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車門Door),是巴士、小巴以至絕大部份車輛必有的設備,用以便利乘客進出車廂。

凡設有兩道車門的巴士,在車身左側前端的門是「上車門」( Front Door),另一道門就是「落車門」( Rear Exit)。

政策

Exit door have fans

九巴富豪超級奧林比安AVW)的Deans落車門已加裝橫杆

車窗玻璃一樣,車門玻璃亦須按法例要求符合歐洲經濟委員會規例(ECE 43)的相關要求。符合歐經委標準的玻璃須通過球體撞擊測試(即玻璃能承受0.227公斤的硬物從2.5米的高度墜下撞擊而不會碎裂)及碎裂測試(即玻璃在碎裂後會粉碎成小塊而碎片不會有刀邊狀),每塊符合歐經委標準的玻璃均在出廠時刻有一個永久標記,以便清楚識別及方便檢查。

九巴於2016年接連發生多宗乘客撞擊車門玻璃後碎裂事故,為防止同類事件發生,運輸署已聯同專營巴士公司採取補救措施。在此之前,巴士向內式開關車門普遍已設有扶手,事故發生後巴士公司已陸續在向外式車門加裝「橫杆」( Horizontal bar),以提供多一重保障予乘客。[1]

設計

從前巴士車廂出入口設計相當簡陋,不設閘門;不過,當時香港人口不多,加上巴士車速也不高,車門對乘客影響不大。自1950年代起,香港人口急速膨脹,對巴士服務需求亦不斷上升,巴士上落車門皆裝上鐵閘,以確保乘客安全。早期的巴士閘門須人手橫向拉動,巴士上設有拉閘員操作車門開關。

BDE2 EPD BigWaster

九巴電動巴士比亞迪K9R車身近車門的黃色按壓式門掣

巴士公司1960年代開始起,陸續改用電動或壓縮空氣開關的車門。電動車門設計日新月異,由早期摺疊窄門設計、演變至現今較寬闊的整幅內推式閘門。近年部份客車專營巴士的下車門更採用外推式設計,不必佔用車廂空間之餘,亦可用盡出入口寬度,加快乘客上落。車長可在駕駛室扭動或按下門掣,控制車門開關,亦可以利用安裝在巴士車身近車門的扭動式或按壓式門掣操作車門開關。

早年,大部份專營巴士皆採用英國Deans公司(一般標示為Deans Powered Doors或Deans Systems)出產的氣動車門系統。據悉近年Deans面臨財政問題而倒閉,各巴士公司改為選用荷蘭Ventura公司生產的氣動車門系統,例如九巴ATEE、大部份AVBWU以及新巴車隊編號5518以後的新巴士;少數車款如斯堪尼亞K280UD猛獅A95及九巴的比亞迪K9R,巴士公司則採用西班牙Masats公司供應的電動車門系統。

小巴車門設計與巴士的大同小異,為減省維修開支及加快開關門時間,大部分豐田Coaster小巴均採用手動車門,以拉索連接排檔桿旁的拉桿,司機在駕駛席上使用拉桿開關車門;而三菱Rosa小巴普遍使用電動車門,並設有車門開關警報。

客車的閘門設計大致上與巴士閘門差不多。早期的客車使用摺疊門為主,到80年代後開始採用一塊式旋轉閘門,亦有旅遊車公司採用外推式設計的車門。而小型的旅遊客車,大部分都採用電動外推式車門。而近年的新型號巴士,有些需要在車輛停定、手掣拉緊後才能開啟車門;待車門完全緊閉後,才可開動車輛。

車門位置

1970年代以前,巴士公司設有售票員制度,採取後上前落的模式,如丹拿CVG5(A型)的車門安裝在車尾,以遷就樓梯的位置。

實施一人控制模式後,前置引擎巴士(包括小巴)的車門在前車軸之後,司機須轉身或使用倒後鏡觀看乘客登車及付款情況,但艾莎富豪B55利蘭勝利二型丹尼士喝采例外。絕大部份後置引擎巴士的車門位置在駕駛室旁邊,方便車長觀看乘客上車情況。巴士如裝上落車門,多數安裝在兩軸之間的中部,靠近樓梯位置。

1980年代,中巴和九巴分別引入12米三軸巴士,部份巴士採用三車門設計,設有兩道落車門,配合水塘位以加大載客量及方便大量乘客同時下車。三車門設計不在11米三軸巴士或往後的空調巴士應用,沿用較寬闊的落車門。

絕大部分旅遊客車,祇裝有一扇車門,設在車頭的駕駛室旁邊。較小型的三菱Rosa,車門仍設在前軸後方;豐田Coaster車門與前軸之間,更有空間可安裝一張座椅

車門關閉蜂鳴器/車門壓力感應器

Door closing sign

九巴Enviro500ATE)Deans落車門頂部,上方裝有關門顯示燈

1990年代中期發生多宗乘客被巴士落車門夾傷,甚至有車長在未看清是否所有乘客已落車的情況下,就急急關門開車,導致乘客被車門夾著而拖行,更有乘客因此而喪生[2]

九巴於1995年開始在落車門頂部裝上「車門關閉蜂鳴器及提示燈」(Closing door buzzer and indicator lights),當落車門即將關閉時,會發出計連續警告響號,車門上方提示燈會亮起「請勿下車 DOOR CLOSING」提醒乘客;而新購置的巴士則會安裝「車門壓力感應器」(Door pressure sensor)[3],當巴士落車閘門關上時,如感應到車門夾住物件,如乘客衣物等,閘門便會再緩緩自動打開,而全程亦會響起警告音效。駕駛室旁裝有小熒幕,可監察到落車閘門位置的情況。[4]

現時設有落車門的巴士都有這項設備(青年JNP6122G連上車門都有裝設),部分單門設計的小巴(部分三菱Rosa豐田Coaster)和客車(只適用於配亞洲車身的客車)亦有開關門警報。

閉路電視系統

九巴曾在1990年代中期,於利蘭勝利二型試驗安裝落車門閉路電視,以加強下車乘客的安全。當時鏡頭安裝在車身外。

現時九巴所有新購置的巴士,包括丹尼士三叉戟(ATR189-298)、Neoplan CentrolinerEnviro500富豪超級奧林比安(AVW、配置Volgren CR223LD車身的3ASV)、富豪B9TL(AVD1除外)、斯堪尼亞K230UB斯堪尼亞K310UD、部分Enviro500等,已安裝了九巴稱為「三合一綜合安全監察系統」的閉路電視系統,在車內外裝設多個鏡頭。巴士行駛時,駕駛室的熒幕會顯示上層潛望鏡畫面;下車門打開時顯示下車區域的情況;倒車時則切換至安裝在車尾的鏡頭,讓車長查察車後的物件。

附加輔助設備

現時所有專營巴士都在車門附近的車廂通道劃上一條黃色粗線,標示乘客可以站立的界限。一般上車門和駕駛室附近不可站立,目的是保障車長駕駛時,視線不受阻礙(惟頂閘時仍經常有乘客站出線外)。

落車門兩側的轉動軸不可當作扶手,部分車型的車門轉動軸加設了保護罩,防止乘客觸及。落車門旁邊設有凸鏡,並裝上落車鐘信號燈,車長可從反射鏡觀看落車情況。

低地台巴士的上車門裝上輪椅斜板,方便輪椅乘客登車;惟丹尼士三叉戟10.3米、Enviro400 Euro V猛獅12.240猛獅14.250等車款因前門較窄、城巴機場快線丹尼士三叉戟為方便行李箱與手推車上落,斜板均設改於下車門。

乘客可在車廂發生事故時啟動車門頂部的緊急出口按鈕,打開車門逃生。

圖例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運署研聘專家 測試巴士車門玻璃,明報,2016年3月17日
  2. 巴士夾老婦拖行輾斷腿,1997年9月22日(由中華巴士紀念館轉載)
  3. 肇禍中巴無警告系統,1997年9月22日(由中華巴士紀念館轉載)
  4. 【斷腳意外】巴士落車閘門夾婆婆外套 司機:薄衣未必感應到,香港01,2017年1月14日

外部連結

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

圍繞Wikia的網絡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