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金鐘(西)巴士總站[1]Admiralty (West) Bus Terminus),位於港島中西區金鐘德立街金鐘廊地面層,力寶中心北面,鄰接港鐵金鐘站B出口,屬於有蓋平行式月台巴士總站

政府曾稱此站為地下鐵路金鐘車站(西面)巴士總站[2]金鐘地鐵站(西)巴士總站[3][4]兩鐵合併後一度改為金鐘站(西)巴士總站Admiralty Station (West) Bus Terminus)。[5]

港鐵南港島綫通車前,金鐘(西)曾是城巴629線的總站,絕大部分前赴海洋公園的遊人皆會乘搭該路線,於金鐘(西)轉駁其他交通工具。南港島綫啟用後,629線生意一落千丈,人流如鯽的情況永不復見。現該路線只保留由中環(天星碼頭)開出的寥寥數班車,中途會繞經金鐘(西),但不再設有由金鐘(西)開出的班次。

城巴報站系統播報此站時,會列出「金鐘 (西) NWST Stopreporter MTR Icon」(Admiralty (West) NWST Stopreporter MTR Icon)。是唯一沒有「站」字但顯示NWST Stopreporter MTR Icon的報站設定,其他類似例子(如美孚筲箕灣金鐘(樂禮街))並無此做法。

歷史

金鐘(西)巴士總站位於德立街「金鐘廊」商場地面層,配合地鐵修正早期系統金鐘站通車而於1980年2月12日下午一時對外開放,與東翼同步啟用[6]。金鐘廊建於1980年,為港島綫金鐘站發展工程的一部分,其主要目的是為金鐘站提供行人天橋網絡連接至同期落成的海富中心統一中心,以及遠東金融中心力寶中心太古廣場等,總站旁設置樓梯連接金鐘站B出口、路面及金鐘廊。[7]

此站設有三條車坑,最北面的雙坑與德立街只用雙白線分隔,當時主要供西區南區的地鐵接駁巴士路線(包括5M40M90M)使用[8];而最南面的單坑則由城巴非專營路線使用,而海洋公園專線629為當中表表者。

海洋公園專線629

自1987年起,629線一直肩負接載海洋公園遊客的角色,自九十年代起成為遊客前往海洋公園的集合點,候車乘客絡繹不絕,大排長龍。城巴更於站內設置售票站,讓乘客購買海洋公園與629線套票

至2005年5月9日城巴629線已於改為專營巴士路線,從此再沒有非專營巴士使用此站,故政府在2007年12月2日兩鐵合併更改此站名稱時,順道重劃禁區範圍,把最南面的車坑歸為只准專營巴士駛入。而城巴售票站亦發售觀光城巴車票及新巴人力車觀光巴士全日票,方便遊客。

可是港鐵南港島綫於2016年12月通車後,乘港鐵由金鐘前往海洋公園只需約6分鐘車程,搶走不少巴士搭客,城巴隨即於當天起取消此站和海洋公園正門之629線售票處,預售車票服務亦因而終止。2017年1月11日,運輸署指629線在鐵路通車後,客量已急跌87%,因此除保留每日早上九點半至十一點半由中環(天星碼頭)單向前往海洋公園(正門)的服務外,其餘所有班次均全數取消,此站以往熱鬧繁華的景象已不復再。

居民巴士

城巴早於1990年3月開辦第一代屋邨巴士HR90服務南區居民,一直使用此站。雖然該線已於2002年5月停辦,但運輸署在最南面車坑豎設的一個標示為「HR90」的居民巴士站牌,卻延遲到2017年3月方遭移除。

現時居民巴士都在德立街遠東金融中心德立街海富中心大家樂外金鐘(添馬街)總站紅棉路力寶中心等地上落客。

未來發展

由於現時不少巴士路線使用紅棉路支路出金鐘道,令金鐘站一帶形成樽頸情況。政府在2012年1月向區議會建議改善金鐘公共運輸交匯處,初步建議將東行力寶中心以北一段行車路改為東行,從金鐘(西)總站行車通道至統一中心地面的公共運輸交匯處,連成一條由紅棉道經金鐘交匯處至樂禮街的巴士專綫,並分別在力寶中心和近金鐘花園段設置兩組巴士站供原停靠此站、德立街樂禮街總站及部分力寶中心巴士站之路線使用,以起分流作用[9],改善措施建議初步獲得區議會委員支持。[10]

路線資料

以金鐘(西)為總站的巴士路線資料
巴士公司 巴士路線 出發地 目的地 服務形式
城巴 347 金鐘(西) 香港仔 只在清明節及重陽節服務
城巴 962B 屯門(置樂花園) 金鐘 週一至六上午繁忙時間服務,經香港黃金海岸深井,不設回程
城巴 967 金鐘(西) 天水圍(天恩邨) 每天上午繁忙時間過後回程
城巴 W1 金鐘(西) 高鐵西九龍站 每天服務
途經「金鐘(西)」站的巴士路線資料
巴士公司 巴士路線 出發地 目的地 服務形式
城巴 629 中環(天星碼頭) 海洋公園 每天上午服務

曾使用路線

車坑分佈

車坑分佈(以入口最左邊起計)
編號 寬度 巴士路線(由前至後,分隔用「;」,同一位置用「、」) 站柱編號
1 雙坑 W1 1139A
2 單坑 962B(落客站) 1139B
2a 總站出口 347629 1139E
3 單坑 967 1139C

總站最外雙坑亦供所有使用總站出口站位的路線,和使用添馬街總站的休息車停泊。

圖集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第2597號公告:《道路交通 (交通管制) 規例 (第374章)--金鐘 (西) 巴士總站禁區》,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憲報第15卷第17期,2011年4月29日。
  2. 英文名稱「MTR Admiralty Station (West) Bus Terminus」,見憲示第953號,香港政府憲報第122卷第13期,1980年3月28日。
  3. 英文名稱「MTR Admiralty Station (West) Bus Terminus」,見第564號公告,香港政府憲報第132卷第07期,1990年2月16日。
  4. 英文名稱「Admiralty MTR Station (West) Bus Terminus」,見第868號公告:《道路交通 (交通管制) 規例 (第374章)--金鐘地鐵站 (西) 巴士總站》,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憲報第05卷第07期,2001年2月16日。
  5. 第7760號公告:《道路交通(交通管制)規例 (第374章)--金鐘站(西)巴士總站》,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憲報第11卷第48期,2007年11月30日。
  6. 香港政府,〈地鐵中環站及金鐘站啟用 特別公共運輸及交通措施〉[新聞公報],1980年2月6日。
  7. 金鐘廊重建規劃及設計研究-可行性研究行政摘要,規劃署顧問研究合約編號CE65/2012(TP)最終第二版,2017年3月31日]
  8. 金鐘各總站歷史及路線問題〉,hkitalk.net
  9. 中西區區議會委員會會議討論文件第4/2012號:金鐘公共運輸交匯處改善工程,2012年2月16日。
  10. 中西區區議會2012-13年度交通及運輸委員會第二次會議紀錄,第6-9頁,2012年4月19日。
  11. 同日由城巴接辦。
  12. 此路線由當日起只保留每日09:30-11:30由中環(天星碼頭)單向前往海洋公園(正門)的服務,其餘班次停止運作。

外部連結

  • 城巴/新巴網站:巴士站(編號1139)詳細資料相片(註:站景圖可能尚未更新)
Disambig

金鐘站 (西) 總站AD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