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西九龍填海區West Kowloon Reclamation),泛指在1990年代起填平九龍半島西部多個海灣獲取的土地,現時油尖旺區深水埗區西部有不少地方均是「西九龍填海計劃」下的產物。

歷史

西九龍填海計劃The West Kowloon Reclamation)是香港機場核心計劃一部份,亦是歷來在市區進行的最大規模填海工程,填平九龍半島西部沿昂船洲美孚新邨深水埗碼頭大角咀碼頭、油麻地避風塘及佐敦道碼頭對出的海灣,產生約340公頃土地,使機場鐵路西九龍公路西區海底隧道與各項基建和道路工程能按時動工。

耗資120億的填海工程分階段進行,由1990年6月展開,最後一期於2003年年中完成,使九龍半島面積擴展了三分之一。現時只餘下深旺道與興華街西、東京街西和欽州街西交界處,即已封閉的深水埗(東京街)總站對開一組行人天橋建造工程尚未完成。[1]

範圍

西九龍填海區的範圍如下:

九龍站商住區

九龍站商住區Kowloon Station Commercial & Residential Area)泛指現時港鐵九龍站一帶的住宅、酒店及商廈[2],即舊佐敦道碼頭以西,區內建築物大多屬九龍站上蓋物業「Union Square」範圍。

面向維港的Union Square總面積達一千二百萬平方呎,是一個集住宅、寫字樓、商場、消閒、綠化空間及酒店設施於一身的綜合發展計劃,分為七個項目組合。首期為永泰的漾日居;第二期由九倉發展的擎天半島;第四期發展權屬恒隆,即是今日的君臨天下。至於第三期凱旋門、第五期購物商場圓方、第六期天璽及第七期環球貿易廣場(ICC)則由新鴻基地產獲得發展權。

區內巴士總站包括九龍站佐敦(渡華路),即將通車的廣深港高速鐵路西九龍總站亦信步可達。[3]

西九文化區

西九文化區West Kowloon Cultural District)前稱「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現時媒體常用的「西九」就是指這區域。

為提升香港作為亞洲主要文娛藝術中心的地位,政府於2003年9月5日就文娛藝術區發出發展建議邀請書,到2004年6月19日截標時,一共收到五份發展建議書。經甄選後,確定有三份符合要求,可獲進一步評審。為讓市民了解入圍建議者就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發展作出的構思和承諾,並讓市民表達意見,政府於2004年12月16日展開為期15周的公眾諮詢。

旺角西

旺角西Mong Kok West)泛指現時渡船街櫻桃街西九龍公路麗翔道一帶的區域,即富榮花園海富苑柏景灣、帝柏海灣及帝峰.皇殿一帶。

此區被視為旺角大角咀的擴展部份,所處土地由昔日油麻地避風塘填海所得。

大角咀西

大角咀西Tai Kok Tsui West)泛指大角咀西九龍公路以西的區域,即港鐵奧運站西北方一帶,為多個大型私人屋苑的所在地,包括維港灣、一號銀海、瓏璽、浪澄灣、凱帆軒及君匯港

由於此區與大角咀中心區有公路及鐵路相隔,加上其上之建築物均在奧運站通車後方建成,因此不少市民並不視之為大角咀的一部份,更直接稱之為「奧運站」甚至「奧運」。

深水埗西

深水埗西Sham Shui Po West)泛指通州街西九龍走廊以西,以及美孚新邨長沙灣工業區以南的範圍,包括南昌站上蓋項目匯璽與購物商場V·Walk(建築中)、富昌邨深水埗碼頭舊址)、深旺邨(深水埗(東京街)總站舊址及現時長沙灣(深旺道)總站旁)、海麗邨一帶。

新巴2002年投得西九龍填海區5條巴士路線專營權,將海麗邨一帶統稱為「西九龍新區」;一般市民則稱該處為「西九四小龍」,源於早期地產經紀行內稱呼,指區內碧海藍天泓景臺昇悅居及宇晴軒四大私人屋苑,後被當區居民襲用。

「西九四小龍」於區議會選舉中劃為「荔枝角中」和「幸福」選區,海麗邨與昂船洲分別被列入「荔枝角南」和「荔景」選區,荔枝角站一帶工業區則納入「荔枝角北」。事實上,荔枝角站上蓋項目長沙灣廣場與周邊的工業區實屬長沙灣,並非荔枝角的一部份,真正的「荔枝角」是指美孚一帶,因此該兩選區名稱乃跟隨港鐵錯誤命名車站之舉。

昂船洲在填海後與荔枝角長沙灣連接起來,九巴荔枝角車廠新巴西九龍車廠城巴西九龍車廠皆設於此。

街道結構

三號幹線依西九龍填海區而建,西區海底隧道收費廣場西九龍公路青葵公路的南段皆在西九龍填海區範圍。

油尖旺區的道路分為兩大部份,佐敦西的路段包括佐敦道的延伸路段,連接西區海底隧道收費廣場,以及新建的連翔道匯翔道雅翔道柯士甸道西渡華路等。油麻地西及大角咀西的街道包括海泓道、海輝道等。

深水埗區的道路較簡單,深旺道美孚寶輪街開始,一直伸延至大角咀櫻桃街。有四條道路是延伸路段,均以「街西」命名,分別是欽州街西東京街西發祥街西興華街西,從原有道路區別出來,其中興華街西更與昂船洲相連。

深水埗區油尖旺區在西九龍填海區以聚魚道、西九龍公路及欽州街西為界。

巴士及小巴總站

以下總站由南至北順序。

油尖旺區

位於西九龍填海區(油尖旺區範圍內)的巴士及小巴總站
條目名稱 位置 性質
九龍站公共運輸交匯處九龍站公共運輸交匯處
佐敦 (匯翔道) 總站匯翔道[3]已拆卸巴士總站
佐敦 (渡華路) 總站渡華路近佐敦道連翔道已停用巴士總站
西九龍站總站高鐵香港西九龍站以北巴士總站
旺角 (柏景灣) 總站海泓道近柏景灣專營巴士總站
專綫小巴總站
大角咀 (櫻桃街) 總站櫻桃街帝柏海灣外專綫小巴總站
大角咀 (維港灣) 公共運輸交匯處海帆道維港灣內公共運輸交匯處
維港灣海輝道維港灣外已停用專綫小巴總站
大角咀總站櫻桃街盡頭一號銀海已拆卸巴士總站

深水埗區

位於西九龍填海區(深水埗區範圍內)的巴士及小巴總站
條目名稱 位置 性質
南昌站公共運輸交匯處南昌站已拆卸公共運輸交匯處
深水埗 (東京街) 總站東京街西南面盡頭已拆卸專營巴士總站
長沙灣 (深旺道) 總站深旺道近發祥街西專營巴士總站
海麗邨公共運輸交匯處深旺道海麗邨內公共運輸交匯處
昂船洲軍營巴士總站
昂船洲 (政府船塢) 總站專綫小巴總站

圖集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外部連結

Disambig

西九龍西九西九龍新區九龍站商住區大角咀西旺角西深水埗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