐵錯誤命名車站之舉。

昂船洲在填海後與荔枝角長沙灣連接起來,九巴荔枝角車廠新巴西九龍車廠城巴西九龍車廠皆設於此。

街道結構

三號幹線貫穿西九龍填海區,西區海底隧道收費廣場西九龍公路青葵公路南段皆在填海區範圍。深水埗區油尖旺區在區內以聚魚道、西九龍公路及欽州街西為界。

油尖旺區道路分為兩大部份,佐敦西的路段包括佐敦道的延伸路段,連接西區海底隧道收費廣場,以及新建的連翔道匯翔道雅翔道柯士甸道西渡華路等。油麻地西及大角咀西的街道包括海泓道、海輝道等。

深水埗區道路較簡單,深旺道美孚寶輪街開始,一直伸延至大角咀櫻桃街。有四條道路是延伸路段,均以「街西」命名,分別是欽州街西東京街西發祥街西興華街西,從原有道路區別出來,其中興華街西更與昂船洲相連。

為配合區內包括西九文化區、高鐵西九龍站及其上蓋發展項目與周邊其他新發展項目所產生的交通需求,政府現正進行一系列的道路改善計劃,改善工程包括:

預計有關改善工程將由2018年第二季起至2019年分階段完成,交通 情況將大大改善。

巴士及小巴總站

以下總站由南至北順序。

油尖旺區

位於西九龍填海區(油尖旺區範圍內)的巴士及小巴總站
條目名稱 位置 性質
九龍站公共運輸交匯處九龍站公共運輸交匯處
佐敦 (匯翔道) 總站匯翔道[3]已拆卸巴士總站
佐敦 (渡華路) 總站渡華路近佐敦道連翔道已停用巴士總站
西九龍站總站高鐵香港西九龍站以北巴士總站
旺角 (柏景灣) 總站海泓道近柏景灣專營巴士總站
專綫小巴總站
大角咀 (櫻桃街) 總站櫻桃街帝柏海灣外專綫小巴總站
大角咀 (維港灣) 公共運輸交匯處海帆道維港灣內公共運輸交匯處
維港灣海輝道維港灣外已停用專綫小巴總站
大角咀總站櫻桃街盡頭一號銀海已拆卸巴士總站

深水埗區

位於西九龍填海區(深水埗區範圍內)的巴士及小巴總站
條目名稱 位置 性質
南昌站公共運輸交匯處南昌站已拆卸公共運輸交匯處
深水埗 (東京街) 總站東京街西南面盡頭已拆卸專營巴士總站
長沙灣 (深旺道) 總站深旺道近發祥街西專營巴士總站
海麗邨公共運輸交匯處深旺道海麗邨內公共運輸交匯處
昂船洲軍營巴士總站
昂船洲 (政府船塢) 總站專綫小巴總站

圖集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外部連結

Disambig

西九龍西九西九龍新區九龍站商住區大角咀西旺角西深水埗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