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西灣河(嘉亨灣)公共交通總站Sai Wan Ho (Grand Promenade) Public Transport Terminus城巴新巴地點代號GRP[1],位於東區西灣河太安街38號嘉亨灣基座,除巴士總站外,更設專綫小巴總站、的士站和中港過境巴士車站,供給港島專綫小巴20線和少量跨境巴士班次使用。

此站面積不小,但內部設計甚差,導致可供乘客上落的登車位置和面積不成比例,不能再容納更多專營巴士在此設總站,很多車道都只能作停泊休息用途;跨境巴士車站更瑟縮在偏僻的東北角,指示不足加上偏離港鐵站,願意使用此站的過境巴士營辦商並不多。

由於此站位於西灣河,2720線皆須繞經筲箕灣愛秩序灣才返回西灣河海旁。為免乘客誤會這些路線不經筲箕灣,往嘉亨灣方向的電子顯示牌會交替顯示「嘉亨灣」及「筲箕灣」;而新巴14線往嘉亨灣方向的電子顯示牌會循環顯示「嘉亨灣」及「西灣河」。

此站原址為西灣河碼頭巴士總站,為港島少數巴士總站只有新巴使用。

歷史

嘉亨灣原址為內地段第8955號,即前西灣河碼頭廣場。因應政府1997年推行的房屋政策,經過法定所需程序後,1999年11月15日上述地皮被劃作「住宅附連公共車輛總站、商業及社區設施」地帶,以便重建作住宅用途,並附設公共交通總站、社區會堂、社會福利及教育設施、商業用途及公眾停車場[2],已納入2000年政府賣地計劃內,並於10月27日招標。該地皮可提供約1000個住宅單位,亦不受高度限制,發展商可按總樓面及單位面積互相配合,建成摩天式地標[3]。政府於12月14日宣布招標結果,恒基地產夥拍中華煤氣以24億3000萬港元投得地皮。

地政總署擬備的招標特別條件訂明,私人住宅單位佔地最少80,000平方米,以及水警基地附屬地方淨運作樓面面積為1,500平方米。除此之外,特別條件並無就整個發展項目訂明建築樓面面積上限,亦沒有訂明公共交通總站所佔面積的大小,只有列明發展商須於投得土地66個月內,為政府興建一個公共運輸交匯處跨界旅遊巴士總站和水警基地,政府將負責3600萬港元的建設費用,發展商須自行承擔餘額。

2002年6月有報道指屋宇署在審批西灣河碼頭廣場住宅項目的建築圖則時,額外向發展商批出近1萬平方米樓面面積,惹來地政總署不滿。屋宇署及地政總署聯合發表新聞稿,澄清額外批出樓面面積,是因發展商將部分地下樓面(2037.5平方米)撥出作公眾用途,故根據建築物條例批出相等於撥出面積5倍的樓面面積予發展商作補償。這些決定令到發展項目的體積增加,大約是5幢大廈各幢增加8個樓層,相等於一幢樓高40層的大廈,增加約280個單位。2005年「梁展文事件」的爭論點就是關於此站沒有計入建築樓面而引起的補地價爭議,後來演變成政治風波。

恒基地產旗下西灣河碼頭廣場項目命名為嘉亨灣,2004年暑假推出市場發售。該樓盤由5幢物業組成,合共提供2020個單位,地面設有公共運輸交匯處,最初設計方案採用鋸齒形平行式月台混合設計,設有一個「跨界旅遊巴士總站」,提供售票處及6個跨境巴士使用的鋸齒式上落客位置,亦有附設3條單坑與1條雙坑的巴士總站、1條的士站坑及1條專綫小巴站坑[4]。最終當局敲定的圖則刪除了預留作巴士總站的車坑,改用鋸齒式設計,並移往最南面、靠近太安街的位置;車站出口與來自上層停車場的車輛通道合併,遷往項目的東南角,所有車輛皆可左轉往愛秩序灣,或直駛往太安街南行綫。

嘉亨灣於2005年中入伙,西灣河(嘉亨灣)公共交通總站亦於同年6月24日早上啟用,[1][5]正式取代位於愛德街的愛秩序灣臨時巴士總站,成為東區走廊以北填海區的永久巴士總站。當天起新巴214720720A[6]港島專綫小巴20線遷入此站,並一直使用至今。

2012年7月1日起,深圳灣跨境快線停止使用此站,而中旅巴士則由2013年3月1日起停止使用此站,目前此站只剩下深港榮利提供數班過境巴士服務。

周邊設施

此站位於嘉亨灣基座,西北面是鯉景灣第三期(怡字閣),西南面為西灣河健康中心及東區法院大樓,南面是逸濤灣。

西灣河渡輪碼頭及水警總區總部暨港口警署設於嘉亨灣北面的太康街海旁,前者有兩條持牌渡輪航線前往觀塘三家村;而附近的筲箕灣避風塘十號梯台有街渡前往東龍島。

路線資料

以嘉亨灣為總站的巴士路線資料
巴士公司 巴士路線 出發地 目的地 服務形式
新巴 2 嘉亨灣 中環(港澳碼頭) 每天服務
新巴 14 嘉亨灣 赤柱炮台(閘口) 每天服務
新巴 720 嘉亨灣 中環(港澳碼頭) 每天服務
新巴 720A 嘉亨灣 金鐘(政府總部) 週一至六上午繁忙時間服務
以嘉亨灣為總站的專綫小巴路線資料
營辦商 小巴路線 出發地 目的地 服務形式
萬能資源 20 西灣河(嘉亨灣) 柴灣(豐業街) 每天服務,週一至六上下午繁忙時間延長至柴灣工業城
萬能資源 20
特別班次
西灣河(嘉亨灣) 柴灣工業城 週一至六繁忙時間服務,其餘時間以柴灣(豐業街)為循環點

車坑分佈

西灣河 (嘉亨灣) 公共運輸交匯處車坑分佈

專營巴士總站

專營巴士總站部份是一個由一條東向雙綫車道(下稱北車道)和一條西向三綫車道(下稱南車道)組成的大迴圈,北車道連接太康街入口和太安街出口,沒有任何站位設立,只供專營巴士停泊和出入。南車道頭尾連接北車道,設有三個鋸齒形站位,其中一個為落客站

環狀車站排位分佈(以最近太安街出口起計)
編號 座向 巴士路線 站柱編號
1南面落客站143155C
2南面23155B
3南面720720A3155A

專綫小巴總站、的士站

位於北車道以北。

車坑分佈(以最近太安街出口起計)
編號 寬度 小巴路線
1雙坑20;的士站

跨境巴士車站

位於專綫小巴總站以北,有三條西向車道,供巴士停泊為主,最北車道設有四個鋸齒形上落客位。

圖集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1.0 1.1 第3851號公告:〈道路交通(交通管制)規例 (第374章)--西灣河(嘉亨灣)公共交通總站禁區〉,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憲報第10卷第25期,2006年6月23日
  2. 鰂魚涌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獲核准,政府新聞公報,1999年11月15日
  3. 西灣河地王建築高度無限制,星島日報,2000年10月26日
  4. 總目706-公路 運輸-交匯處/巴士總站 71TI-西灣河公共運輸交匯處、跨界旅遊巴士總站及水警基地附屬地方,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工務小組委員會討論文件第PWSC(2000-01)32號
  5.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西灣河(嘉亨灣)公共交通總站啟用〉[交通通告]
  6. 新世界第一巴士服務有限公司,〈新巴四條路線總站遷往嘉亨灣公共交通總站〉[新聞稿],2006年6月22日。

外部連結

Disambig

嘉亨灣公共運輸交匯處嘉亨灣總站西灣河 (嘉亨灣) 總站GRP

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