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赤柱監獄Stanley Prison城巴新巴地點代號STPTTW)巴士總站,位於南區赤柱東頭灣道47號赤柱監獄外,是一個迴旋處巴士總站[2],也是香港境內唯一以監獄命名的巴士總站。

總站運作

中巴6號線於1972年從赤柱村延長路線至赤柱監獄,是現存最早使用赤柱監獄總站的巴士路線,巴士總站仍保留昔日中巴的混凝土巴士站上蓋

現時城巴6X73260線及新巴63線同樣以赤柱監獄為總站,亦是城巴314線赤柱(海灘/市場)循環線折返點。各條巴士路線名義上以赤柱監獄為總站,事實上巴士總站為一個迴旋處,在僅有空間下只可讓巴士掉頭及上落客。在巴士公司的車務運作上而言,往赤柱方向的巴士到達此站時乘客必須下車;車長會調校八達通收費器以收取往市區方向的車資,並在上落客後駛離此站,沿東頭灣道返回赤柱村總站才完成往赤柱方向的車程,車長亦會在赤柱村報到及休息。

至於在赤柱監獄總站及聖士提反書院分站登車的乘客,於正常情況下,到達赤柱村總站時可留待車廂等候及繼續行程;部份車長可能要求乘客下車(此時若乘客乘搭66X73並使用八達通,需於下車時再確認八達通以享有短程分段收費)並轉乘下一班即將開出的巴士,當中66X260線設有八達通轉乘優惠,方便乘客互轉(包括轉乘同一路線),而73的乘客亦可透過八達通轉乘下一班即將開出的巴士並獲回贈第一程車費。這項優惠不適用於以現金繳費之乘客。

專綫小巴總站原設於迴旋處中間的安全島,並設有候車亭。因車站位置狹小,在平日上下課[3]及上下班時間時,候車人龍往往超出車站範圍,需圍住安全島排隊。但迴旋處空間不大,加上不時有巴士及旅遊巴士等重型車輛使入,故繁忙時間經常出現人車爭路的驚險場面。而小巴落客後亦需要利用迴旋處入口倒車以駛入車站上客,少不免阻礙其他車輛使用迴旋處及進出赤柱監獄。故此在2010年左右,有關當局將安全島面積縮細,以擴迴闊處行車路面,並將小巴總站重置於迴旋處入口位置,人車爭路的情況已不復見。

附近設施

巴士總站以南的東頭灣道為赤柱監獄封閉範圍,範圍內的懲教設施包括赤柱監獄、東頭懲教所及白沙灣懲教所。赤柱已婚初級職員宿舍及赤柱監獄職員宿舍亦同時座落於封閉範圍裡。而懲教署職員訓練院則為於車站對面。

香港懲教博物館、聖士提反書院職員宿舍及職員宿舍I座和H座設於封閉範圍的反方向(即赤柱市集的一方)。

赤柱監獄於1937年啟用,是一個高度設防的監獄,專門收納男性成年罪犯。巴士總站以南的東頭灣道為赤柱監獄封閉範圍,公眾人士不可隨意越過設於總站旁的檢查閘,只有懲教署職員、赤柱已婚初級職員宿舍住客或經當局發予許可之人士獲准進入。沿途還有逾一百年歷史的聖士提反書院。

路線資料

專營巴士

使用東頭灣道「赤柱監獄」站的巴士路線資料
巴士公司 巴士路線 出發地 目的地 服務形式
站柱1:2305A(城巴)
城巴 6 赤柱監獄 中環(交易廣場) 每天服務
城巴 6X 赤柱監獄 中環(交易廣場) 每天日間服務
城巴 73 赤柱監獄 數碼港[4] 每天服務
城巴 260 赤柱監獄 中環(交易廣場) 每天服務
城巴 314 赤柱(海灘/市場) 小西灣(藍灣半島) 只於泳季期間之假日服務
城巴 973 赤柱市場 尖沙咀(麼地道) 每天服務,雙向途經
尖沙咀(麼地道) 赤柱市場
站柱2:2305B(新巴)
新巴 14
特別班次
嘉亨灣 赤柱炮台(閘口) 每天上午繁忙時間去程,繞經赤柱監獄
赤柱炮台(閘口) 嘉亨灣每天下午繁忙時間回程,繞經赤柱監獄
新巴 63 赤柱監獄 北角碼頭 週一至六日間服務

專綫小巴

專綫小巴在巴士站柱較後的位置、近迴旋處的入口上落客。

以赤柱(懲教署)為總站的專綫小巴路線資料
營辦商 小巴路線 出發地 目的地 服務形式
進智公交 40X 赤柱(懲教署) 銅鑼灣(渣甸街) 只在週一至六服務
進智公交 52 赤柱(懲教署) 香港仔(石排灣) 每天服務
途經赤柱監獄的專綫小巴路線資料
營辦商 小巴路線 出發地 目的地 服務形式
進智公交 40 銅鑼灣(渣甸街) 赤柱村 每天服務
進智公交 N40 銅鑼灣(渣甸街) 赤柱村 每天通宵服務

曾使用路線

圖集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編號「TTW」來自車站所處的東頭灣道Tung Tau Wan Road)。
  2. 政府將此站形容為「東頭灣道的迴車處」(Turning area in Tung Tau Wan Road),詳見第5183號公告:《道路交通 (交通管制) 規例 (第374章)--東頭灣道禁區》,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憲報第05卷第34期,2001年8月24日。
  3. 設在聖士提反書院正門外的聖士提反書院分站實際上和校本部尚有一段步行距離。因此多數該校學生會使用此站並經教職員宿舍後門出入。
  4. 早上8時前改以華富(北)為總站。
  5. 5.0 5.1 5.2 5.3 此路線為節日特別服務。

外部連結

Disambig

STPTTW

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