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CTB-221

城巴派出開篷巴士行走觀光城巴遊覽路線

開篷巴士Open-top bus),亦可稱為開頂巴士敞篷巴士。在法例上的定義為「一層半式巴士」(Half-decked bus) ,意指這款巴士既非單層巴士亦不屬雙層巴士。

主要提供乘客觀光遊覽服務的開篷巴士,使上層乘客能在視野廣闊的環境下欣賞沿途景色。香港現時有多間巴士非專營巴士公司擁有開篷巴士,可供私人或團體租用。

歷史

香港最早出現的開篷巴士,乃一輛於1974年經香港運往澳門服務的二手英國雙層巴士,抵港後只曾短暫用作示範服務後便運往澳門,供福利巴士公司(今新福利之前身)行走。

至於最早在香港長時間提供服務的開篷巴士,是城巴於1979年購自英國伯恩茅斯Bournemouth Corporation的兩輛二手丹拿珍寶──D1及D2,特別之處在於它們屬於可變換式(convertible)開篷巴士,車頂連同上層車窗可以利用車頂側的特設掛勾,從而被吊車吊走,變身成為開篷巴士;之後巴士車頂亦可以重新裝回,回復為普通巴士。

城巴推出開篷巴士服務後深受乘客歡迎,於是在1981年把當時和D1及D2一同購入的丹拿珍寶D3-D6,亦改裝成永久式開篷巴士[1][2][3]。其後城其再改裝多輛巴士變成開篷巴士,為海洋公園山頂纜車城巴旅遊及不同旅行社等提供開篷觀光巴士服務。

現有開篷巴士服務

新巴

新巴是現時唯一營辦開篷巴士服務的專營公司,目前擁有5輛開篷巴士,全數是於2015年12月從正在服役、配歐盟三型引擎的丹尼士三叉戟12米(1215-1219)雙層空調巴士改裝而成,下層仍有空調供應,主要行走「人力車觀光巴士」旗下路線(H1),以及在平日早上繁忙時間支援路線82M,同時取代原有人力車觀光巴士車隊中的富豪奧林比安(轉籍城巴非專利部)。

惟新巴屬專營巴士公司,其開篷巴士不能提供私人租賃服務。

城巴

主條目:AEC Routemaster

城巴旗下非專營巴士服務擁有多輛開篷巴士,主要向不同旅行社及私人提供包車服務,亦善用在日間的空檔時間,於灣仔區提供觀光城巴服務,接待普通乘客。

2006年,城巴斥資20萬,把3部利蘭奧林比安巴士改裝成空調開篷巴士,巴士下層車箱近樓梯加設風閘及數個冷氣風口,減少冷氣流失,而冷氣壓縮泵由原來的1個增至2個。縱使在烈日下行車,也不怕巴士上層改用開篷設計後令下層冷氣不足。與此同時,巴士上層車箱換上設有去水口的防水座椅,地台增設去水口,樓梯則加裝防水膠和雨擋,減低車廂積水的機會。[4]

2015年9月25日,城巴在公司網站刊登招標通告,將別具意義的「1號車」--AEC Routemaster英式古典開篷巴士出售,標書列明該巴士只能拆毀,以申領環保署的「強制淘汰歐盟四期以前柴油商業車輛特惠資助計劃」的72萬9千9百元特惠資助。[5][6][7]

專門接待日本旅客的香港定期觀光熊貓有限公司,長期租用城巴開篷巴士在晚間接載旅客遊覽九龍區。城巴特意在一輛車隊編號21的1990年丹尼士禿鷹巴士車身,在退役前髹上Panda Bus色彩;現時此塗裝已改披於車隊編號22的1997年富豪奧林比安巴士上,取代已退役的21及191。

大巴士香港

大巴士公司是現時香港擁有最多開篷巴士的非專營巴士公司,數量達14架。大巴士現時在香港經營3條路線,主要以日票旅行團形式售票,亦提供包車及出租服務。

由於大巴士在海外多個國家經營開篷巴士遊覽業務多年,加上巴士車箱裝設多國語言導覽系統,路線覆蓋範圍亦較廣,因此即使車費較昂貴,仍然吸引不少海外遊客乘搭。

其他在香港營辦開篷巴士服務的公司包括陽光巴士東洋旅行社金亮香港旅運新輝旅遊等,但這些公司多數只向旅行團提供服務,一般市民較少機會乘搭。

曾在香港服役的開篷巴士

城巴

全數為非專利部車隊

新巴

全數為專營巴士
  • 丹尼士巨龍非空調11米(DM6)(服役時間:2001年-2008年1月)
  • 丹尼士巨龍空調11米(DA66)(服役時間:2008年1月-2014年3月)
  • 富豪奧林比安空調11米(VA51-VA55)(服役時間:2009年10月-2015年10月)
  • 丹尼士三叉戟12米(1215-1219)(服役時間:2015年5月-)

雅高巴士

大巴士公司

新輝旅遊

  • 猛獅A95(服役時間:2015年5月-)

百勝旅運

東洋旅行社

金亮香港旅運

陽光巴士

圖集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Hong Kong Buses Volume 3 - Citybus Limited》,Mike Davis編著,英國DTS Publishing出版。
  2. Old Bus Photos - Bournemouth Corporation – Daimler Fleetline – CRU 188C – 188(城巴D2仍在英國時的相片)
  3. Bournemouth Photo Gallery(181 (CRU 181C) 乃城巴D1仍在英國時的相片)
  4. 鬼馬巴士:$1,400租香港原創空調開篷巴士,蘋果日報,2006年8月9日
  5. 最老行走巴士 城巴1號待劏,蘋果日報,2015年9月27日
  6. 巴士迷求保留「城巴1號」,東方日報,2015年9月28日
  7. 淘汰歐盟四期以前柴油商業車輛,環境保護署網站
  8. 古董開篷城巴退役捱劏,太陽報,2015年2月25日

相關條目

外部連結

Disambig

開頂巴士敞篷巴士

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

圍繞Wikia的網絡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