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CTB Night Owl

城巴以此貓頭鷹標誌代表旗下之通宵巴士路線,更會在站牌的通宵路線貼紙上加上此標誌

CTB Night Owl (Black)

最初城巴通宵路線貓頭鷹標誌

通宵巴士路線Overnight bus route or Night bus route),俗稱「N線」或「N車」,是指於凌晨至清晨時份(即大約由午夜12時至大約早上6時)行駛的巴士路線,巴士公司一般以黑底白字(九巴及龍運)或黑底黃字(新巴、城巴及嶼巴)標示通宵路線的號碼。

由於通宵巴士服務時段局限於深夜,因此乘客人數一般都較日間路線少,故這些路線的班次一般都較定線相似的日間相似巴士路線為疏,路線覆蓋面亦較廣(不少行車路線較迂迴,且站距較短),確保路線有足夠的客源。而因巴士公司需向於深夜工作的車長支付額外的工資津貼,所以營運成本及收費亦較一般路線為高,並在車費等級表有獨立的收費標準。

另外,此條目亦描述深宵路線,即只於深夜較繁忙時段開出數班的路線。

定義

通宵巴士是由凌晨至清晨時份服務的路線,同時有一些路線被稱作「深宵路線」,這些路線與通宵巴士一樣只在深夜時份才提供服務,但服務時間卻較短,一般只於較繁忙時段(如凌晨2時前及清晨5時左右)開出數班,並不如通宵巴士路線般徹夜行走。在大時大節,某些深宵路線更會延長服務時間,以方便節慶回家的市民,因此深宵路線與通宵巴士的定義含糊。

有人以巴士公司的編號來劃分兩者,「N」是通宵巴士,而「S」則為深宵路線,但這個理據並不充分,一些機場通宵路線只在凌晨十二時至一時開出一至兩班車,但仍以「N」作路線前綴,可見巴士公司方面對於此亦沒有明確定義。另外,若路線以「N」作前綴,巴士公司一般以黑底白字(九巴及龍運)、黑底黃字(新巴、城巴及嶼巴)標示該線的號碼,突顯該線會通宵行走。於2014年中秋節起,城巴新巴把節日通宵路線編號重組,由N字頭改為S字尾(與九巴聯營之過海路線及本身同時有路線後綴的路線除外),以突顯該些路線並不一定通宵服務,路線編號亦同時改用日間路線配色。

歷史

初期發展

早在60年代,為配合渡海小輪服務至凌晨2時,九巴已把由尖沙咀碼頭佐敦道碼頭開出的路線(包括156111213)的尾班車延長至2時之後,方便乘客由渡輪轉乘巴士。然而在1967年發生暴動後,渡輪及巴士均提前至1時多開出尾班車。

直到1975年12月17日,真正的通宵巴士才正式出現,為全港首兩條通宵巴士路線。當時海底隧道通車後過海路線深受歡迎,在隧道開通不到三個月,服務時間便由晚上八時延長至凌晨,因此中巴和九巴看見需求龐大,便大膽地開辦通宵路線,包括121122線(現稱N121及N122),以應付深夜過海的客源,其後翌年4月更在海底隧道收費廣場設立兩線互相轉乘,是為香港首組出現的巴士轉乘優惠,亦是現時紅隧通宵巴士線之間僅有的轉乘優惠。

至於首條非過海的通宵路線是於1976年12月17日開辦的九巴2B線(此路線為九巴的第三代2B線,並非現時在日間服務的第五代2B線),來往佐敦道碼頭九龍城碼頭,其闢設原意乃是方便夜班小輪及夜更酒樓職工,但該路線僅試辦兩個多月便於1977年2月24日停止服務。此後12年,本港並沒有新的通宵巴士路線開辦,直至288S線於1989年2月28日投入服務,提供沙田區內的通宵巴士服務,才打破了十多年來全港只有兩條通宵線的局面。但由於288S線沿途俱為住宅區,加上並無其他配套通宵路線連繫市區及人流較多的地區,因此客量偏低,最終在1991年1月29日取消,由能直達九龍市區的281S線(現稱N281)取代。儘管營辦288S線的經驗不成功,卻因其出現,開創了新一代通宵路線的先河,為九巴其後大量開辦通宵路線打下了基礎,多條通宵路線相繼於1990年開辦。新開辦的通宵線均全以空調巴士行走,但多以單層巴士為主力,有時更只使用24座位豐田Coaster,反映出當時通宵巴士線的需求甚低。

港島區方面,早在1978年中巴把來往北角柴灣82線提供每日22小時的服務,服務時間為04:00-02:00。雖然不是正規通宵巴士線,但也可當作通宵巴士服務。撇除節日路線,正式的非過海通宵服務則要到1994年8月25日才正式出現,當日城巴開辦一對來往南區的通宵路線N72N90,分別前往港島北岸的東部及西部,更互相設有轉乘優惠。中巴於1996年4月22日開辦N8線,是該公司的專營權在1998年結束前,唯一每晚行走的港島通宵路線。

路線重組及拓展

九巴後來在1996年5月1日決定重組通宵巴士線,216S241S271S281S293S線分別改稱N216N241N271N281N293121122線亦改稱N121N122。此後,所有新開辦的通宵巴士線,編號都是N字頭。同年12月,九巴於其顧客服務熱線系統,加入蝙蝠熱線電話查詢服務,為乘客提供N216N241N260N293線未來兩班巴士的預計抵站時間。另外,九巴在重組通宵路線時,亦開始計劃建立其通宵巴士網絡,開辦N260線往屯門碼頭,並提供轉乘計劃,乘客可以直達票轉乘N241N260線來往九龍市中心與新界西北。

城巴開辦通宵巴士線最為積極,於1994年開辦了首條通宵居民巴士N89R(現已取消)。在1997年初城巴更作出了一項大膽構想,便是把旗下所有過海路線均提供通宵服務,全日24小時行走,其中首兩條轉為24小時的為118171線,通宵服務編為N118N171,在1997年4月1日13日先後投入服務。其後城巴把旗下過海隧巴路線102170182619962969增設通宵班次,並賦予N字頭的路線編號(即N102N170N182N619N962N969。其中N102已併入N122線)。當時九巴亦有計劃擴大通宵線服務,於是參與城巴這項計劃,聯手經營這批通宵巴士線(N962N969線除外)。

發展萎縮而轉營

可惜很多通宵路線在深夜的需求根本不足,即使日間路線深受歡迎,深夜卻門可羅雀。有的路線要跟公共小巴競爭客源,因此大部份路線都虧損,即使收費較高,仍需以日間線盈利補貼。因此,部分路線為節省成本,改用載客量較低的巴士,以減低隧道費及燃油費等開支,部份原本行經西區海底隧道的通宵路線甚至修改起訖點以改用收費較便宜的紅磡海底隧道,例子包括總站遷往港澳碼頭N368(前身為N968)及N11線。亦有路線透過減班、縮減服務時間和合併來節省成本,如由N76N270合併而成的N73,新線統一30分鐘一班,而九巴時段的N680N691亦曾因過度收車而致編定行車時間不足,嚴重脫班至40分鐘一班,後來修改了時間表至30分鐘一班。另外,過去亦有路線在巴士路線發展計劃中被建議改道、合併甚或取消,如建議取消N237[1]和建議N216線改經大角咀等,以增加客源及節省營運成本,不過因區議會反對而未有實施。

轉攻快捷深宵服務

在2013年區域性巴士路線重組時,九巴提出在深夜最繁忙的兩小時試辦數班由尖沙咀東(麼地道)單向前往聯和墟270S線,方便北區居民在東鐵綫尾班車開出後仍可便捷地返家,不用再在旺角道等候58S小巴。該線先後增加班次,並簡化走線以方便乘客更快返抵北區。數年後,九巴提出開辦多條深宵路線,包括途經美林邨水泉澳新區的N283及途經濱景花園錦泰苑N287,以分拆服務沙田區N281,改革通宵巴士給人迂迴、效率低的感覺。為更善用資源,九巴日後將傾向開設更多特快的深宵服務,而不是整晚的通宵服務,節省不必要的開支。

節日特別需求

在大型節日(如元旦、農曆新年、中秋節及聖誕節)時,夜歸之市民一般會較平常多,巴士公司為此會特別開辦一些只於節日服務的通宵路線,這些路線不少只是把日間路線延長服務至深宵/通宵並加上N字頭或S字尾(但亦有個別路線與主線稍有分別或更長,如15S590S),故其走線比一般常規通宵線較為直接,分站距離亦較常規通宵線為長,這些路線多途經人流較多的地點又能覆蓋未有常規通宵巴士的地區(如由中環來往山頂的15S、赤柱的N6X等),亦有一些是已有常規通宵巴士途經但後者較迂迴的路線(如銅鑼灣來往華貴的N7272S、中環來往海怡半島的N90590S等),讓乘客盡興後能更方便快捷地回到家中,減少轉車次數和時間。

隨著近年深宵交通服務越趨發達,一般通宵巴士路線已能應付節日夜歸的市民,加上部分小巴線亦於節日凌晨延長服務時間,令節日通宵巴士路線的客量大受打擊。而新巴母公司收購城巴,兩家巴士公司作出資源整合,將一些原本走線相近而互相競爭的路線重組及取消,如以城巴N95C線取代部分路段相同且路線較短的新巴N595線(但前者亦於2013年中秋節後不再提供服務)。

另外,隨著港鐵的綫路擴展,不少地區已被鐵路覆蓋。在大型節日時港鐵會提供通宵服務,其車費與日間相同,不如通宵巴士或專綫小巴路線設較高的收費,因此大部份與港鐵服務地區重疊的路線客量遭受打擊,最終支撐不住而不再提供服務,如與南港島綫相近的590S線;與西港島綫重疊的城巴N5X;及被馬鞍山綫取代的九巴N80N82N87等線。此類路線雖然已沒有提供服務,但不少仍在運輸署路線表令中列出,故屬有線無車

收費安排

N121N122interchange

2007年4月後,N121N122的免費轉乘優惠改為只適用於八達通

為善用資源,並擴大通宵巴士網絡,增設轉乘措施是不可或缺。過海隧巴121122自1975年開辦以來,一直設有互相免費轉乘優惠。為避免轉乘優惠遭濫用,當行駛這兩線的巴士駛至紅磡海底隧道收費廣場的車站時,駐站稽查(督察)會安排下車的乘客步行至另一路線的巴士上車。而為免乘客久候,兩路線之班次經特別調校,以便兩線班次於相近時間到達紅隧收費廣場。而港島區的N72N90亦在香港仔隧道收費廣場有類似的轉車安排。

N241 fare display 2011

部分九巴通宵巴士曾使用特別的收費安排

Front door alight(0820)

部分需要下車付費的路線會要求乘客使用前門落車

後來九巴於1996年實行轉車票制度,最早實行的是N216N293線。乘客在轉車站下車時繳付總車費,並獲發直達票,然後憑該票再上車時投入車廂便可。及後更擴展至其他通宵路線,並設立九龍城美孚沙田市中心等轉車站。雖然八達通愈見普及,其他公司的轉乘優惠已全面採用八達通,更增設雙向分段收費,但九巴方面至2015年8月21日深宵才完全放棄採用轉車票模式。詳情可參看該條目

除採用直達票九巴亦會在某些站開始派發分段票,乘客在下車時投入該票即可繳付分段收費優惠,若未持有分段票或以八達通付費,須繳付全程收費。現時經已沒有路線採用這種收費模式,採用這種收費模式之路線為下車付費,一般用車更要安裝前閘掣,方便只開前門上落。

由於這種收費方式落後,一直為人詬病,但九巴認為若採用八達通雙向分段會增加營運成本,包括需在巴士上額外增設一部八達通收費器及派員監察支付過程,加上該模式或會引起混亂,因此曾指暫不會在通宵路線上引入此收費模式[2]。後來,2014年1月18日N76N270合併成新線N73後,率先試驗改用八達通雙向分段及以八達通提供與N271的轉乘優惠,取消N270N271之間的直達票;因效果甚佳,2015年7月18日九巴新界西通宵路線亦取消派發直達票和分段票,並採用下車拍八達通卡回贈的方式提供分段收費及以八達通提供轉乘優惠,而N216N293則於2015年8月21日取消直達票和分段票,此收費模式從此正式成為歷史。

路線列表

常規通宵路線

節日通宵路線

大部分仍有提供服務的節日通宵路線已列於下表。

已取消節日通宵路線

大部分已取消的節日通宵路線已列於下表。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2013-2014年度葵青區巴士路線發展計劃》,葵青區議會。
  2. 2010周年工作報告,西貢區議會,2010年12月。

相關條目

外部連結

Disambig

通宵路線通宵線通宵通宵服務通宵巴士通宵巴士線深宵路線深宵線深宵深宵服務N線N車

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