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銅鑼灣Causeway Bay),指位於港島北岸,灣仔北角之間的地區,西面是香港的主要商業及娛樂場所集中地,東面是香港的文娛集中地,有維多利亞公園、中央圖書館、皇仁書院庇理羅士女子中學,為香港以至世界上極為繁忙的地區之一。

就行政分區而言,銅鑼灣西面商業區(即港鐵銅鑼灣站附近)一直屬灣仔區,而港鐵天后站一帶(即銅鑼灣東)及維多利亞公園則一直歸屬東區,但政府於2013年10月22日向立法會提交《2013年區議會條例(修訂附表1及3)令》,建議於第五屆區議會屆期起調整東區灣仔區的分界,將天后(C16)及維園(C18)兩選區由前者改撥後者。[1]有關修訂已於2014年1月22日於立法會獲得通過,並將於2016年1月1日起生效,[2]自此除英皇道西行一小段仍屬東區外,銅鑼灣絕大部份皆歸屬灣仔區。另屬灣仔區的掃桿埔香港大球場一帶)及大坑銅鑼灣道一帶)亦常被視為銅鑼灣的一部份。

歷史

「銅鑼灣」原是指位於現時皇仁書院銅鑼灣運動場香港中央圖書館處的海灣(開埠後闢為避風塘),因狀似銅鑼而得名,開埠前的海岸線就在今天的銅鑼灣道,而昔日「銅鑼」形狀至今仍可從銅鑼灣道(大坑段)的走綫勾畫出;至於銅鑼灣的英文名「Causeway Bay」則是由於早年來往香港島東西需繞路或坐船經過銅鑼灣,為消除此不便以及避免大坑受洪水侵襲,因而在19世紀興建了一條連接海灣的海堤(英文為Causeway),即現今的高士威道(Causeway Road,「高士威」為Causeway之音譯),亦是銅鑼灣英文名「Causeway Bay」(意譯為「海堤灣」)的字源。

銅鑼灣古稱鹽船灣,18世紀該處建立了一座「鹽船灣紅香爐廟」,即今日的銅鑼灣天后廟。現時港鐵銅鑼灣站一帶原本是銅鑼灣西邊盡頭,本為苦力聚居的碼頭,由中環為中心來看,和西環的西角(West Point)[3]相對,所以銅鑼灣西又有「東角」(East Point)之稱。十九世紀中期,東角為香港兩大洋行之一-渣甸洋行(後稱怡和洋行)的碼頭總部,故此到現時銅鑼灣西面仍有數條以與該行相關人事命名的街道(如怡和街渣甸街勿地臣街),至今該區仍有東角道東角中心(即崇光百貨所在地)作歷史見證。

1950年代,銅鑼灣東部(即今港鐵天后站一帶)已歷經過度發展,而香港政府為改善地區規劃,以告士打道為界,把東面規劃成為文娛住宅區,而西面則發展為娛樂商場區;銅鑼灣避風塘進行大型填海工程,所得土地建成維多利亞公園。原日四面環海的奇力島(即燈籠洲,今海底隧道港島入口所在)與香港島連陸,所產生之土地連同原怡和洋行碼頭用地被香港政府重新規劃為主要商業區,後來不斷擴展,東起告士打道,南至禮頓道,西至波斯富街,而波斯富街堅拿道東則為商業區的延續;東部住宅區有維園香港中央圖書館、學校等設施,而不少以銅鑼灣命名的社區設施,如銅鑼灣社區中心[4]、銅鑼灣街坊福利會[4]、銅鑼灣消防局[4]、銅鑼灣運動場[4]、銅鑼灣街市[4]、舊銅鑼灣警署(已拆卸)[5]銅鑼灣裁判署[6]均位於東部(告士打道以東),西部則有各大百貨公司以及國際名牌的分店,據統計區內部分旺舖租金更是全球次高。

1960至1970年代,多間日資百貨公司於銅鑼灣西部設香港分店,崇光百貨三越百貨、松坂屋、大丸百貨均先後於銅鑼灣開業,但只有崇光百貨能生存至今[7],惟「大丸」一名仍為公共小巴對銅鑼灣一帶的稱呼,於布牌上豹死留皮,沿用至今;在香港政府規劃下,連接銅鑼灣和紅磡海底隧道通車於1972年通車,令銅鑼灣(西部)成為香港以至後來世界上的購物中心。1980年代,地鐵(現稱港鐵港島綫通車,現今部份市民對「銅鑼灣」的認知只在銅鑼灣站一帶(堅拿道天橋禮頓道告士打道之間),而其餘地區則因應附近的港鐵站而稱為天后炮台山

街道結構

與港島北岸其他商業區一樣,銅鑼灣由兩條東西走向的主幹道路貫通(軒尼詩道告士打道),兩條道路中間有兩條較次要的東西向道路,均與灣仔連接。怡和街高士威道由軒尼詩道向東延伸,通往北角東區走廊西面及海底隧道港島入口位於銅鑼灣北面近維多利亞港。

巴士及小巴車站

總站

巴士及小巴總站資料
條目名稱 位置 性質
天后站公共運輸交匯處天后站上蓋室內公共運輸交匯處
銅鑼灣 (摩頓台) 總站銅鑼灣道摩頓台交界大型露天巴士總站
銅鑼灣 (威非路道) 總站威非路道路邊巴士總站
銅鑼灣 (告士打道)告士打道臨時巴士總站
香港中央圖書館 (摩頓台)摩頓台灣景商場外已停用巴士總站
銅鑼灣 (百德新街) 總站百德新街珠城大廈外專綫小巴及已停用巴士總站
銅鑼灣 (利園山道) 總站利園山道近希慎道及富明街專綫小巴及居民巴士總站
銅鑼灣 (蘭芳道) 總站蘭芳道利園外專綫小巴總站
銅鑼灣 (駱克道) 總站駱克道景隆街專綫小巴總站
銅鑼灣 (景隆街) 總站景隆街專綫小巴總站
銅鑼灣 (謝斐道) 總站謝斐道波斯富街專綫小巴總站
銅鑼灣 (新會道) 總站新會道專綫小巴總站
銅鑼灣 (登龍街) 總站登龍街軒尼詩道專綫小巴總站
銅鑼灣 (白沙道) 總站白沙道門牌12號居民巴士及已停用專綫小巴總站
銅鑼灣 (渣甸街) 總站渣甸街公共小巴總站
銅鑼灣 (糖街) 總站糖街公共小巴總站
銅鑼灣 (堅拿道東) 總站堅拿道東公共小巴總站
銅鑼灣 (鵝頸橋) 總站駱克道公共小巴總站

中途站

灣仔區範圍

東區範圍

英皇道

圖集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香港政府新聞公報:《天后維園擬劃入灣仔區》,2013-10-22
  2. 立會通過東區及灣仔區再劃界,雅虎新聞,2014-01-22
  3. 西角位於今西營盤西區警署一帶,歷經多次填海後早已蕩然無存。現今「West Point」多指整個西環堅尼地城一帶,並不拘泥於西角舊址一帶,與「銅鑼灣」同屬地名遷移的例子。
  4. 4.0 4.1 4.2 4.3 4.4 此設施較鄰近港鐵天后站而遠離港鐵銅鑼灣站
  5. 舊銅鑼灣警署已於1980年代末停用並重建為商業大廈,即今「電氣道148號」。
  6. 銅鑼灣裁判署已於1980年代末拆卸,原址重建為天后站、栢景台及天后站公共運輸交匯處;詳見本典條目「大坑 (銅鑼灣裁判署) 總站」。
  7. 崇光百貨香港店雖能生存至今,但因日本總公司於2000年破產,香港店已由富商劉鑾雄及鄭裕彤收購,現時已成為港資百貨。

相關條目

Disambig

東角銅鑼灣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