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1108MTR SHW-5

上環站停運期間,港鐵安排免費穿梭巴士服務

鐵路替代巴士服務Rail replacement bus service)是指用作替代鐵路服務之巴士服務。鐵路替代巴士服務通常於鐵路維修或故障而停運時提供服務,服務鐵路停運路段之沿綫區域,方便原有之鐵路乘客繼續行程。

過去鐵路替代巴士服務主要於港鐵列車服務出現故障時提供臨時服務,屬臨時突發安排,但在鐵路停運、路綫重整或路段重建期間亦曾出現事先安排好的鐵路替代巴士路線。自1991年3月地鐵嚴重故障停駛近7小時,運輸署隨後開始制定詳盡應變計劃,模擬十八種交通癱瘓情況,包括九廣鐵路上水羅湖段中斷便提供26部巴士作緊急接駁服務[1]。時至今日,鐵路公司已經與多個部門合作,定期進行事故演習,以熟習事故時的運作程序。

事故緊急接駁服務

此章節的主條目是港鐵免費接駁巴士

本港的鐵路替代巴士服務主要屬緊急接駁巴士。一般而言,港鐵於出現事故時決定安排緊急接駁巴士與否所考慮之因素因所屬行車綫而異。原九廣鐵路路綫(內部稱為「WELM Lines」)的做法是當預期到鐵路無疏​散能力疏散乘客便提供緊急接駁巴士服務;原地鐵路綫(內部稱為「DUAT Lines」)則於預期服務受阻或延誤將持續2小時或以上時才會安排緊急接駁巴士服務。

鐵路緊急接駁巴士的派車方亦因兩鐵合併前有關行車綫所屬之公司而異。前地鐵與公共巴士同業聯會(POOA)[2]訂下協議,於事故發生時由該聯會負責提供車輛營運緊急接駁路線,最多可調派250輛巴士,此安排於兩鐵合併後仍延續;至於原九鐵路綫,則主要由港鐵巴士(新界西北)港鐵接駁巴士派車行走,但有時九巴亦會加入支援,設數條緊急接駁路線疏導乘客。由於保持鐵路服務之穩定性乃鐵路公司之責任,鐵路出現故障或延誤被視為鐵路公司疏忽所導致之錯誤,因此緊急接駁巴士均向乘客提供免費服務,但若車輛非由港鐵巴士部提供,港鐵需向提供車輛的非專營巴士營辦商繳付租車費用。

因應港鐵於2010年10月在荃灣綫服務受阻事件中處理手法未為完善,港鐵已採取了多項改善措施,確保向乘客提供即時資訊。例如在車站加裝大型資訊指示,指示港鐵免費接駁巴士上落點的位置,並與政府有關部門檢討接駁巴士調配計劃,包括上落客點。同時,在定期與警方及其他緊急救援隊伍的演習中,加入接駁巴士的調配安排,測試港鐵與其他部門在實施巴士調配計劃時的效率及協調,及加強訓練的職員,主要來自客務快速應變隊,會在接駁巴士的上落點當值,協助管理人流及為乘客提供協助[3]。而當局已於2011年2月25日凌晨連同消防處、警務處、運輸署及500名市民一同進行聯合演習,模擬該次荃灣綫因電纜斷裂的事故,加強與各部門協調,該次演習特別地加入接駁巴士環節[4]

其他鐵路替代服務

當鐵路路綫改建、延長或重整時,有關路段往往需要暫停服務(停運),以進行重整軌道、更換訊號系統、維修車站設施等維修保養工程。為方便鐵路乘客往返停運路段所服務之地區,鐵路或巴士公司往往會提供臨時穿梭巴士服務。

山頂纜車定期維修

1998年10月,山頂纜車進行定期維修須停駛4天,新巴及城巴分別開設15X515S線應付遊客需求,當中15X線往山頂方向更特別繞經花園道山頂纜車站,方便原有纜車乘客依然可於該處上落。此後,每逢山頂纜車暫停服務期間,新巴改為由15線往山頂方向繞經紅棉路及花園道取代,並於花園道山頂纜車站設臨時分站。

山頂纜車於2017年6月5日進行維修及纜車索纜更換工程,須暫停服務5天[5];新巴首次開辦315線,提供纜車替代服務及繞經花園道山頂纜車站,服務期至6月9日[6][7]

2002年九廣輕鐵杯渡路架空路軌工程

在工程進行期間,杯渡路介乎屯門鄉事會路青雲路之間的一段輕鐵路軌需暫時停用並拆卸重建,途經有關路段的輕鐵路綫505506分別需改道及停止服務。工程期間九鐵開辦鐵路替代巴士臨時路綫505506,服務受影響之地區。

有關工程完竣後,九鐵原按計劃取消此兩條巴士路綫,並回復兩條輕鐵路綫原有服務;結果輕鐵505恢復原有服務,而輕鐵506卻因輕鐵列車不足須永久停駛,並繼續提供巴士506作替代。即使新輕鐵列車於2009年投入服務,由於須優先支援輕鐵天水圍路綫,以致506綫仍然維持巴士服務。

2005年東鐵列車出現裂紋事故

2005年底一趟東鐵列車在行駛中發生故障,經檢驗後發現車底的壓縮器支架部分鬆脫,九鐵其後發現其他列車部分組件有輕微裂痕[8]。據傳媒透露,九鐵曾經研究臨時緊急抽調西鐵SP1900列車及馬鞍山鐵路SP1950列車取代九廣東鐵中期翻新列車之可行性,但因相關訊號系統不一而擱置。同時,運輸署要求九巴新巴城巴分別地緊急抽調超過200輛及100輛後備巴士到東鐵沿線各車站隨時候命,以應付東鐵可能需要全線停駛,而行走九廣東鐵緊急接駁巴士路線。另外,九鐵更表示會因應情況而臨時開辦緊急接駁路線往返上水粉嶺車站錦上路西鐵站,以方便市民轉乘西鐵往返市區及內地。

2009年九龍南綫通車前夕

8月16日西鐵綫延綫九龍南綫正式通車,西鐵綫尖東延長至紅磡,而東鐵綫則由尖東縮短至紅磡。由於尖東至紅磡一段軌道的使用者由東鐵綫轉為西鐵綫,而兩綫的車卡數目、訊號系統等存在差異,因此港鐵於當日凌晨0時30分提早終止紅磡及尖東站之東鐵綫服務,之後的列車改以旺角東作總站,以方便進行改建工程。工程期間港鐵安排數班接駁巴士,於營運時間內來往旺角東站紅磡站尖東站,以接載近百位受影響的乘客。

2011年西港島綫軌道工程

為配合工程,上環站需於2011年8月5日深夜至8月7日期間暫停列車服務54小時,以便進行道岔更換工序。在停運期間,港鐵向城巴非專利部租賃車隊,提供來往上環金鐘的穿梭巴士服務。有關詳情請參閱該條目。

使用情況

由於鐵路是集體運輸系統,因此當服務中斷便會引起極大不便,接駁巴士的運載能力遠低於鐵路,不能完全替代鐵路服務的角色,故出現人龍排隊乘搭接駁巴士的情況是十分正常,需時疏導。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時事追擊:九鐵應急措施,1991年6月26日。
  2. 此聯會為香港非專營公共巴士營辦商的聯盟。現時,公共巴士同業聯會有超過200個會員,均為非專營巴士營辦商,車隊約有4000輛巴士,即佔全港非專營巴士約6成。
  3. 立法會:港鐵荃灣綫服務受阻事件跟進事項,2011年3月。
  4. 明報:港鐵演練斷纜停駛應變
  5. 山頂纜車有限公司,〈山頂纜車暫停服務〉[新聞稿],2017年5月4日。
  6.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山頂纜車暫停服務〉[交通通告],2017年6月1日。
  7. 新世界第一巴士服務有限公司,〈新巴開設315特別路線及15C號線暫停服務 配合山頂纜車暫停服務〉[新聞稿],2017年6月2日。
  8. 九廣東鐵列車十二月廿一日事故,九廣鐵路公司,2006年1月。

外部連結

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

圍繞Wikia的網絡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