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a

香港巴士大典

金鐘

12,997個頁面存在於本網
增加新頁面
討論頁0 分享

金鐘Admiralty),位於中西區,即中環的東部、灣仔以西一帶的地區,以金融及服務業為主,也是多個政府機構的集中地。

歷史

金鐘道(前為皇后大道東一部分,1968年從後者分拆出)以北的地段在1878年起便用作海軍船塢(當時港人稱之為「鐸也」,即Dockyard音譯),而金鐘道以南一帶為威靈頓軍營;因屬威靈頓兵房建築群的樂禮樓大門掛有一個金色的鐘,每日均會鳴鐘兩次以提醒員工午饍及下班,船塢一帶地區亦逐漸被市民稱為「金鐘」,後來政府亦以此名稱正式為該地段名命。

當時皇后大道東路面狹窄,而且有一個名為「死亡灣角」的急灣,在戰前人口較少時尚能應付港島北岸交通流量。但戰後本地人口急速增長,灣仔區東區的急劇發展,道路無法應付龐大且日漸增加的車流,交通擠塞恆常發生。但礙於道路兩邊均為軍事用地,政府無法向軍方收回土地作道路改建或擴闊工程,故良久以來來往中區灣仔的交通欠佳。故此時人普遍稱目前金鐘站外的一段金鐘道為「樽頸位」。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1950年代,英國的亞洲殖民地陸續獨立,故英國政府決定放棄遠東強大的海軍力量,於是香港海軍基地的規模亦逐步縮小。香港政府亦於海軍放棄的土地北面興建了一條連接干諾道中海傍大道(現稱告士打道)的新幹綫,即今日的夏慤道,以舒緩金鐘道交通流量。港府於1959年與海軍部簽訂協議,以七百萬英鎊作價收回夏慤道與大道東之間的地段,並撥出夏慤道北面的地皮予海軍部建立新基地之用,亦即後來的添馬艦。根據當年的協議,海軍船塢在1959年11月30日起分期遷往新址,於1962年1月前完成移交。[1]

海軍基地搬遷後,原日海軍基地的地皮曾一度用作小巴扣押場所,供扣押違例的公共小巴之用,當時俗稱「小巴監獄」。「小巴監獄」於1972年取消,及後便用作興建地下鐵路金鐘站工地。不同於其他已發展地區的車站,由於金鐘一段為空地,故車站以明挖隨填的方式建造。

現在金鐘已發展成商業區,力寶中心、統一中心、海富中心等商業大廈內設有商場,當中金鐘廊和太古廣場連鎖商店林立,不乏國際知名的品牌。金鐘也是多個政府機構的集中地,如高等法院就在金鐘道38號。

金鐘站是香港最繁忙的港鐵車站之一,為港島綫荃灣綫南港島綫之間的轉綫站,人潮絡繹不絕。金鐘站上蓋闢建了多個巴士總站及巴士站,方便乘客於巴士與港鐵之間轉乘。由於金鐘巴士車站繁多,城巴新巴為區內各巴士站編配英文字母代號,並於區內多個地點豎立「尋找巴士服務-金鐘」指示牌,方便乘客找尋前往其目的地的路線及對應候車站。此外,新巴亦在金鐘(東)巴士總站設置顧客服務中心,供乘客查詢旗下巴士服務。

區內車站

Adm locmap.png

金鐘區內車站分佈圖

巴士站

城新金鐘車站代號 名稱 行車方向 位置 類型
A 太古廣場,金鐘道 西行 金鐘道太古廣場外 路邊中途站
B 高等法院,金鐘道 西行 金鐘道金鐘道政府合署外 路邊中途站
C 金鐘站,金鐘道[2] 東行 金鐘道統一中心外 路邊中途站
D 金鐘站,金鐘道 東行 金鐘道金鐘花園外 坑狀中途站
E 金鐘(樂禮街) 總站 樂禮街夏慤花園外 路邊總站
F 金鐘(東)[3] 總站 統一中心地面 公共運輸交匯處
G 金鐘(添馬街) 總站 添馬街力寶中心外 路邊總站
H 力寶中心,紅棉路 南行 紅棉路支路力寶中心外 路邊中途站
I 金鐘(西) 總站 德立街(西)金鐘廊下 坑狀室內車站
J 金鐘(德立街) 總站 德立街(東)金鐘廊下 坑狀室內車站(已停用)
K 海富中心,夏慤道 西行 夏慤道海富中心外 路邊中途站
政府總部,夏慤道 東行 夏慤道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總部(新)外 路邊中途站
中信大廈,龍匯道 東行 龍匯道中信大廈對面 路邊中途站
金鐘(政府總部) 總站(南行) 添美道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總部(新)對面 路邊總站

小巴總站

  • 金鐘站總站:位於德立街海富中心大家樂外,是一個路邊專綫小巴總站。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軍塢金鐘兵房地段 月內將交回政府 兵房遷往夏慤道北海軍基地〉,《工商日報》,1962年1月15日
  2. 金鐘站東面路邊巴士站舊稱「統一中心」,於2010年8月歸併為金鐘站。
  3. 城巴新巴於2010年8月將金鐘(東)更名為金鐘站。

外部連結

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

圍繞Wikia的網絡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