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車長Bus Captain),即巴士司機(Bus Driver),是巴士公司主要職位之一,負責駕駛巴士並接載乘客。

歷史

「車長」一詞源自九巴,1983年開始採用這稱呼,有一車之長之意,代表司機除了負責駕駛巴士外,也擔任維護車輛的責任。其後「車長」一詞被各專營巴士公司廣泛使用,現在大多數集團式巴士公司都以「車長」作為巴士司機的職稱,甚至將此稱呼擴展為所有集體公共運輸的司機。

香港第一批女性車長於1989年由九巴率先開始聘用,首批共32名於6月1日履新,初時安排駕駛單層空調巴士,例如豐田Coaster三菱MK,招聘人數其後遞增至88人。直至90年代中期,女車長亦開始駕駛雙層巴士。

截至2017年1月,新巴城巴一共有3,760多名全職車長,而兼職車長則約有430多名。

專營巴士

申請方法

有志投考車長的人士可循巴士公司列明的途徑申請:

駕駛執照

現時巴士的駕駛執照分成三類,即私家巴士(09)、公共巴士(10)、專利公共巴士(17),單項駕駛執照持有人不可駕駛另一類車輛,而駕駛者可同時擁有多項商業車輛的駕駛執照,巴士車長的駕駛執照屬於商用車輛類別。

所有專營巴士車長須通過運輸署的駕駛考試,持有有效的「公共巴士」或「專利公共巴士」執照,方可駕駛專營巴士,運輸署對考取巴士駕駛執照的申請人基本要求如下:

  • 持有有效之第1(即私家車)或第2類(輕型貨車)駕駛執照三年或以上(曾持暫准駕駛執照者則為持有正式執照後兩年);
  • 駕駛紀錄良好,並需通過面試、駕駛測試和體格檢驗。[1]
  • 香港永久居民,或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以外的香港身份證持有人,並不受任何逗留條件所規限,但《入境條例》(第115章)第2(1)條所界定的逗留期限除外。[2]

駕駛訓練

車長須持有有效的「公共巴士」(第10類)或「專利公共巴士」(第17類)執照,方可駕駛專營巴士。前者可通過私人駕駛學校或駕駛教師報考,後者則須由專營巴士公司安排進行考試。持有此兩類駕駛執照的人士,已能符合運輸署對巴士駕駛技術的基本要求。專營巴士公司則會各自因應日常運作的需要,為新聘及現職車長提供各類型的訓練。

專營巴士公司設有運輸署認可的駕駛訓練學校,利用退役巴士改裝而成的訓練巴士提供各類訓練課程,確保車長擁有駕駛巴士必要的知識,內容包括巴士基本操作、模擬駕駛訓練、路試等,通過訓練的學員毋須在其他駕駛學校另行申請考試。

  • 新入職車長的基本訓練:視乎新聘的車長是否已持有「公共巴士」或「專利公共巴士」執照,專營巴士公司會提供最少13至28日不等的駕駛訓練。除非本身領有公共巴士駕駛執照,否則接受訓練的車長必須通過運輸署舉辦的駕駛考試,方可駕駛載客的巴士。所有新入職車長必須參與培訓課程,課程涵蓋練習訓練和路面駕駛訓練。這些訓練課程旨在向新入職車長介紹安全駕駛的重要、預防意外和處理緊急事故的技巧及技術、警覺駕駛技術,以及顧客服務等;
  • 在職車長的改進與複修訓練:為期一至兩日的改進與複修訓練,目的是加強在識車長的道路安全意識、駕駛技術和態度,包括警覺駕駛技術。所有專營巴士公司均已承諾,由2008年3月開始,每名在職車長每一至三年最少參加一項這類訓練課程,加強車長的警覺駕駛技術、向他們講解最新的駕駛法例及規則、提醒他們注意交通意外黑點,並向他們灌輸安全駕駛的重要
  • 駕駛改善/矯正訓練:為被發現有駕駛方法不當、因病或其他原因,曾離開駕駛崗位一段頗長時間的車長而設。

九巴而言,所有新聘的全職及兼職車長均須接受最少18天職前訓練,其中包括路面訓練,以熟習路線和車型,並學習防衞性駕駛技巧,每日上課8小時,資深駕駛導師與新學員的比率為1:2,學員約有63小時在資深導師個別指導下的親身駕駛操練時間[3]。每名車長經訓練後,必須通過評核才能執行車長的職務。

自2015年6月起,九巴進一步加強對包括全職及兼職的新車長的支援,推出「夥伴車長」計劃,資深車長會於新車長上班的首日全日隨車協助,並會因應新車長首個工作日的情況,按需要將翌日以及第七至九個工作日的隨車協助由半日改為全日。

城巴新巴曾要求應徵車長的人士已領有公共巴士或專利公共巴士駕駛執照,自2010年起亦會為未持有巴士駕駛執照的車長提供巴士駕駛訓練及安排考取有關駕駛執照。近年,已領有公共巴士駕駛執照者可以無需加簽即可駕駛專營巴士。

嶼巴方面,所有新入職的巴士車長須接為期三至五天的訓練,以掌握及熟習巴士的操作、駕駛路線的路面情況及沿途巴士站的位置。

聘用安排

巴士行業屬勞動力密集的行業,專營巴士公司有責任聘請足夠的合資格車長,以便按照運輸署批准的服務詳情表所訂的路線、時間表、班次及巴士調配規定提供服務。巴士公司自2015年年初起,須每月以劃一表格向運輸署提交車長人手的報告。運輸署會檢視報表中的數據,當察覺有人手緊絀的現象,會督促巴士公司盡快採取改善措施。

近年,各專營巴士公司新入職的車長均改用合約制聘請,合約大多為期一至兩年,工作表現滿意者有機會獲巴士公司續約,具體聘用安排細節由個別巴士公司因應營運需要及市場情況等因素而決定。九巴由2000年起聘用的車長,一律以合約形式受僱,合約制車長職員編號初期採6字頭,異於編號為7字頭的舊制車長,因此這些車長亦有「六叔」、「六嬸」的稱號。城巴和新巴則由2003年起以合約形式招聘車長。

專營巴士公司除聘請常規巴士車長外,亦會聘用兼職車長配合日常人手調動,以及應付個別日子或時段的額外乘客需求。事實上,聘用兼職車長亦可減少常規車長須超時工作的情況,使正職車長有足夠休息,保障行車安全。

另一方面,每位車長都享有例假、或需放事假。在車長休假或缺勤的日子,巴士公司會編排「替休車長」(Scheduled replacement captain)提供服務。

巴士每日為市民服務,為讓車長得以放假、休息,同時維持巴士服務,各間專營巴士公司均有採用「替休車長」的安排。這項安排旨在配合營運模式及人手調動,與個別車長的基本薪酬或超時工作的收入並無直接關係。「替休車長」均曾接受所駕駛巴士路線的訓練,亦不會獲安排駕駛不熟悉的路線。[4]

編更制度

運輸署在八十年代初曾推出一套車長編更指引,讓巴士公司以自願性質執行。為確保專營巴士車長有足夠的休息時間,運輸署不時修訂指引,供巴士公司執行。指引訂明車長的每天最長的工作時間、最長的駕駛時間、當值時的休息時間和兩個相連工作日之間的休息時間。巴士公司有責任按照運輸署發出的車長工作時間指引,適當地安排車長的工作、休息及用膳時間。

在最近一次於2010年10月修訂的「巴士車長工作、休息及用膳時間指引」中,列明[5]

  • 車長工作6小時後最少應有30分鐘休息時間(包括用膳時間);在6小時的更次內應有合共20分鐘的小休,其中不少於12分鐘應安排在首4小時的工作時間內提供。車長在總站準備開出下一班巴士和監察乘客上車的時間,不應視為休息時間;
  • 一個工作日內最長的工作時間(包括所有休息時間)不應超逾14小時;
  • 一個工作日內的駕駛時間(即最長的工作時間減去所有每次最少30分鐘的休息時間)不應超逾11小時;
  • 兩個相連工作日之間的休息時間不應少於10小時;
  • 車長一個工作日內的工作時間不少於8小時便應獲提供用膳時間。巴士公司應在2011年第三季或之前提供不少於45分鐘的用膳時間,然後再在隨後一年進一步改善至不少於1小時。

巴士公司須每季向運輸署提交報告,匯報過去一季執行該指引的情况。運輸署每年亦會委聘獨立承辦商,就車長的工作時間、休息時間及用膳時間進行調查。

然而,有工會透露這份指引看似嚴謹,其實對車長的工時卻沒多大保障。巴士公司的支薪方式是「底薪加佣金」制,車長每天上班「一工」(8小時)的話,只有約萬五元收入,大多車長因此「自願加班」,來賺取更多佣金收入。於是,《車長指引》中的「最高工作時間14小時」與「最高駕駛時間11小時」,成為眾多車長工作情況的真實寫照。[6]

2017年1月14日鯉魚門道城巴翻側意外發生後新巴城巴管理層罕有於1月22日發出聲明回應工會指摘,表示公司一向遵照運輸署指引,編定車長工作及休息的時間,以確保車長有充足休息。[7]

九巴早於2010年4月指出,經分析記錄了車長每天工作流程的「電子站務管理系統」的數據後,確認車長的實際平均用膳時間為48分鐘,比編訂用膳時間的平均43分鐘為多。部份車長的實際用膳時間,會受到多項因素所影響,其中包括所處的總站的位置偏遠,或附近欠缺食肆,令車長需要花上好一段時間才能到達最就近的食肆或洗手間;亦有些因為行車時間的影響,包括編訂行車時間不足以及路面擠塞情況等,令他們的用膳時間變相地減少。管理層已採取以下針對性措施解決問題:[8]

  • 如有編訂用膳時間不足的個案,會因應個別情況而作出安排,延長用膳時間。
  • 在位置偏遠或附近欠缺食肆的巴士總站,會優先安排添置微波爐、雪櫃等設施,以方便帶飯的車長。
  • 申請在欠缺洗手間的總站加裝流動洗手間之同時,亦會與運輸署等政府機構或總站的物業管理公司,商討改善總站設施的方法。
  • 在已確認了實際行車時間與編訂行車時間有差距的路線,會向運輸署反映,尋求解決擠塞路面的方法,並重編行車時間表以切合實際行車狀況。

薪酬福利

九巴車長月薪由數部份組成,包括底薪、安全駕駛獎勵金、良好服務獎勵金、超時工作津貼及迎新獎金。特別更車長除了上述各項,還有特別更津貼。

在2017年,車長的底薪約1.1至1.2萬元,工作時間每日8小時,若加班2至3小時,平均每日工作約10小時,加班每月約有一千多元。每月安全獎金及服務獎金合共約4,000元,但車長若遇上交通意外或被投訴則會按比例扣減。而車長每半年通過評核後會有6,000元評核奬金,奬金平均每月約1,000元。另外,新人入職首半年會有6,000元一次性迎新奬金,故加起來接近招聘廣告的1.9萬元,但一般而言,九巴車長月入實際約1.7至1.8萬元。

至於新巴城巴方面,車長的底薪為1.1至1.2萬元,年終會有雙糧,加上其他獎金及超時補貼,才會可達1.9萬元

員工巴士

九巴龍運大多數車長的居所與上下班的巴士車廠處於同區,公司亦備有員工接送車,接送車長來往巴士車廠巴士總站。若車長遷居他區,可申請調往另一巴士廠上班。

其他巴士公司方面,城巴新巴亦為車長提供員工巴士嶼巴甚至為居所偏遠的車長提供宿舍,方便車長上下班。

路線訓練

九巴規定車長在駕駛某一路線前,必須具備該路線的有效路線訓練紀錄(俗稱「底」、「線底」)。現時新入職九巴的全職車長在正式駕車載客前,須先接受為期8日的路線訓練(俗稱「操線」),在駕駛導師指導下學習駕駛兩至三條路線,隨後公司會安排車長於接受過訓練的其中一條路線「暫掛」一段時間;已持有相關駕駛執照的兼職車長,則需要接受共24小時的路線訓練,其中包括16小時的駕駛導師一對一路面實習訓練。[9]

除由受訓車長親自駕駛的「操線」外,車長也可在公司安排下「跟線」,透過以旁觀者身份觀察其他車長駕駛某一路線,而獲得該路線之「線底」。獲安排「跟線」的車長須填寫公司提供之「車長跟車認識路線報告表」,交由站長車務督察或車長(如總站並無站長或督察當值)簽字作實,然後遞交至派更組輸入紀錄。

站長或督導級人員可使用電子站務管理系統查閱個別車長之路線訓練紀錄,以判斷其可否駕駛某一路線。若車長在兩年內未曾駕駛有關路線,路線訓練紀錄即會被註銷(即「洗底」),車長必須重新接受路線訓練,方可駕駛該路線。

城巴及新巴方面,由於長年缺乏管理車務之電腦系統,兩間公司對車長路線訓練紀錄的處理不及九巴嚴謹,若遇上拉伕等需要向其他路線借調車長支援的情況,站長通常會口頭詢問車長是否熟悉有關路線,去判斷能否讓其駕駛不屬其原有工作範圍之路線。

而各間專營巴士公司在開辦新路線或實施大型路線重組前,通常會安排訓練巴士接載有可能駕駛有關路線的車長「認識新路線」。

監察制度

5間專營巴士公司巴士公司均有機制監察車長的駕駛技術及行為,並設有相應的獎勵和懲處制度。

對於駕駛或服務表現優良的車長,各專營巴士公司會以獎金鼓勵。未能符合巴士公司要求的車長,不但不會獲發駕駛安全獎金,還須因應表現欠佳之處,接受巴士公司的額外訓練及輔導。如有需要,巴士公司更會作出其他處分。

巴士公司亦會派遣擁有駕駛導師資格的便衣監察人員以乘客身份乘車,對車長的駕駛及服務表現作出評核。受監察的車長分為兩類:一類是因應乘客投訴或曾發生交通意外的車長,另一類則為以抽樣方法被監察人員在不同時段及路線隨機抽中的車長[10]。此外,巴士公司更會派遣監察人員,在交通黑點或容易超速的地點以鐳射槍偵查巴士有否超速。

目前,各專營巴士公司已為旗下所有巴士安裝俗稱「黑盒」的電子記錄儀,以記錄包括車速、行車時間及車程在內的運作資料,方便監察車長的駕駛行為及調查意外事故。

對於駕駛技術及行為未如理想或違規的車長,各巴士公司均有一套機制採取跟進行動,例如對駕駛方法不當的車長提供特別或矯正訓練或指導,亦會因應情況,對車長作出不同程度的懲處,包括警告、扣薪、停職和撤職等。

正如所有駕駛者一樣,車長在馬路上駕駛會受《道路交通條例》及《道路交通(違例駕駛記分)條例》規管。警方會對違規者作出檢控,法庭亦會對違反交通規例的車長,作出罰款、扣分及停牌的處罰。

健康狀況

專營巴士公司規定所有全職和兼職車長在入職前均須申報自身健康狀況及通過身體檢查(包括肺部檢查、視力檢查、聽力測試、糖尿病檢查、血壓檢查、血液測試和尿液測試),由醫生證明其健康狀況適合駕駛巴士。

至於在職車長的檢驗安排方面,現時所有專營巴士公司均規定50歲或以上的車長每年須接受身體檢查,檢查項目包括肺部檢查、視力檢查、聽力測試、糖尿病檢查、血壓檢查、血液測試和尿液測試。經運輸署聯同專營巴士公司進行檢討後,專營巴士公司自2013年8月已實施加強措施,車長在50歲、54歲、57歲及滿60歲後進行身體檢查時亦須接受心電圖檢查。

此外,任何車長如有中風、心血管病、因糖尿病而接受藥物治療或因高血壓而接受藥物治療,亦須申報該等疾病並每年接受包括心電圖檢查的身體檢查。專營巴士公司並已就車長在當值期間感到身體不適發出指引,提醒車長若感到身體不適,切勿勉強繼續駕駛,應盡快求診。專營巴士營辦商日常亦會監察車長的精神狀態,若發現當值車長精神狀態有異,會即時停止他們的駕駛工作。

非專營巴士

非專營巴士駕駛執照包括私家巴士(09)、公共巴士(10),一般而言這兩類的駕駛執照都是同時簽發。車長須先領取上述駕駛執照,方可駕駛非專營巴士。

因現時香港的專利公共巴士絕大部分為自動變速(只有部分新大嶼山巴士的巴士例外),而非專利巴士則絕大部分為手動變速,因此只有曾駕駛手動變速車輛的專利巴士駕駛執照(17號牌)持有人(或參加補試合格)方可加簽私家巴士執照(9號牌)與公共巴士執照(10號牌),否則只可以加簽自動波的巴士執照(9A、10A)。[11]此乃商用車輛執照。

專綫小巴

成為專綫小巴司機前,須持有最少三年或以上有效私家車或輕型貨車的正式駕駛執照,或暫准駕駛期屆滿後持有最少兩年的上述駕駛執照,方可參加駕駛考試,以考取05類(公共小巴)駕駛執照。如該人於2015年6月1日前申請巴士駕駛考試,當考獲巴士駕駛執照時,運輸署亦會同時為有關人士同時加簽公共小巴和私家小巴(類別04)駕駛執照。

2015年6月1日起,為提升公共小巴的安全和服務質素,運輸署規定於當日或以後才申請申請公共小巴(或巴士)駕駛執照,須另外修畢公共小巴司機職前課程,經考試合格後方會獲簽發或加簽公共小巴駕駛執照。[12]

專綫小巴司機由個別營辦商聘請,有關營辦商多會在小巴車身或車站張貼招工廣告,亦曾聯合參加勞工處舉辦的招聘會。[13]申請者經過面試及試車[14]才會獲聘。營辦商與司機必須有僱傭關係,司機不得自僱。

根據政府在2015年底從營辦商獲得的資料,每名全職司機包括休息時間的每日工作時數約為6-13小時,每更底薪約為$330-$690。薪酬計算方法因營辦商而異,超過八成路線的司機獲發底薪或底薪附加定額津貼,其餘路線的司機則以底薪加分帳、或純分帳形式支薪;部分營辦商提供較多福利,如膳食津貼、安全獎金、超時津貼、假日津貼等。[15]兼職司機則一般以時薪計算工資。

為免工時過長影響駕駛安全,在參考向專營巴士公司發出的《巴士車長工作、休息及用膳時間指引》並諮詢業界後,運輸署於2000年制定了《專線小巴司機的工作時間指引》,建議司機每日最長的當值時間及駕駛值班時間如下:

  • 每天最長當值時間(包括所有歇息時間)不應超過14小時
  • 每天駕駛值班時間(即最長當值時間扣除所有15分鐘或以上的歇息時間後)不應超過11小時

巴士迷文化

巴士迷行內,車長有時候被戲稱為卡佬(甚至有人將之硬翻為Carlo),有人認為這是因為車長登上該公司路線可以「曬證」免費坐車,因而得名[來源請求]

對很多巴士迷而言,車長是他們獲得巴士車務資訊的來源,因此他們對車長一般比較友善,甚至喜歡跟車長打成一片。也是因此,巴士迷行內對應如何對待車長有一些潛規則,以確保車長不會對巴士迷反感,例如進行巴士攝影遊車河時,都應該以不影響車長為第一考慮。

當然,也有一些不良巴士迷持有相反的態度,為求達到較佳的拍攝效果而站出馬路,他們有些甚至以自己對巴士熟悉而刁難車長,或者在行車時不斷向車長發問,騷擾對方。

另外,亦有巴士迷選擇投身車長行列,希望將興趣變為事業。近年九巴增聘兼職車長,以填補車長流失空缺。這些兼職車長只需持有「公共巴士」或「專利公共巴士」駕駛執照,並接受兩日訓練即可出勤,成為部份已有正職在身的巴士迷加入巴士公司「過手癮」之途徑。[16]其中部份兼職車長可會要求主管安排其取用即將退役的巴士、特別配置、「怪獸」以及全車身廣告的巴士,甚至未接受相關路線訓練的情況下派往駕駛自己心儀的路線(例如290290A線),以求「自製特見」。

但部份車長或會因不熟路而出錯、吸引其他巴士迷衝出馬路拍攝,以及縱容其他巴士迷在車上把巴士當成玩具,影響行車安全。[17]有關事件被傳媒曝光後,九巴承認有關事件由人為錯誤引致,並向荔枝角車廠一名車務主任作出紀律處分。[18]

圖集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根據運輸署的條件,申領公共巴士駕駛執照的人士須在過去五年並無觸犯《道路交通條例》第374章第36條(危險駕駛引致他人死亡)、第39條(在酒類或藥物影響下駕駛汽車)、第39A條(在體內酒精濃度超過訂明限制的情況下駕駛、企圖駕駛或掌管汽車)、第39B條(檢查呼氣測試)或第39C條(提供樣本以作分析)所訂罪行而被裁定罪名成立。
  2. 根據《入境條例》﹝第115章﹞第2(1)條,有逗留條件的人士包括訪客、學生、僱傭工作等條件在港逗留的人士或旅行證件上載有「持證人不得從事僱傭工作」的逗留條件人士。
  3. 九巴:導師與學員比率1:2較同行密集 香港經濟日報:九巴司機僅培訓18天  九巴:導師與學員比率1:2較同行密集,2015年6月1日
  4. 立法會五題:專營巴士安全問題,2009年11月25日
  5. 運輸署發出的巴士車長工作、休息及用膳時間指引
  6. 香港職工會聯盟網站:巴士車長工時長 「合約工時」有版你睇,2016年4月5日
  7. 新巴城巴回應巴士業職工會聯盟新聞稿,2017年1月22日
  8. 九巴新聞稿:九巴積極行動 解決車長用膳時間問題,2010年4月19日
  9. 兼職自選「熟悉路線」邊做邊學 有違指引〉,《明報》,2016年7月11日。
  10. 蘋果日報:城巴派員上車監察車長,2016年11月16日
  11. 巴士車長可駕小巴旅巴,東方日報,2006-09-18
  12. 運輸署 - 公共小巴司機職前課程
  13. 加薪請小巴司機無人吼,《太陽報》,2013-06-20
  14. 專線小巴part-time司機問題 ?,hkitalk.net
  15. 立法會八題:專線小巴司機,《香港政府新聞公報》,2016-02-24
  16. 九巴兼職車長未受訓揸新線 搵乘客命仔較飛〉,《on.cc東網》,2016年7月11日
  17. 九巴兼職車長 邊睇手機邊揸車〉,《太陽報》,2016年3月18日。
  18. 違規安排兼職車長駕駛未受訓路線 九巴「明日之星」收警告信〉,《香港01》,2016年7月11日

外部連結

Disambig

司機巴士司機Car佬卡佬

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