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金鐘(西)巴士總站[1]Admiralty (West) Bus Terminus),位於中西區金鐘德立街,金鐘廊地面層,力寶中心北面,鄰接港鐵金鐘站B出口,屬於有蓋平行式月台巴士總站

政府曾稱此站為地下鐵路金鐘車站(西面)巴士總站[2]金鐘地鐵站(西)巴士總站[3][4]兩鐵合併後一度改為金鐘站(西)巴士總站Admiralty Station (West) Bus Terminus[5]

此站曾設有城巴售票站,售賣海洋公園與629線套票觀光城巴車票及新巴人力車觀光巴士的「一天票」,後來在南港島綫通車當天起關閉。

歷史

金鐘(西)巴士總站位於德立街,對面為遠東金融中心,車站上蓋建有商場金鐘廊,並在總站旁設置連接商場、路面及港鐵金鐘站B出口的樓梯。

此站於1980年2月12日下午一時,配合地鐵修正早期系統金鐘站通車,與東翼同步啟用[6]。當時此站主要供西區南區的地鐵接駁巴士路線(包括5M40M90M)使用[7]

此站設有三條車坑,最北面的雙坑與德立街只用雙白線分隔;最南面的單坑曾由非專營城巴(包括海洋公園專線及南區屋邨巴士)使用。雖然第一代居民巴士路線HR90早於2002年5月停辦,但最南面車坑一個由運輸署設立、落客路線標示為「HR90」的居民巴士站牌,卻延遲到2017年3月方遭移除。

經過多年發展,此站在九十年代後期已經成為遊客前往海洋公園的集合點,以及西區海底隧道巴士路線其中一個港島總站。服務海洋公園城巴629線已於2005年5月9日改為專營巴士路線,從此再沒有非專營巴士使用此站。

政府後來在2007年12月2日兩鐵合併更改此站名稱時,重劃禁區範圍,把最南面的車坑歸為只准專營巴士駛入。現時居民巴士都在德立街遠東金融中心德立街海富中心大家樂外金鐘(添馬街)總站紅棉路力寶中心等地上落客。

自1987年起,629線一直肩負接載海洋公園遊客的角色,可是港鐵南港島綫於2016年12月通車後,乘港鐵由金鐘前往海洋公園只需約6分鐘車程,搶走不少巴士搭客,城巴隨即於鐵路當天起取消此站和海洋公園正門之629線售票處,預售車票服務亦因而終止。2017年1月11日,運輸署指629線在鐵路通車後,客量已急跌87%,因此除保留每日09:30-11:30由中環(天星碼頭)單向前往海洋公園(正門)的服務外,其餘所有班次均全數取消,此站以往熱鬧繁華的景象已不復再。

未來發展

由於現時不少巴士路線使用紅棉路支路出金鐘道,令金鐘站一帶形成樽頸情況。政府在2012年1月向區議會建議改善金鐘公共運輸交匯處,初步建議將東行力寶中心以北一段行車路改為東行,從金鐘(西)總站行車通道至統一中心地面的公共運輸交匯處,連成一條由紅棉道經金鐘交匯處至樂禮街的巴士專綫,並分別在力寶中心和近金鐘花園段設置兩組巴士站供原停靠此站、德立街樂禮街總站及部分力寶中心巴士站之路線使用,以起分流作用。[8]改善措施建議初步獲得區議會委員支持。[9]

路線資料

以金鐘(西)為總站的巴士路線資料
巴士公司 巴士路線 出發地 目的地 服務形式
城巴347金鐘(西)香港仔只在清明節及重陽節服務
城巴 962B 屯門(置樂花園) 金鐘(西) 週一至六上午繁忙時間服務,經香港黃金海岸深井,不設回程
城巴 967 金鐘(西) 天水圍(天恩邨) 每天上午繁忙時間過後回程
途經金鐘(西)的巴士路線資料
巴士公司 巴士路線 出發地 目的地 服務形式
城巴 629 中環(天星碼頭) 海洋公園(正門) 每天上午服務

曾使用路線

車坑分佈

車坑分佈(以入口最左邊起計)
編號 寬度 巴士路線(由前至後,分隔用「;」,同一位置用「、」) 站柱編號
1單坑9671139A
2單坑962B(落客站)1139B
2a總站出口3471139E
3雙坑6291139C

總站最外雙坑亦供所有使用總站出口站位的路線,和使用添馬街總站的休息車停泊。

圖集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第2597號公告:《道路交通 (交通管制) 規例 (第374章)--金鐘 (西) 巴士總站禁區》,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憲報第15卷第17期,2011年4月29日。
  2. 英文名稱「MTR Admiralty Station (West) Bus Terminus」,見憲示第953號,香港政府憲報第122卷第13期,1980年3月28日。
  3. 英文名稱「MTR Admiralty Station (West) Bus Terminus」,見第564號公告,香港政府憲報第132卷第07期,1990年2月16日。
  4. 英文名稱「Admiralty MTR Station (West) Bus Terminus」,見第868號公告:《道路交通 (交通管制) 規例 (第374章)--金鐘地鐵站 (西) 巴士總站》,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憲報第05卷第07期,2001年2月16日。
  5. 第7760號公告:《道路交通(交通管制)規例 (第374章)--金鐘站(西)巴士總站》,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憲報第11卷第48期,2007年11月30日。
  6. 香港政府,〈地鐵中環站及金鐘站啟用 特別公共運輸及交通措施〉[新聞公報],1980年2月6日。
  7. 金鐘各總站歷史及路線問題〉,hkiTalk.net,2009年4月19日。
  8. 中西區區議會委員會會議討論文件第4/2012號:金鐘公共運輸交匯處改善工程,2012-02-16
  9. 中西區區議會2012-13年度交通及運輸委員會第二次會議紀錄,第6-9頁,2012-04-19
  10. 同日由城巴接辦
  11. 此路線由當日起只保留每日09:30-11:30由中環(天星碼頭)單向前往海洋公園(正門)的服務,其餘班次停止運作。

外部連結

Disambig.svg

金鐘站 (西) 總站ADW

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

圍繞Wikia的網絡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