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配額制度Quota System),是運輸署管制專營非專營巴士服務的措施之一,目的是限制兩者的車隊規模,以及限制巴士駛經當局指定的繁忙道路。

背景

專營巴士及小巴的數目在2003至2013年間只錄得溫和的增長,由19,738部增至20,456部(增長率為3.6%),與同期人口增長由2003年的676萬人增至2013年的722萬人(增長率為6.8%),專營巴士及小巴的增長率相對輕微,相反私家車數目在同期的增長率卻高達四成,實屬偏高。

專營巴士和小巴佔用路面的比例大致介乎低至中等之間。除彌敦道外,專營巴士和小巴只佔主要道路總交通流量約5%至25%不等,但專營巴士和小巴的載客量高,約佔每日總路面乘客量的71%。相反,私家車佔用主要道路的大量空間,但卻只接載每日總路面乘客量的16%,顯然是效率較低的載客工具。

然而,運輸署卻一直認定專營巴士車隊數目過多,而且巴士體積龐大、佔用路面的空間較多,再加上某些巴士路線載客量偏低,是導致道路擠塞的主要成因之一。

近年,運輸署一直以行政方法,嚴格控制專營巴士車隊數目的增長,甚至限制專營巴士於繁忙時間在某些地區主要道路上行駛的數目。

限制種類

專營巴士

限制專營巴士車隊增長

新巴於1998年9月接棒經營港島區88條路線,為了爭取更多乘客,新巴與港島另一營辦商城巴的競爭愈趨劇烈,各自瘋狂地增加部分路線的班次,尤其以新巴8號線城巴8X線的情況最為嚴重,在軒尼詩道英皇道,經常可以見到兩間巴士公司壯觀的「車海」。[1]

車海引致的後果,就是道路擠塞情況日益惡化,縱使巴士公司派出更多巴士接載乘客,結果所有巴士也是堵塞在車龍中,最終令乘客受害,並影響其他道路使用者。

1999年3月,有報章報道城巴涉嫌濫用專營巴士之豁免燃油稅優惠,違規派出專營巴士行走當時仍為非專營巴士服務之629線。此舉或會使第三者保險失效,若車輛於載客行駛時發生意外,乘客便會失去保障。報道指出,城巴1998年為參與競投中巴88條路線而訂購了大批新巴士,最終卻競投落敗,引致其專營巴士車隊出現車輛過剩的情況,因此需要調派車輛行走其他路線,甚至違規出現於非專營路線[2]

結果運輸署於1999年推出配額制度,嚴格限制專營巴士車隊的增長,特別是行走港島線的巴士車隊,以提高服務效率及紓緩交通擠塞的情況。當時約40輛行駛港島區/九龍市區和海底隧道路線的巴士,被調配到將軍澳南和天水圍北的新發展地區,以應付區內乘客的需求。[3]

專營權亦規定專營公司須每年提交其後五年的經營計劃,包括廢棄不適合巴士及購買新巴士的計劃,並須得運輸署署長同意,此做法可避免巴士公司不必要地令其車隊膨脹。

至於這制度實際上是如何運作卻近乎無人知曉,運輸署亦只在每年出版的《運輸資料年報》中輕輕帶過,從無向外公布配額是如何計算及實施。巴士迷之間流傳,巴士公司如欲為新巴士發牌,須先行將一輛舊巴士退役,並聲稱一輛雙層巴士可替換一輛雙層巴士或兩輛單層巴士[4]

近年,鐵路網絡不斷擴展,專營巴士的生存空間逐漸萎縮。巴士公司為節省營運成本,購買新巴士的速度遠比舊巴士退役速度慢,屬自然流失,車隊數目配額制度之效果成疑。

實際個案

繁忙路段配額限制

繁忙地區路段包括港島區怡和街軒尼詩道金鐘道德輔道中干諾道中皇后大道中、及九龍區彌敦道[5]

專營巴士公司如有新巴士路線或現有路線經加強服務後,無可避免地須途經以上繁忙路段,須減少其他途經該區的相等巴士架次。巴士公司會因應乘客需求的變化,向運輸署提出申請作出調配。

在以上市區繁忙路段減少行走的巴士架次和停站次數,並非以配額分配予各區巴士路線的班次。

班次配額限制

城巴營運貳部經理龔樹人先生曾於2016年4月屯門區議會會議上表示,運輸署有為所有巴士路線制定班次配額,巴士公司採用「一加一減機制」調動資源為個別路線調整班次。

非專營巴士

過境巴士配額限制

為確保過境交通暢順,除貨車及皇巴士外,所有過境車輛(包括過境巴士)均須受配額限制。配額制度由香港與廣東省當局共同管理,配額數目按各管制站的處理能力而釐定。

爭議

配額制度一直被巴士迷熱烈討論,具體運作細節、配額數量,甚至是否存在都有很大爭議。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爭形象比服務兩巴「鬥出車」 港島路面成塞巴士地帶,1998年8月5日,中華巴士紀念館轉載
  2. 城巴涉違規濫用資源 專利巴行非專利線有意外乘客無保險〉,《蘋果日報》,A12版,1999年3月2日(載詹光雄自營計程車行網站)
  3. 提高專營巴士服務效率的措施,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2001年6月
  4. 香港討論區:[轉]九巴吞左百幾部歐5 B9?!
  5. 沙田區議會交通及運輸委員會文件TT 70/2014(修訂)(有關容溟舟先生提問和相關答覆)本典備份),第11頁(提問)、第27頁至第28頁(答覆),2014年11月4日

外部連結

Disambig

配額配額制quota車輛數目限額政策

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

圍繞Wikia的網絡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