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車隊編號Fleet Number)是巴士公司向旗下每輛巴士編配的獨一編號,用以分辨各種不同的巴士,方便維修和調派。根據每間巴士公司的政策,同一系列的車隊編號,會編予同一或相近型號,或配置(如引擎/車身長度)的巴士。

九巴

編配發展

在1973年前,運輸署會為巴士公司預留一整段連續的車牌號碼。相同的巴士型號,可以獲派相近的車牌號碼。因此,當時九巴以車牌來分辨巴士,並沒有車隊編號的概念。

1973年,巴士開始與其他車輛一併排隊領牌。九巴於是為產自同一製造商的巴士分配同樣字母開頭的車隊編號,例如丹拿CVG5CVG6珍寶型,皆獲發「D」字開頭的編號;亞比安各種不同型號不同長度的巴士,皆獲發「L」字開頭的編號。至於二手巴士,則在前面加上「2」字,例如2D、2L等。

80年代,九巴開始大量購買三軸車,為了更清楚分辨旗下同型但不同配置巴士,三軸12米型號的車隊編號,均以「3」字開頭,如3BL(利蘭奧林比安12米三軸非空調巴士);三軸11米型號的車隊編號,均以「S3」字開頭,如S3BL(利蘭奧林比安11米三軸非空調巴士)。較早前出牌的都城嘉慕威曼(MCW)都城12米,也由「M」改為「3M」,標誌著九巴開始細分同車廠各種不同長度的巴士。

自90年代起,九巴開始大量購入空調巴士,絕大部份的空調巴士型號的車隊編號均以「A」開頭(惟部分12米[1]和所有12.8米巴士[2]在「A」字前加上「3」字來代表較長車型),如「AM」、「AL」等。較早前投入服務的丹尼士獵鷹單層豪華巴士,車隊編號亦由「FD」改為「AF」,與其他空調巴士看齊。此局面曾一度遭2013年引入試用,後退回生產商的比亞迪K9A單層純電動巴士(BE1)打破。2017年,比亞迪K9R使用BDE作為其車隊編號,第二次打破空調巴士採用「A」字頭作車隊編號的慣例。

2000年中期,九巴開始替配用不同車身以至符合不同歐盟排放標準的引擎的巴士,配上不同的編號。例如同樣是Volvo B9TL型,配上Enviro500車身的稱為「AVBE」,配上歐盟三型引擎連Wright Gemini車身的稱為「AVBW」,配上歐盟5型引擎連Wright Gemini 2車身的稱為「AVBWU」;同樣是Enviro500型,配上歐盟3型引擎的稱為「ATE」,歐盟4型版本的稱為「ATEU」,歐盟5型版本則稱為「ATEE」。

應用

在90年代前,九巴只會為普通巴士塗上車隊編號,位置通常在牌箱與上層之間,左右邊車身(近前軸上方)及車尾(近尾窗下方或右邊)亦有塗上。豪華巴士空調巴士的車身上不會漆上車隊編號(只會在車頭及車尾以長方形貼紙形式逐隻字貼上),但其編號還是會在公司內部使用。

1997年,九巴將普通巴士車隊編號的位置,移至車頭右邊擋風玻璃下廠徽之下,與空調巴士看齊。至2000年中期,九巴將車隊編號與廠徽一併移往擋風玻璃的右下角。

現時,九巴的派車部以至前線員工(站長車長)都會以車牌,而不會以車隊編號來稱呼巴士。

中巴

最初,中巴的車隊編號,是以單/雙層和引擎為基礎編配的。單層巴士的車隊編號只有數字,而雙層巴士則視乎所用引擎是吉拿6LW或吉拿6LX,而獲配LW和LX。因此,中巴首輛雙層巴士Dennis Loline,與佳牌阿拉伯五型巴士一樣,均獲配LW開頭的車隊編號。至於丹拿珍寶樣辦車(RLX1,車牌AX6001),因配有的6LX引擎在車尾(Rear),順理成章地獲配編號。[3]

1971年起,中巴開始以不同編號,細分各種不同車型。例如丹拿珍寶利蘭珍寶,被稱為"LF"和"SF"。但是,與九巴不同,除了極少數例子(M、S、RLX1和APD1)外,中巴的車隊編號,均以2個英文字母開頭。就算中巴專營權結束後,從城巴購入的富豪B6LE巴士,也被冠以2個字母開頭的"VC1"編號。

至於中巴的空調巴士和豪華巴士,車隊編號會帶有「A」字[代表"Air-conditioned",如"LA"(利蘭奧林比安)]或"C"字[代表"Coach",如"DC"/"CX"(丹尼士飛鏢)]。

工程車方面,編號開首則統一為SV字頭。

龍運巴士

龍運巴士的車隊編號營運初期沿於九巴,但除租用自九巴的車輛沿用九巴的車隊編號外,所有由龍運巴士擁有的巴士均不分型號一律採用LW字頭的車隊編號,其後豪華丹尼士三叉戟採用LWA字頭,約於1998年從九巴車隊引入丹尼士長矛後改用3位數字的車隊編號,以與九巴車隊編號分開,再於2009年起替符合歐盟四型或以上的巴士插入歐盟排放標準型數為百位數至4位數字(例如編號9527的巴士,當中百位數的5表示該車乃歐盟五型引擎)。

現時,龍運巴士因沿襲九巴,其派車部以至前線員工(站長車長)都會以車牌,而不會以車隊編號來稱呼巴士。

城巴新巴

與同時期的九巴中巴一樣,城巴營運早期車隊編號亦是由一個英文字母與數字組成;與上述2間公司一樣,英文字母代表型號,但是數字則是代表全公司第幾輛巴士,而非該型號的第幾輛巴士。

到了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期,城巴車隊編號不再使用英文字母[4]。90年代初期,城巴大幅重整車隊編號,車隊編號小於100的位置,留給非空調巴士及工程車;大於100的則留給空調巴士。因此,城巴的單層巴士需要為車隊編號加上1字頭,例如北方Neoplan巴士,車隊編號便由801-803更改為1801-1803。這套系統大致沿用至今。

另一邊廂的新巴,在1998年投入服務初期,屬於前中巴的二手巴士,全部沿用中巴「2個英文字母加數字」的車隊編號,除工程車;至於新購入的一手巴士則獲編4位數字作車隊編號,沒有英文字母前綴,如該公司首輛抵港的新巴士編號為1001,除新型一手工程車沿用中巴的SV字頭外,惟已於2016年因SV字頭已達99,因此新型工程車現改以SW字頭繼續排列。

到了2000年代初,新巴母公司收購城巴,其後兩家公司資源整合,為方便管理,原本編號為1000-1042的城巴富豪奧林比安11米巴士,車隊編號改為9000-9042,以免與新巴相同編號的丹尼士三叉戟12米巴士重疊。

九巴不同,城巴新巴(包括前中巴員工)等的員工習慣以車隊編號而非車牌號碼稱呼車輛。

嶼巴

九巴中巴相似,嶼巴相近型號的巴士,獲配相同的一串字母開頭的編號,但沒有為不同空調配置、車身、引擎等屬性訂立不同的編號字首。

港鐵巴士

港鐵巴士的車隊編號只使用3位數字,相同或相似型號的巴士,獲配同一組的數字。例如201-224屬於利蘭奧林比安,225-239屬於富豪奧林比安,601-622屬於丹尼士三叉戟11.3米巴士。

珀麗灣客運

珀麗灣客運的車隊原沒有車隊編號,現有的車隊編號是2012年8月編上的。與港鐵巴士相似,珀麗灣客運的車隊編號使用3位數字,相同/相似型號的巴士,獲配同一組的數字。例如101-116、201-203屬於丹尼士飛鏢、301-308屬於青年JNP6122G、901-910屬於旅遊巴士

愉景灣交通服務有限公司

愉景灣交通服務有限公司車隊的車隊編號由愉景灣的英文縮寫「DBAY」加一至三位數字組成。如 DBAY21(猛獅NL262)、DBAY121(丹尼士飛鏢)[5]

值得留意的是,上述編號是供愉景灣管理公司識別,愉景灣交通服務有限公司的巴士與其他獲准在愉景灣行駛的車輛使用同一系列編號(DBAY),上一手巴士退役後,其車隊編號可能會被編配至下一手新巴士上。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例子有3AD(丹尼士巨龍12米,已全數退役)、3AV(富豪奧林比安12米,已全數退出載客行列)及3ASV(富豪超級奧林比安12米)。
  2. 例子有3ATENU、3ATENUW(Enviro500 MMC12.8米)及3AVBWU(富豪B9TL12.8米)。
  3. RLX1後改為SF1。
  4. 1997年因利蘭亞特蘭大富豪奧林比安12米版的車隊編號重疊,令前者需要更改為A6XX,令車隊編號再度使用英文字母,惟一年後利蘭亞特蘭大已全數退役,令其車隊編號只使用數字至今。
  5. 2008年以前車隊編號以「HKR」識別,即Hong Kong Resort(香港興業)的簡寫,2008年8月改用「DBAY」為車隊編號,即Discovery Bay(愉景灣)的簡寫。

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