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Transport Department

運輸署徽號

運輸署Transport Department),是香港政府主理道路交通、公共交通服務、運輸基建的部門,現時隸屬運輸及房屋局

關於香港網民對運輸署的評價,請參閱香港網絡大典的「運輸署」條目。

歷史

1968年以前,香港交通政策由布政司署轄下交通事務處執行,1968年12月1日,交通事務處成為政府其中一個獨立部門。

1975年,交通事務處正式改名為運輸署,更於1982年改組架構,確立執行交通工程及運輸管理的權力。

職能

運輸署負責執行《道路交通條例》(香港法例第374章)及管理道路交通、規管公共交通服務和營運主要運輸基建的各項條例。署方透過管理交通、監管公共交通機構、簽發駕駛執照及車輛牌照、提高道路安全,以及制訂長遠規劃以配合交通設施和服務需求的增長。

巴士及鐵路科

運輸署轄下設有十個主要部門[1],其中「巴士及鐵路科」的主要職責,是負責專營巴士非專營巴士服務的政策、策劃、發展、規管和監察工作;巴士及鐵路科下設兩個分部-鐵路監察部和巴士發展部,巴士發展部的工作包括制訂和協調巴士政策與巴士安全有關的事宜、審議三間主要專營巴士營辦商的服務發展申請及計劃、處理有關調整專營巴士車費的申請、策劃專營巴士車廠的事宜、評估與新發展項目有關的公共運輸服務需求、檢討公共運輸網絡和遴選營辦商、協調有關非專營巴士的政策及管理非專營巴士業界。

巴士及鐵路科會從公共運輸的角度,爲重要的運輸研究提供策劃方面的意見,亦會在重要區域規劃項目的各個階段中進行預先策劃,使新發展項目得以順利推行,包括建設公共運輸交匯處巴士維修場和車廠及其他相關設施。

執行公共交通政策

  • 保鐵政策
    • 政府於2000年公佈「以鐵路為骨幹」的主要運輸政策,優先發展鐵路,專營巴士及其他公共交通工具均為輔助角色。自此運輸署經常以巴士服務需求下降、優化公共運輸服務的網絡及提升營運效益、改善服務質素、紓緩交通擠塞和減少路邊空氣污染為由,透過每年的巴士路線計劃區域性巴士路線重組,或每逢有新鐵路通車時,強行削減甚至取消巴士路線服務,甚至在沒有鐵路服務的地區亦削減巴士服務,備受各方批評。
    • 政府雖無明文提及「保鐵」一詞,但巴士迷以「保鐵」形容現行公共交通政策。
  • 配額制度

駕駛執照、車輛檢驗與牌照、客運營業證

運輸署根據《道路交通條例》及附帶規例執行牌照制度:

管理道路交通

運輸署負責管理香港各類陸路交通工具及渡輪服務的交通安排,以及處理各項相關措施,包括交通事故等。

禁區

運輸署以劃分禁區的方式限制車輛使用,包括:

  • 「不准停車」標誌:政府在香港各主要街道劃分為車輛限制區,以「不准停車」標誌識別,禁止車輛在指定時間內停車。
  • 封閉道路:政府在若干地區劃分為封閉道路,只限獲運輸署書面許可的車輛進出。
  • 行人專用區:政府將若干鬧市街道劃分為行人專用區,車輛不得在指定時間內駛進。

臨時交通安排

主條目:臨時交通安排

運輸署會因應各類情況,包括:

  • 大型活動(如區域性運動會、煙花匯演等)
  • 道路工程
  • 嚴重交通事故

而進行臨時交通安排,措施包括:

  • 封路
  • 交通改道
  • 編訂臨時路線疏導乘客

運輸署會將有關訊息張貼在交通通告上。

區域交通控制系統

香港由1970年代開始發展智能運輸系統,東南亞首個電腦化區域交通控制系統亦在該年代投入服務。

區域交通控制系統是對同一地區內的交通燈號作統一控制及操作的電腦系統。由1970年代開始,運輸署不斷把區域交通控制系統的覆蓋範圍擴展至所有市區地區及新界各新市鎮。區域交通控制系統令道路交界處的交通燈號有較妥善的協調,幫助駕駛人士和行人安全及有效率地駛過路口和橫過馬路。現時本港約有1315個交通燈號控制路口由區域交通控制系統控制及操作,裝設有168個閉路電視攝影機監察這些路口的交通情況。

互聯網上廣播閉路電視影像

運輸署於1999年把閉路電視在43個策略性地點拍攝得的交通情況影像,透過互聯網向市民廣播。現時閉路電視影像已增加至119個。

交通控制及監察系統

自1980年代起,所有行車隧道及青馬管制區(即通往香港國際機場的連接路)均設有全面的交通管制及監察設施,包括閉路電視、自動車輛探測器、行車線管制燈號、可變信息標誌等,使交通及事故管理,效率與成效並駕。

自動收費系統

香港於1993年在海底隧道引入首個自動收費系統,為市民提供另一種繳費方法。其後該系統擴展至在所有行車隧道及青馬管制區。現時自動收費系統的使用人數達200,000,佔車主人數的38%。駛經各行車隧道及青馬管制區的車輛當中,有50%使用自動收費系統。

衝紅燈攝影機及偵速攝影機

衝紅燈攝影機偵速攝影機分別於1993及1999年開始在香港試用。由於試驗地區的超速情況明顯改善,目前香港共有111個地點裝有衝紅燈攝影機,而偵速攝影機則安裝在120個地點。

提高道路安全

因應不同的客觀環境因素,持續改善道路網和運輸基建設施,以提高道路安全。此外,署方亦透過宣傳和教育活動,向各道路使用者灌輸道路安全的知識和正確使用道路的態度。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外部連結

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

圍繞Wikia的網絡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