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a

香港巴士大典

路線牌

11,971個頁面存在於本網
討論頁0
CTB98 Route display

布牌(圖中顯示目的地)及電牌(圖中顯示路線編號)為香港巴士的常見設備

路線牌Headsign)是巴士設備之一,通常設於車廂前端、後端和上客車門(香港巴士為左邊)旁,供乘客識別巴士所行走的路線編號及/或目的地。

本港法例規定巴士必須在車輛前和後面展示路線號,並在車前展示目的地;車側的路線號並非必須項目。[1]

現役巴士的車廂路線牌分別有牌布、膠牌和電子路線牌(電子顯示屏),巴士設有空間安放車廂路線牌,通常以箱盒方式擺放,故稱存放路線牌的空間為「牌箱」。

牌布

牌布Rollsign or Destination Blinds)是最早期的識別工具之一,巴士公司將路線編號或/及目的地以油墨印製在白色布上,然後裝配在車廂前端、後端和上客車門前的小箱內,用滾軸裝上,司機欲更改路線時需攪動滾軸(俗稱「攪牌」)。

牌布又名布牌,因較後時間出現以非布質材料製作的牌布,故以布牌及膠牌之名以作分辨。同時亦稱作牌布及膠牌布作分辨之用。

九巴中巴的車廂路線牌設計有明顯差異。早期中巴雙層巴士多為二手巴士,路線編號與目的地路線牌分開,其後中巴一直沿用這種設計,路線編號與目的地路線牌獨立出來。即使是全新購置的巴士,路線編號與目的地路線牌還是有明顯分隔。1970年代開始,中巴全新購置的巴士採用三行路線編號牌布和車廂前端路線牌布與目的地路線牌並列的設計。[2]

九巴於1960年代前仍是路線編號與目的地路線牌結合為一體[3]。1970年代,九巴為配合一人售票模式,將車廂大幅改動,除了車門和樓梯外,路線牌是其中一項重大改動,路線編號與目的地路線牌分拆出來,目的地路線牌集中放在車廂前端,只顯示單一總站,司機只需攪動目的地路線牌的滾軸,路線編號以獨立形式顯示。後來因路線分支增多,路線號碼牌布分拆成兩卷,一卷顯示號碼,另一卷顯示字母。新出牌的九巴丹拿珍寶與被改建的丹拿半駕駛艙型巴士一樣,採用目的地只放在車廂前端、路線編號牌以紙牌顯示的設計。到牌布被硬質膠牌大量取締前,丹拿珍寶等較舊款形號未有更換現代的三格號碼攪牌機,而九巴亦不願經常更新號碼牌布,於是索性將兩格號碼攪牌機移走。這類巴士連同其他未能顯示四位路線編號的車輛一樣,於車窗或原路線牌箱位置貼上油印的路線號碼紙。

1980年代,九巴和中巴的車廂路線牌趨向統一,九巴在利蘭勝利二型丹尼士喝采及隨後添置之新車的路線編號牌採用三行布牌的設計,與中巴珍寶等巴士的布牌設計相同。

早期九巴的布牌,文字排列是上英下中,直至90年代三菱MK空調巴士牌布與及啟德機場路線牌布,才出現上中下英的布局。至於利蘭奧林比安樣板車BL1-3因牌箱設計問題未能使用膠牌,於90年代末期換上中下英的膠質牌布直至退役。現時,所有九巴單層巴士的牌布均已被換成上中下英的布局。

現在仍有巴士公司採用牌布設計,城巴旗下的部份富豪奧林比安巴士仍使用牌布,少量富豪奧林比安巴士的車頭路線號號牌也使用3格牌布,富豪B6LE單層巴士也有使用牌布,部分行走深圳灣口岸城巴B3A線的巴士更會顯示其屯門總站——「山景」。

新巴中巴接手其專營路線後,曾沿用其牌布,並為所有空調巴士及丹尼士禿鷹11米非空調(DM)換上黑底黃字的新巴款式牌布。新巴於2000年代初為部分較新的二手雙層空調巴士(包括從中巴購入的利蘭奧林比安LA24、富豪奧林比安VA31-63、丹尼士禿鷹DA57-92、及從空運貨站購入的VA65-66、DA93-96),及自行購置的丹尼士飛鏢單層巴士(2022-2042、2061-2065、2076-2094)換上電子路線牌。隨着車輛汰換,最後一輛使用牌布的富豪奧林比安VA30於2013年1月9日最後一天服役,此後新巴已全面改用電子路線牌。

九巴現存車隊中,僅除部份丹尼士飛鏢單層巴士使用牌布。龍運巴士旗下的丹尼士三叉戟巴士的前端路線牌也使用牌布,而某部份龍運巴士轉售到九巴的丹尼士三叉戟則改裝為使用膠牌。

嶼巴於1980年代至1990年代購入的五十鈴單層巴士及丹尼士飛鏢也採用牌布(只有前端設有,車側及車尾欠奉),同時曾把部分1970年代生產的道濟巴士換成較闊的路線顯示(原本的路線牌相當狹長,路線編號與目的地在同一版面顯示),而丹尼士飛鏢則裝有4格布牌(最左的一格顯示目的地,其餘3格顯示路線號)。空調巴士已於2000年代初改用電子路線牌,並於上車門側及車尾加裝路線號的顯示屏。

港鐵巴士(前身為輕鐵接駁巴士)的非空調巴士和早期購入的單層空調巴士(包括富豪B10M丹尼士飛鏢),以及港鐵接駁巴士利蘭奧林比安空調巴士的車頭均使用牌布,惟部分雙層車款於服役後期已更換膠牌或電子路線牌。

膠牌

此章節的主條目是膠牌

膠牌是一種以膠物料製成的路線顯示牌,比起布牌更為耐用,字體印刷相對清晰,當需要增加新路線時亦更為靈活。

九巴於1990年代用以代替布牌,另與龍運巴士的膠牌可分為目的地及路線號碼版本,部分巴士公司則將之二合為一。部份九鐵/港鐵巴士的都城嘉慕都城9.7米巴士和利蘭奧林比安11米巴士的前端,都被改裝為使用類似九巴款式的膠牌,而舊款單層巴士(三菱MK117J富豪B10M丹尼士飛鏢)的左側及後端均採用膠牌。

居民巴士一般以膠牌顯示路線,只掛在車頭擋風玻璃左邊供乘客識別。根據運輸署規定,獲批准經營的居民巴士路線需於車頭擋風玻璃展示一塊黃底黑字,印有「居民巴士服務 RESIDENT'S SERVICE」字樣以及路線編號、起訖點中英文名稱的膠牌。[4]個別巴士公司採用其他顏色的膠牌,如皇巴士丹尼士飛鏢冠忠巴士的錦綉花園專車等。

電子牌

電子牌Electronic Destination Sign)是「電子路線顯示屏」或「電子路線牌」的簡稱,是現今香港巴士的配備之一。香港的電子牌主要顯示黃綠色及橙色。

中巴的電子牌

中巴可說是香港最早使用電子牌的巴士公司,於七十年代就已經在車隊編號LF217的珍寶巴士上安裝路線編號電子牌,但行走一段短時間後便拆除,並改回布牌行走。[5]

九巴的電子牌

九巴早在1984年已開始試驗電子牌,當時有富豪B10MD樣辦車和部份利蘭奧林比安12米非空調巴士(3BL42-61)[6]試驗磁控電子牌,在車廂前端、後端和上客車門旁皆安裝路線編號電子牌,更曾舉行發佈會隆重其事。可惜當年技術未完備,當年電子牌字體很小,部分乘客未能看清楚行走路線,為人所詬病,而後來電子牌也逐漸被棄用。其中富豪B10MD樣辦車在一場火災中焚毀,其餘則被更換為三行布牌,和其他同型號巴士看齊。

1997年,九巴試驗一體式電子牌,安裝在4輛富豪奧林比安11米巴士內,其中AV112/GW4866(由Hanover提供)和AV180/GZ6096的電子牌(由Mobitec提供)已被拆卸,改回膠牌;AV194/GZ9930和AV197/HA6667到退役前仍使用電子牌,但已被更換為Lite Vision的一體式版本。2000年起[7],所有由九巴購買的巴士都採用一體式電子牌,主要供應商為Hanover Display的綠色磁翻電子牌(部分MAN 24.310,即AMN1-30,34-35,是採用Lite Vision電牌),於2005年起改用Gorba imotion LCD液晶顯示屏,該款系統內置光度感應器,能因應不同環境自動調節光暗度,在晚間的顯示更為柔和,可卻後來因該顯示屏成本昂貴[來源請求],最後在2009年中期購買的巴士改用Hanover。可是,2011年由九巴購買的富豪B9TLAVBWU)大部分為上海鴻隆綠色磁翻電子牌,其次是Gorba,只有少數是Hanover[來源請求]

2008年,九巴試行全線車隊更換電子牌的計劃,將部份丹尼士三叉戟12米巴士和丹尼士飛鏢低地台巴士改裝電子牌:[8]

  • Hanover:AA63
  • Gorba imotion LCD.e TopLight:AA70、ATR23
  • 上海鴻隆:AA66、ATR140、142、143、145、148、151、153、154、156、157、187

2012年,由於Hanover綠色磁翻電子牌已經停產[9],九巴購買的量產型Enviro400(ATSE),開始改用Hanover橙色發光二極管(LED)電子牌。及後九巴購買的新款Enviro500及改用方梯的改良版樣版富豪B9TL(AVBWU291)亦開始採用Hanover橙色LED電子牌(電牌與新巴及城巴於2008年後訂購的新巴士屬同一規格)。

2013年1月,一輛配都普車身的丹尼士三叉戟ATS25/JK2480)由塑膠路線顯示牌改裝為Gorba橙色LED電子顯示屏。[10]同年投入服務的量產改良版富豪B9TL(AVBWU292/SH172)的電子路線牌亦已改用Gorba橙色LED牌。

2014年7月,一輛配置都普DM5000車身三叉戟(車隊編號ATR155,車牌JC8084)裝上了鴻隆LED橙色電子顯示屏。同年8月富豪B9TL改良版2012年批次全數完成出牌,其後2013批次富豪B9TL改回使用Hanover橙色LED電子牌。

城巴的電子牌

城巴早在購買部份非專利利蘭奧林比安空調巴士時已安裝路線編號電子牌,目的地路線牌則採用牌布。在1996年,城巴富豪奧林比安12米(503)首次使用一體式電子牌,主要供應商為Lite Vision

1997年後,所有由城巴購買的巴士都採用一體式電子牌,以及改裝部份本來採用牌布的巴士為橙牌(主要是12米富豪奧林比安,即4XX-635),主要供應商為台灣Litevision。城巴富豪奧林比安12米(537)再次使用一體式電子牌,主要供應商為Hanover Displays,可是,於2007年2月下旬被改裝為Litevision橙牌。現時過半的城巴都採用台灣Litevision電子牌。到購買第二批12米Enviro500時,轉為採用Hanover的LED電子牌,其中2012年1月城巴機場快線Enviro500 MMC批次中第二次採用長幅式側牌,其後於2014年的購買的新巴士訂單中,長幅式側牌成為其標準。

新巴的電子牌

新巴所有新購買的雙層巴士都採用一體式電子牌,並改裝部份從中巴接手的空調巴士(VA31-61及63、DA57-92、LA24)為電子牌,主要為Hanover Displays的磁控電子牌,其中LA24更首次採用長幅式側牌。新巴於2007年起購買的新巴士改用Litevision,與城巴新巴士同一規格。到購買11.3米Enviro500時,與城巴一樣重新採用Hanover的電子路線牌,但改以橙色LED顯示,其後於2014年的購買的新巴士訂單中(如柴油版Enviro500 MMC 12米,即車隊編號為5583-5599、5601-5669的批次),長幅式側牌則與城巴一樣成為其標準。

其他巴士公司的電子牌

所有由嶼巴購買的空調巴士(不論是從冠忠購入抑或是新購置的低地台巴士)、港鐵巴士和港鐵接駁巴士的雙層空調巴士、Enviro200單層巴士已悉數安裝電子牌。

專綫小巴的電子牌

專綫小巴營辦商進智公交捷輝汽車信威國際中西區小巴服務冠升投資旗下的部份車輛也採用了橙牌。

電子牌的顯示方式

絕大部份路線的電子牌和傳統布牌或膠牌顯示一樣,將路線編號於顯示屏右方列出,而目的地則列於左邊。然而,城巴新巴部份路線的特別班次之顯示排版與之相反,出現路線編號在左邊,目的地在右邊的現象,與常規班次有所區別,方便乘客識別。

巴士迷文化

830-780

「爛牌」拍攝的例子

LN5806-66P

車長按錯電牌顯示,將66X按錯為66P(圖中為大興總站

9028-689R

誤將「698R」輸入為「689R」

收藏膠牌

部份巴士迷有收集巴士配件的習慣,由於配件是非賣品,又易於收藏,若能成功出售,可有可觀收入,因此有些巴士迷會跟相熟車長索取巴士的膠牌,或到廢車場尋找。部份不良巴士迷為取得該等珍貴物品,不惜盜取車廂配件,九巴膠牌是其中之一。

收藏牌布

部份巴士迷有收集巴士牌布的習慣,部份不良巴士迷為取得該等珍貴物品,不惜盜取車廂配件,九巴牌布是其中之一。

2011年7月30日三輛行走九巴51線丹尼士飛鏢收車後停泊於元朗(東)期間被人偷去牌布。由於懷疑是被巴士迷偷去,因此引起巴士迷界的關注。[11]

拍攝電牌

電牌是巴士迷喜愛的車廂設備之一,有些巴士迷會拍攝電牌大特寫。

車長有時會按錯電牌,最通常的情況是按錯上下鍵,出現相鄰巴士路線,例如將九巴42C線按錯為「42M」;或輸入路線編號時誤調字元,巴士迷偶爾會拍到按錯電牌的巴士照片,並將照片上傳至討論區。

一些不良巴士迷會要求相熟車長將電牌顯示為他們想要的顯示(即是玩牌),有些車長因順應其要求,影響巴士運作而被警告。

此外,巴士公司每逢特別日子會發放標語,例子有賀年標語、特別改道提示等。

巴士生產商及巴士公司在巴士出牌前,基於質量檢驗或其他原因,而按動電牌至某一巴士路線的編號,以作識別。

部分以橙色小燈組成的電牌(俗稱「橙牌」),亮起後會不斷閃爍,如相機快門跟小燈的閃爍頻率不配合(通常為快門過快),便不能拍攝到整牌橙牌的顯示。巴士迷稱這些相片為「爛牌」,但並非指電牌本身損毀。

圖集

Crystal Clear mimetype image 此圖集只存載部分與路線牌相關的圖片
只有有限數量、具代表性的圖片會在此圖集。如欲觀看更多圖片,請到相關圖庫頁

牌布

小巴

膠牌

九巴

其他巴士公司

電子牌

九巴

城巴/新巴

其他巴士公司

小巴

註釋及參考資料

相關條目

Erthk-small
香港鐵路大典條目

外部連結

電子牌供應商

牌布供應商

圍繞Wikia的網絡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