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限制區Restricted Zone),是政府劃定禁止上落客貨區以限制車輛停車的措施,隨處可見。

公眾甚至運輸署[1][2]常稱限制區為「禁區」(取「禁止上落客貨區」的縮寫),然而法律上的禁區定義與此不同,詳見有關條目

簡介

根據相關法例[3]運輸署署長有權在憲報刊登公告[4],指明某地區(通常是某路段的路旁)為限制區。憲報公告會詳列每段限制區的確實位置、每天的生效時間、和受限制的車輛類別。因道路工程而臨時劃定的限制區,亦需刊憲才能生效。

限制區路段除刊憲外,還會在實際施行的開端及終結位置豎立指示牌,並會在路邊劃線,以告知司機有關安排。如限制區範圍較廣,或橫跨兩條道路,在中途亦會豎立指示牌。

限制區分成全日限制區部分時段限制區兩大類。正在執勤的消防服務、救護、警隊或海關車輛受法例豁免,不受此管制;一般情況下,限制區亦會豁免專營巴士,及獲運輸署署長簽發許可證的車輛受限。

校巴、運載傷殘人士的私家巴士較多獲簽發限制區許可證,可於學校或傷殘人士機構門外的限制區上落客。殘疾人士乘坐私家小巴或私家巴士而欲於限制區(全日24小時限制區除外)上落,可填妥由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發出的「殘疾乘客在限制區上落車證明書」。[5]

類別

全日限制區

全日生效限制區禁止車輛於每天任何時間於路段內上落客貨。有關路段的指示牌為「全日生效」(舊款)或24小時(新款),以灰柱及雙黃綫標示;沒有附加任何時間指示的「不准停車」圓形標誌也被默認該路段是全日限制區。部份全日限制區只適用於指定車輛(如貨車),運輸署會設有輔助標誌牌標示受限制車輛的類別。

在主幹路及其他主要道路上,不准停車的規限,可能只用交通標誌來表示,而不髹上道路標記。「不准停車」限制區的起點和終點,都設有這種標誌,沿途每隔一段路程,並設有較小的「不准停車」標誌。在分隔車路上,「不准停車」的規限,對兩邊行車道一樣生效。

此外,快速公路、行車隧道、分隔道路的中央分隔帶、巴士站、小巴站、的士站、巴士專綫、路肩、單車徑及電車輕鐵行經的路段,多另有法律條文限制停車,故不設「不准停車」的交通標誌或道路標記。

部分時段限制區

不少街道被劃為有部分時段限制區,在指定時間內禁止停車上落客貨,用單黃綫及指定顏色的標誌柱標示,並會指明限制區生效時段。標誌柱顏色如下:

  • 紅色:上午7時至午夜12時(7至12)
  • 黃色:上午7時至下午7時(7至7)
  • 綠色:上午8時至10時、下午5時至7時(8至10、5至7)[6][7]
  • 灰色:其他時段,但標示指定時間[8],以便從全日限制區區別出來

若只限制指定日子(如假日)及/或車輛(如公共小型巴士)停車,會分別另外注明或以特定車輛的圖案加於「不准停車」標誌上,以茲識別。

限制區許可證

車輛如有實際需要於特定限制區上落客貨,可向運輸署申領一年期的限制區許可證(Restricted Zone Permit,底色為紅色),[9]以豁免受限制區管制。

運輸署署長可於簽發限制區許可證時,在證上加注簽發條件,以限制車輛在限制區內的行為。常見的條件包括僅限於車輛行走客運營業證上註明的專綫服務時,只限在限制區內上落學童,不得阻塞交通等。此等條件可直接在限制區許可證上列出,或另以信函形式發出、並在限制區許可證上標明該信函的檔號。

專綫小巴居民巴士如獲准在限制區停車上落客,亦會獲運輸署簽發限制區許可證。

香港國際機場的限制區

《道路交通(交通管制)規例》經《機場管理局附例》(香港法例第483A章)作相應修改後,亦適用於香港國際機場範圍。機場管理局在署長批准下,可自行訂立限制區範圍(於第374U章《道路交通(交通管制)(指定禁區及限制區)公告》附表1列出),並就此簽發限制區許可證。[10]機場管理局簽發的限制區許可證格式與運輸署簽發者有異,但兩者內容大致相同。

對公共巴士運作的影響

由於限制區往往對專營巴士作出豁免,專營巴士在指定的巴士站停車上落客,並不會受該處實施的限制區所影響。然而,警方亦會於個別沒有豁免的限制區執法,例如一名271線車長於2015年1月20日便因於無豁免的限制區[11]停車上客而被票控。[12]

非專營巴士受限制區管制,不能於限制區範圍內隨便上落客,故對經營接載觀光客免費穿梭巴士等業務的非專營巴士公司影響較大,旅遊巴士集中在上落客區裝卸乘客,造成路面擠塞等問題;有團體因而要求政府改善。[13]設立限制區亦是政府打擊非法邨巴的手段之一。運輸署由2000年起,於繁忙地區統一設立居民巴士站,同年5月29日[14]於站牌前後劃定繁忙時間生效的限制區。[15]獲批准於該等車站上落客的居民巴士,會獲發限制區許可證,駛經中環(代號為C)及尖沙咀(代號為T)的更會獲發加大版本、並有容許上落的限制區代碼的許可證。車長須把加大版許可證展示在車頭,讓執法人員容易辨認,從而篩選和檢控未經批准停車的非法邨巴。

至於紅色公共小巴。有些小巴司機寧願冒上犯法的風險,也要在限制區範圍內接載乘客,以賺取零碎的車費。專綫小巴的走線及停靠位置受政府規管,運輸署批准小巴路線在限制區設站的同時,會簽發限制區許可證,故限制區對於其運作影響較小。

2011年1月,警方在沙咀道「放蛇」,針對公共小巴在限制區違規接載乘客的行為,其中最多的一宗涉及20張告票,引起小巴司機及商會不滿。[16] 2011年2月24日,警方再度「放蛇」調查公共小巴於限制區停車的違規行為,駕駛佐敦道至元朗線的小巴司機因此被罰3600元,司機對警方的行動表示不滿,同業工會亦認為警員應在司機第一次違例時作出檢控,而非多次違法後逐次檢控。[17]

圖集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運輸署官方網站:不准停車的地點
  2. 第5599號公告:《道路交通 (交通管制) 規例 (第374章)--西區禁區》,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憲報第15卷第34期,2011年8月26日。用以禁止上落乘客和起卸貨物的是限制區,不是禁區。
  3. 香港法例第374G章《道路交通(交通管制)規例》第14條《禁區及限制區的指定》
  4. 例如第2085號公告:《道路交通 (交通管制) 規例 (第374章)--鴨脷洲利東鸷道限制區》,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憲報第15卷第13期,2011年4月1日。
  5. 運輸署網站-常問問題-殘疾人士交通
  6. 職業司機戲稱「上下集」。
  7. 原先限制時間為上午7時至10時、下午4時至7時。為紓緩業界於沙士期間的影響,於2003年縮短限制時間至(8至10、5至7)。
  8. 例如尖東商業區的限制區時間生效時間則由上午10時至下午9時。
  9. 運輸署《限制區/禁區/巴士專線/封閉道路許可申請表》
  10. 機場管理局公眾區運作及海陸客運部道路禁區許可證 / 道路限制區許可證申請表
  11. 第4693號公告:〈道路交通 (交通管制) 規例 (第374章)--尖沙咀限制區〉,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憲報第09卷第37期,2005年9月16日。
  12. 網民熱話:九巴司機好心等客 慘被警員抄牌,東網,2015年1月20日
  13. 《旅巴促增尖沙咀泊位》,香港商報,2010-08-23
  14. 設立巴士禁止上落客區進一步規管邨巴活動,運輸署新聞公報,2015-05-26
  15. 針對非法邨巴的限制區例子,見2004年第6699號政府公告於下午繁忙時間在昃臣道皇后像廣場實施的巴士限制區。
  16. 明報:只准的士禁區上客 小巴商會轟不公,2011年1月22日。
  17. 蘋果日報:荃灣佐敦線 警方頻放蛇 控禁區接客 小巴一程車收八告票,2011年2月26日。

相關條目

外部連結

Disambig

雙黃線雙黃綫不准停車標誌禁止上落客貨區

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