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車隊空調化是1990年代開始至2012年5月期間在香港巴士業界出現的現象。在這段期間,各專營巴士公司大量引入空調巴士(「冷馬」),更於1995年6月起全面停購非空調巴士(「熱狗」),並逐步將之淘汰,務求盡早提供全空調巴士服務。

現在香港所有專營巴士路線皆已全面使用空調巴士行走,當中九巴是最後一間提供非空調巴士服務的專營巴士公司,已於2012年5月9日完成空調化。龍運巴士自創立伊始已經全面採用空調巴士,是唯一一間未曾採用非空調巴士的專營巴士公司。

空調化過程

全熱線

KMB-32B-S3N322

已取消的九巴32B線曾為全港最後一條「全熱線」,但該線於2011年8月20日起加入空調巴士行走,並於翌年4月16日全冷。

全熱線」即全線車隊仍使用非空調巴士的巴士路線。現時本港並無全熱線,所有專營巴士路線已經有空調巴士行走。

雖然全熱線的數目在90年代急劇減少,但仍然有新開辦的全熱線出現,全港最後一條全新開辦的全熱線是1997年6月22日九巴11X線[1]

九巴已取消的32B線曾為全港最後一條全熱線,該線已於2011年8月20日起加入空調巴士行走,象徵九巴以至全港專營巴士路線「全熱線」時代正式告終[2]

冷熱線

Tsz Wan Shan North 4

九巴3C線曾經是冷熱混合路線

冷熱線」,又名混合線,即是巴士公司在個別專營巴士路線派出非空調與空調巴士混合行走。而「加冷」(Add air-conditioned service)指在仍然實施空調及非空調混合服務(或全非空調巴士服務)的巴士路線中,增加車隊中空調巴士數量(可能會減少非空調巴士),九巴首條「加冷」的路線為2號線,於1990年6月29日生效。

空調巴士自1980年代後期開始投入服務,此後其服務範圍逐步擴大。由於空調巴士廣受乘客歡迎,而且亦考慮到香港的氣候和天氣情況,九巴自1994年購入的新車全為空調巴士,車隊逐步空調化為公司長遠發展方向。[3]

當時專營巴士公司須事先取得運輸署批准,才可以把非空調巴士路線或混合服務線,改為全部由空調巴士行走的路線。每年進行巴士路線計劃諮詢工作時,運輸署會就巴士公司增加使用空調巴士的計劃徵詢有關區議會轄下交通及運輸委員會。此外,巴士公司會優先調配空調巴士行走隧道線,讓乘客可享受較寧靜和舒適的車廂環境。

在有關變動生效日期前,巴士公司會在有關巴士總站和各巴士站張貼通告以告知乘客;巴士公司亦會更新各巴士站的路線資料及其資訊網頁。乘客也可致電巴士公司所設熱線,查詢各巴士路線空調巴士服務詳情。

九巴在九十年代初期為個別路線引進空調巴士服務時,由於空調巴士營運成本較高,故車費較貴,個別路線的空調巴士收費較非空調巴士高出50%,惹來市民及議員非議。其後,九巴不少路線在全空調化時,為求獲區議會盡快通過,往往須下調空調車費;故在「熱狗」全數退役前,不少路線都會配備最少一輛熱狗蛇車以避免減價,實際上大部分班次都派出空調巴士,平日非繁忙時間和假日更不設非空調班次。

全冷線

不少路線自90年代陸續提升為全線空調巴士服務,即是「全冷」(Full air-conditioned service),指有關路線的車隊全線安排空調巴士服務,因空調巴士俗稱冷氣巴士而得名。部份路線更是由非空調巴士服務直接提升為全空調巴士服務。 全冷線可指:

第一條直接轉全冷路線為200線,原因為當時利蘭亞比安非空調豪華巴士已屆退役之齡,加上前置引擎設計不利機場旅客攜帶行李乘車,而改派丹尼士獵鷹空調巴士行走。最後一條採用此措施為35S線,在2007年7月全冷。

然而,巴士公司仍會開辦冷熱混合線甚至全熱線。本港最後一條路線在投入服務時仍是冷熱線,為2004年2月8日開辦的九巴61M線[4],該線於2006年提升為全空調服務。全港最後一條「加冷」的路線為九巴16線,於2012年4月30日實施;至於最後一條未曾加冷的全熱線為九巴38P線,於2010年7月12日停辦前未曾派出空調巴士行走或設有空調收費。

大批非空調巴士自千禧年代起陸續退役,令到部份全非空調路線出現空調巴士行走。當全非空調路線遇上非空調巴士壞車或需要臨時車務調動,便有機會出現空調巴士行走。例如取消前的83P線,因非空調巴士不足,須臨時調派一輛空調巴士(AL44)行走,但收取非空調巴士收費[5],變相提供升級服務5A線的收費表未有空調巴士收費前因需要臨時向5抽調巴士應急便出現3ASV及AP行走的情況[6],未有空調巴士收費前的15P線派出空調巴士(ADS)行走,並收取其他路線與此線非空調巴士收費相同的空調巴士收費(如當年11B的空調收費:$4.3)[7]。有關全非空調線出現的冷馬特見,請參看曾使用冷馬的全熱線列表

雖然自2011年5月15日起,九巴路線在全空調化後都不再下調空調車費(較有說服力的例子有與6A線合併後的九巴6號線),不過路線空調化進展仍然較為緩慢,九巴甚至為17年車齡熱狗續牌。2011年夏季接連發生多宗車長駕駛熱狗時中暑的事故,在工會施壓下,九巴終於加快路線空調化步伐,單是2011年9月已有27條路線相繼全冷。[8]

變種

加熱

CMB ML4 504

中巴的「全空調」504經常有「熱狗」行走

加熱」剛好相反,指仍然實施空調及非空調混合服務,甚至經已提升為全空調巴士服務的巴士路線中,增加該路線車隊中非空調巴士數量,而空調巴士派車數目會減少或不變。

在1990年代,由於空調巴士數量不足,不少路線都出現過此現象,如九巴72X線由冷熱混合改為全熱線,九巴89D線由全冷線改為冷熱混合線;過海隧巴680線是唯一曾由全冷線改為冷熱混合的過海聯營路線。本身為全線空調服務的中巴504線中巴537線中巴及新巴的590線,更曾長期設有獲運輸署批准的非空調輔助服務。

除以上情況外,也有全冷線因為收費昂貴而被變回冷熱混合線。新巴9號線便是一個例子,該線在2000年1月全冷後因為有居民提出空調巴士收費比原有的非空調巴士收費高出2元,巴士公司作出讓步而改回冷熱混合線,唯自該線可使用的唯一非空調車款於同年8月退役後,已經正式全冷。

以下是九巴部分路線全冷前加熱的例子:

  • 九巴30X線於2008年增加了5A柯打車,從而增加非空調班次。
  • 九巴43M線於2010年4月25日把熱狗字軌S01改成01,使該線一星期七天均有全日行走的非空調班次。
  • 九巴38線於2012年3月初以迴光反照式,把數個兼職車長字軌轉用非空調巴士行走,令行走該線的非空調巴士數目由1-2部增至4-6部(包括掛牌車),該等字軌用車不固定,主要由車廠內的後備非空調巴士行走,然而該線已於同年3月25日改為全空調服務。

有關全空調線出現的熱狗特見,請參看曾使用熱狗的全冷線列表

假熱線

假熱線」是指一些仍然實施空調及非空調混合服務的巴士路線,因某些原因(如車務調動或車輛退役)而沒有派出非空調巴士行走所屬路線,導致一段時間只有空調巴士行走所屬路線。

「假熱線」通常出現在車隊大部份列編空調巴士,只有1到2輛非空調巴士特別車的路線,亦包括一些由其他路線柯打及於繁忙時間服務的兩味線,因為柯打的字軌通常由冷代熱或者屬空調字軌的關係,長時間沒有派出非空調巴士行走。其中中巴及新巴93A線九巴98S線由開辦至正式全冷期間完全未曾派出過非空調巴士行走,是兩個較為特別的例子。九巴的93K98A線在全冷之前是全港最後兩條「假熱線」。

2010年開始大批非空調巴士退役,因原有字軌懸空,有個別路線亦成為假熱線,例子有於2011年6月17日全冷的九巴86C線,以及於2011年9月25日全冷的九巴81M線等。

假冷線

假冷線」剛好相反,指一些仍然實施空調及非空調混合服務的巴士路線,因某些原因(如車務調動)而沒有派出空調巴士行走。隨著所有巴士路線全冷,「假冷線」亦成為歷史名詞。

邁向空調化

最後六條加入空調巴士行走的全熱線

最後六條加入空調巴士行走的全熱線
巴士路線 加冷日期 全冷日期 備註
九巴32B線2011年8月20日2012年4月16日加冷前為全港最後一條全熱線,現已取消
九巴73線2011年8月8日2011年9月19日加冷前為新界東最後一條全熱線,也是最後一條全熱的跨區線
九巴82K線2010年11月6日2011年9月11日加冷前為沙田區最後一條全熱線
九巴39A線2010年7月31日2012年5月7日
九巴5A線2010年7月29日2012年5月9日加冷前為九龍市區最後一條全熱線,亦為其中一條服務至九巴非空調巴士最後服務日
九巴38A線2010年7月12日2012年5月4日加冷前為最後一條新界往返九龍的全熱線

最後十條全冷巴士路線

下列為最後十條由冷熱混合線轉為全空調服務之路線:

最後十條「全冷」巴士路線
巴士路線 全冷日期
九巴30X線2012年5月2日
九巴38A線2012年5月4日
九巴1A線2012年5月7日
九巴32M線2012年5月7日
九巴39A線2012年5月7日
九巴40線2012年5月7日
九巴5A線2012年5月9日
九巴16線2012年5月9日
九巴93K線2012年5月9日
九巴98A線2012年5月9日

九巴餘下最後四條「冷熱線」5A1693K98A一併於2012年5月9日提升為全線空調巴士服務,象徵九巴以至全港專營巴士公司再沒有「熱狗」提供常規服務,完成了歷時22年車隊空調化的歷史任務。[9]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1998年6月14日重新開辦的九巴68A線復辦初期也是全熱線,但該線於大欖隧道通車前服務時曾是冷熱線。
  2. 九巴32B線提供空調巴士服務,九巴新聞檔案,2011年8月18日。
  3. 東方日報:逾30線改空調巴焗搭貴車,2010年3月18日
  4. 名義上最後一條全新開辦的冷熱線為於2004年2月23日開辦的九巴98S線,但該線直至同年6月正式全冷期間未曾派過非空調巴士行走。
  5. 熱狗將於本月全線退役,Hkitalk
  6. 唔會真係全熱線行冷馬掛.,Hkitalk
  7. 15P,41P,86P,86S,87S.,香港巴士討論區精華輯錄
  8. 九巴在二零一一年九月服務改善一覽表,九巴新聞檔案,2011年10月11日。
  9. 九巴非空調巴士全面退役
Disambig

空調化全空調化全空調服務全線空調服務全空調巴士全線空調巴士

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