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CTB Hanover Orange LED Front 8144.jpg

裝設Hanover橙牌的城巴Enviro500。留意電牌正顯示「特別班次」,因此路線編號及總站位置對調,更加上「只往」之標示。

電牌電子牌Electronic Destination Sign)是「電子路線顯示屏」或「電子路線牌」的簡稱,為現代巴士的標準配備之一,主要用以顯示巴士正行走的路線及其目的地,本港使用的電子牌主要顯示顏色為青綠色(純磁片或青色LED及綠色磁片混合)及橙色(純LED)。

歷史

中巴

早在1977年,中巴在一輛利蘭珍寶(LF217/BR8985)試驗Vultron電牌[1],後來拆除並重用布牌顯示。在當年試驗後,中巴在未有於旗下巴士使用電牌。

九巴及龍運

AV112 86.jpg

AV112是九巴首輛試驗一體式電子牌的巴士

繼中巴後,九巴在1984年於富豪B10MD(VMD1/DC4146)及部分利蘭奧林比安(3BL42-3BL61)[1][2]試驗磁控電子牌,在車廂前端、後端和上客車門旁皆安裝路線編號電子牌,更曾舉行發佈會隆重其事。可惜當年技術未完備,電牌字體較小,部分乘客未能看清楚行走路線,為人所詬病,而後來電子牌也逐漸被棄用。其中富豪B10MD在一場火災中焚毀,其餘則被更換為三行布牌,和其他同型號巴士看齊。

1997年,九巴試驗一體式電子牌,安裝在4輛富豪奧林比安11米巴士內,其中AV112/GW4866(由Hanover提供)和AV180/GZ6096的電子牌(由Mobitec提供)後來已拆除並回復膠牌顯示;AV194/GZ9930和AV197/HA6667保留電子牌直至退役,但已被更換為LiteVision的一體式版本。2000年起[3],所有由九巴購買的一手巴士都採用一體式電子牌,初期主要為Hanover Displays供應的綠色磁翻電子牌(部分MAN 24.310,即AMN1-30、34-35則採用LiteVision電牌),於2005年起改用Gorba imotion LCD液晶顯示屏,該款系統內置光度感應器,能因應不同環境自動調節光暗度,在晚間的顯示更為柔和,後來卻因該款顯示屏成本昂貴[來源請求],最後在2009年中期購買的巴士改用Hanover。2011年由九巴購買的富豪B9TLAVBWU)大部分為鴻隆,其次是Gorba,只有少數是Hanover[來源請求]

2008年,九巴試行全線車隊更換電子牌的計劃,將部份丹尼士三叉戟12米巴士和丹尼士飛鏢低地台巴士改裝電子牌:[4]

2012年,由於Hanover綠色磁翻電子牌已經停產[5],九巴購買的量產型Enviro400(ATSE),開始改用Hanover橙色發光二極管#Hanover(LED)電子牌。及後九巴購買的Enviro500 MMC及改用方梯的改良版樣版富豪B9TL(AVBWU291)亦開始採用Hanover橙色LED電子牌(電牌與新巴及城巴於2008年後訂購的新巴士屬同一規格)。

2013年1月,一輛配都普車身的丹尼士三叉戟ATS25/JK2480)由塑膠路線顯示牌改裝為Gorba橙色LED電子顯示屏[6]。同年投入服務的量產改良版富豪B9TL(AVBWU292/SH172)的電子路線牌亦已改用Gorba橙色LED牌。

2014年7月,一輛配置都普DM5000車身丹尼士三叉戟(車隊編號ATR155,車牌JC8084)裝上了鴻隆LED橙色電子顯示屏。同年8月富豪B9TL改良版2012年批次全數完成出牌,其後2013批次富豪B9TL改回使用Hanover橙色LED電子牌。

2016年起,九巴在2015年4月的新巴士訂單,開始使用長側牌和長尾牌,其顯示方式跟單層巴士車頭的電牌顯示方式無異。

2017年2月,九巴把其中5輛富豪B9TLAVBE55/NA3587、AVBE60/NA8894、AVBE64/NC5256、AVBWU297/SK8837、AVBWU326/SW2289)換上Hanover橙牌。當中AVBE55、AVBE60、AVBE64原為Gorba imotion LCD液晶顯示屏,而AVBWU297、AVBWU326原為Gorba橙色LED電子顯示屏。

城巴

CTB 70 8355 ABT 20140119.JPG

2009年後購入的新車均採用Hanover LED電牌

城巴早在購買部份非專利利蘭奧林比安空調巴士時已安裝路線編號Vultron電子牌,目的地路線牌則採用牌布。另外,有部分富豪奧林比安多年來使用LiteVision數字電牌配以布牌目的地。在1996年,富豪奧林比安12米(503/GX3886)首次使用一體式電子牌,主要供應商為LiteVision。1997年後,所有新投入服務的一手巴士都採用一體式電子牌,如丹尼士三叉戟Hanover綠色電牌(21XX)及LiteVision綠色電牌(22XX)。後來,城巴再次於一輛富豪奧林比安12米(537/HC4449)試用Hanover一體式電子牌。

約2007年,城巴把部分富豪奧林比安(461-504、511-635、901-918、920-950)及丹尼士巨龍(732-740、811、831-880)的布牌換成LiteVision橙色電牌。後來城巴購入第二批Enviro500(8110-8127)時,電牌改用Hanover LED橙牌。由於富豪奧林比安丹尼士巨龍退役,加上有車長指報站機令他們攪牌時弄傷手部[來源請求],城巴加快更換電牌的進度,在2014年中起把退役車電牌用於部分富豪奧林比安11米(9XX及90XX),與少數富豪奧林比安12米(324-329、688、691、698-699)。

2013年,城巴機場快線Enviro500 MMC投入服務,其中側牌及尾牌均改用長牌,在路線號碼旁邊可列出目的地及途經地點。至2015年,長側牌擴展至8467(TC9116)或之後的Enviro500 MMC

新巴

新巴所有新購買的雙層巴士都採用一體式電子牌,並改裝部份從中巴接手的空調巴士(VA31-61及63、DA57-92、LA24)為電子牌,主要為Hanover Displays的磁控電子牌,其中LA24更首次採用長幅式側牌。新巴於2007年起購買的新巴士改用LiteVision,與城巴新巴士同一規格。到購買11.3米Enviro500時,與城巴一樣重新採用Hanover的電子路線牌,但改以橙色LED顯示,其後於2014年的購買的新巴士訂單中(如柴油版Enviro500 MMC 12米,即車隊編號為5583-5599、5601-5669的批次),長幅式側牌則與城巴一樣成為其標準。

其他巴士公司

所有由嶼巴購買的空調巴士(不論是從冠忠購入抑或是新購置的低地台巴士)已悉數安裝電子牌,港鐵巴士港鐵接駁巴士的雙層低地台巴士和Enviro200單層巴士亦然。

專綫小巴

專綫小巴營辦商進智公交捷輝汽車信威國際中西區小巴服務冠升投資旗下的部份車輛也採用了橙牌。

應用

VA60 2.JPG

新巴2號線特別班次電牌格式,亦為首條使用此電牌格式的路線,其後被多條擁有特別班次的新巴港島路線採用

4508 2A.JPG

新巴2A線特別班次電牌格式,乃新巴港島路線中採用2號線特別班次電牌格式的路線之一

科技日新月異,為簡化車長工作及使顯示更清晰,有巴士公司於九十年代後期購買新車時,已用電牌取代膠牌布牌

絕大部分巴士路線的車頭電牌與傳統布牌膠牌顯示一樣,路線編號會於顯示屏右方顯示(巴士左側靠近行人路一方),左方則為目的地名稱。然而不少路線設有特別班次新巴城巴的電牌一般會把兩者對調位置(前者的港島路線特別班次更於路線編號下方加入「特別班次/Special」字樣),同時若該車使用「橙牌」,亦會把側牌及尾牌的路線編號反白顯示[7],使乘客更易察覺[8]。不過亦有部份特別班次的頭牌格式並非把目的地及編號調位,而是繼續把目的地靠左,但編號就置中,「特別車」字眼靠右顯示,例如過海隧巴171線,城巴負責的旺角特別班次,頭牌會顯示為:「旺角 171 特別車」。

轉頁

由於電牌由電腦系統控制,可自動轉換顯示內容,巴士公司一般會於頭牌加設轉頁,提供更多資訊予乘客,常見的種類包括:

  • 節省每頁空間
  • 列出途經地方
    • 九巴276B線往上水方向:「上水 彩園 276B」→「經:落馬洲總站 276B」→「經:上水站 276B」
    • 城巴967線往天水圍北方向:
      • 舊顯示:「天水圍(北) 967」→「經天富 967」→「天恩 967」→「經天澤 967」
      • 新顯示:「天水圍北 967」→「經麗湖居 967」→「天恩 967」→「經天富、天澤 967」
    • 過海隧巴170線華富方向(經海洋公園班次):
      • 九巴:「華富 170」→「經香港仔 170」→「華富 170」→「經海洋公園 170」
      • 城巴:「華富 170」→「經銅鑼灣 170」→「華富 170」→「經香港仔 170」→「華富 170」→「經海洋公園 170」
    • 由於部分路線延長後,主要服務範圍並非總站所在地,新巴城巴有時會把主要服務地區當作總站處理,如新巴720線往東區方向:「筲箕灣 720」→「嘉亨灣 720」
    • 但亦有路線會把途經地點直接寫在主目的地顯示上,而不使用轉頁,如龍運巴士E42線機場方向:「機場(經青衣) E42」[9]
  • 宣傳路線賣點
    • 城巴、新巴率先大量應用,九巴直至近年才開始仿效。
    • 城巴969X線往港島方向:「銅鑼灣 特快 969X」→「直達灣仔 特快 969X」
    • 新巴798線往火炭方向:「火炭 特快 798」→「直達沙田 特快 798」
    • 九巴280X線往尖東方向:「尖東麼地道 280X」→「直達〉尖沙咀 280X」→「八號幹線特快 280X」
    • 龍運巴士E34A線開辦時則較特別,使用橙牌之巴士會全幅顯示「不經元朗」之信息:「機場 E34A」/「天水圍 E34A」→「不經元朗」,但於客滿時則略去,見下。此安排已在2016年取消。
  • 取代客滿顯示燈
    • 只有九巴及龍運巴士應用,新款車種不再另設客滿紅燈,改為電牌內置顯示。城巴、新巴至今未有仿效,仍然在新購入的巴士中設有客滿橙燈。
    • 每當全車爆滿時,車長在儀錶板上按「客滿」鍵,就可在電牌上增加「客滿」轉頁,自動加插在轉頁循環的最後,格式會是「客滿 (路線編號)」[10]。例如276A線會顯示:「天水圍天恆 276A」→「經:天耀,天瑞 276A」→「客滿 276A」
    • 龍運巴士E34A線則會直接以「客滿 E34A」取代「不經元朗」。
  • 提供轉乘資訊
    • 九巴73線於電牌提醒乘客,可乘73然後享用轉乘優惠往上水:「粉嶺華明 73」→「轉乘〉上水 73」
  • 增添節日氣氛
    • 九巴以往曾設有電牌特別版本,於目的地後加插祝賀語轉頁,車長可於節日前後使用,惟現已棄用:「旺角東鐵路站 67X」→「龍馬精神 67X」
  • 宣傳特別訊息
    • 2016年12月23日開始,九巴龍運巴士陸續為其Hanover頭牌的私牌顯示,及長側尾牌的所有顯示,加設「支持器官捐贈」轉頁[11]
    • 2017年3月開始,九巴龍運巴士陸續將其Hanover頭牌的私牌顯示,及長側尾牌的所有顯示的「支持器官捐贈」轉頁,改為「車廂清潔抗流感」。

除頭牌外,新巴港鐵巴士港鐵接駁巴士部分路線(或其特別班次)亦會在側牌顯示終點站(如720720A線西行會分別顯示「中環」和「金鐘」),以茲識別。

長幅式側牌

CTB 171R 9511 TT3457 dest.jpg

城巴富豪B9TL 11.3米(9511)上的長幅式側牌(備有第一代長側牌檔案),留意該側牌上顯示之「特快」。

NWFB 5613@82X.jpg

新巴Enviro500 MMC 12米(5613)上的長幅式側牌(備有第二代長側牌檔案),留意該側牌上顯示之沿途主要地點和目的地。

《公共巴士服務規例》(香港法例第230A章)第七條規定巴士必須在車頭顯示目的地,並在頭尾兩端展示路線編號。無論是布牌膠牌,傳統上只有頭牌會同時列出目的地和編號,側牌及尾牌一般只顯示編號,電牌時代大部份車型亦沿襲此做法,惟獨前九鐵巴士和現港鐵巴士在使用電牌車型的側牌增設轉頁功能,以顯示目的地。

1997年,城巴替「城巴機場快線」購入的客車丹尼士三叉戟(21XX)配置足以同時顯示線號和目的地的長幅式側牌(簡稱「長側牌」),方便不熟悉本地交通情況的外地遊客。惟此後十數年,各間巴士公司均未有於旗下車隊大規模使用長側牌。直至該批三叉戟車齡漸高而退役,城巴購置客車Enviro500 MMC(80XX),長側牌方再次大規模出現於新車上,同時其尾牌亦首次採用長幅式設計,顯示內容與側牌相若。

自2014年起,長側牌已成為訂購巴士之標準配備,既可加上「特快」或「快速」之路線賣點、以及「特別車」提示標記,亦可應用於「臨時總站輸入」功能[12]

2015年起,其他巴士公司亦開始為新購入的車輛配備長側牌,例子有嶼巴猛獅RC2,以及龍運巴士新購入的Facelift車身Enviro500 MMC客車版,後者更與城巴機場快綫豪華巴士一樣,增設長尾牌。

電子路線牌與自動報站系統連結

新巴城巴於2015年3月19日開始試驗將部份巴士的電牌設備與Telargo[13]LECIP自動報站系統連結,連結後長側牌除線號和目的地外,更以跑馬燈形式顯示沿途之主要地點,並按照巴士所在位置,自動省略已經駛過的途經地點(如顯示內容所需長度足夠,如8P82X小西灣(藍灣半島),則不會滾動顯示),如下:

  • 新巴「82X →柴灣→小西灣」[14]
  • 新巴「2A →銅鑼灣[特別車]」[15]
  • 城巴「77 →銅鑼灣→北角→太古→」(轉頁)「77 →西灣河→耀東→筲箕灣」
  • 城巴「E21A 東涌 (逸東)<快速 Rapid」→「E21A →東涌 (北)→逸東」

已連結自動報站系統的電子路線牌控制器上會貼上「已連接報站系統;輸入報站後,電子牌會自動顯示」及「已連接報站」等標示[13]。若車長沒有在報站控制器選定任何路線,電牌則會顯示為「私牌」。

臨時總站輸入

CTB 307P 8391 SR2698.jpg

「輸入臨時總站」功能中,總站名稱位於數字的右邊,同時其字體與一般顯示有別

2014年下旬爆發的「雨傘革命」集會令大量巴士線需要縮短或改道,若使用原有電牌資料會造成誤導,加上改道安排會受佔領情況影響,可能不斷改變,城巴新巴因而啟用Hanover電牌「輸入臨時總站」的功能[16]車長可透過此功能,自由配搭數字及資料庫存有的地點顯示。

雨傘革命過後,此功能更應用於其他情況,包括巴士未有正確顯示之時。例如城巴70線延長至華貴後,部份巴士的電牌資料庫未及更新,未能顯示「華貴 70」的新資料,故該公司要求車長使用此功能,以清楚顯示正確目的地,避免顯示過時資料(「香港仔 70」)誤導乘客。

主要品牌

Hanover

此章節的主條目是Hanover

Hanover Displays Limited是總部設於英國的公共交通乘客資訊系統生產商,其生產的電牌於本港甚為普遍,為多間專營巴士非專營巴士公司採用。

LiteVision

LiteVision電牌於臺灣生產,主要獲新巴及城巴採用。

在90年代後期,城巴為了減輕司機在攪牌時的工作,陸續把側尾數字手動攪牌改為Vultron電牌,其後再改為這款螢光片電牌,亦有部分車輛直接更換成這款電牌。城巴機場快線丹尼士三叉戟(2100、2112-2161,客車版)在投入服務時已經配備較大的螢光片電牌,並且中英文目的地分開顯示,使乘客有更清晰的指示。

2007年,城巴在翻新富豪奧林比安丹尼士巨龍時亦有同時轉用LED橙牌,在之後所購買的Enviro500(8100-8109)亦有採用該公司的LED橙牌。後來城巴購入第二批Enviro500(8110-8127)時,電牌改用Hanover LED橙牌。

新巴在2007年跟隨城巴的標準,新車均使用該公司的LED橙牌,如Enviro500(5500-5517),但之後的批次均改用側、尾牌較窄的Hanover LED橙牌。而在2007年,新巴為旗下所有丹尼士飛鏢由Hanover 螢光片數字電牌配搭手動攪牌器的組合改為LED橙牌,車頭電牌較為長身,而符合該車型的牌箱空間。

自2009年起,這間公司的電牌在香港暫時沒有新巴士使用。

Gorba

Gorba電牌是由瑞士生產的電子顯示屏產品。這款電子顯示屏與其餘品牌的相異之處為這款電牌採用液晶(LCD)製造,而並非發光二極體(LED)或磁翻板。使用LCD能讓顯示文字比起其餘媒介的顯示屏更為清晰。

城巴為首間採用Gorba電牌的巴士公司,於2003年初在一架富豪奧林比安(916)上裝上Gorba電牌作試驗,但字體甚為細小,最終於2007年1月全面翻新車隊時被換上Litevision電牌,自此城巴再沒有使用Gorba電牌的車輛。

而九巴於2006年從瑞典引入的兩架斯堪尼亞K310UD樣板車時首次引入Gorba電牌,隨後購入之部分Enviro500富豪B9TL亦有使用,直至購入斯堪尼亞K230UB(ASB及ASC1-10)及量產斯堪尼亞K310UD(ASU3及11)後未有繼續引進。

隨後Gorba推出橙色LED版顯示屏,九巴在2013年1月引進並於一架丹尼士三叉戟(ATS25/JK2480)上試驗,於2014年中投入服務的首49架高載版富豪B9TL亦採用了Gorba的橙色LED電子顯示屏。

雖然九巴仍有採用Gorba電牌,但由於兩款電牌各有缺陷,液晶顯示屏因長期受陽光曝曬,在使用日久後,其液晶體亦逐漸變色,令顯示屏底色變黃,甚至出現壞點。而橙色LED電子顯示屏雖已用回LED點陣方式顯示,但電子牌閃動頻率與LiteVision同樣比其餘廠商高,因此清晰度相應減低。有見及此,九巴在2017年2月開始為部份顯示屏長期故障的巴士更換為Hanover的橙色LED顯示屏,現時於5輛富豪B9TL(包括3輛Enviro500車身的AVBE55、60、64及高載版的AVBWU297、326)試行。

鴻隆

目前本港只有九巴和龍運巴士採用的電牌產品,該公司與九巴報站機的生產商上海凱倫電子技術有限公司關係密切。鴻隆電牌轉頁較其他品牌的電牌慢,為人所詬病。目前只有部分富豪B9TLEnviro500丹尼士三叉戟採用這種電子顯示屏,在單層巴士上,只有一部丹尼士飛鏢(AA66/HV6963)、已退還予廠方的比亞迪K9A宇通ZK6128HG1使用。另外,一架丹尼士三叉戟(ATR155/JC8084)於2014年1月換上橙色鴻隆電牌。

Amplus

佳飛實業有限公司(Amplus Industrial Limited)為一本地生產商,以生產火牛(變壓器)和LED顯示屏為主要業務。其生產之電牌於中國廣州製造。現時該牌子的電牌於新大嶼山巴士的車隊中頗為常見。

此外,城巴曾於旗下數輛富豪奧林比安丹尼士三叉戟試用該生產商提供之電牌,所用尺寸為160×32,其中兩部丹尼士三叉戟因牌箱空間不足而只有頭牌換上Amplus一體式頭牌,側尾牌沿用LiteVision產品。該公司大部分使用Amplus電牌的車輛最終都因為電牌機件經常故障而換成Hanover橙牌、LiteVision橙牌或用回布牌。此外,曾經有一輛猛獅NL262(1502/HT8914)試用Amplus單層版本電牌,後重用Brose電牌。[17]

Brose

本港只有猛獅NL262使用Brose磁翻板電牌,不過其磁翻板經常出現死點,行走A10線須經常轉頁的城巴機場快線車隊尤為嚴重,使乘客不便。城巴曾於此款巴士試用Amplus電牌,後來更以LiteVision橙牌取代部分Brose電牌,而新大嶼山巴士城巴購買猛獅NL262後一直使用Brose電牌,愉景灣交通服務則在購入二手車後隨即更換成LiteVision橙牌[18]。現時只剩下6部猛獅NL262使用。

Mobitec

本港只有九巴於1996年在一部富豪奧林比安AV180/GZ6096)上試驗Mobitec一體式電子顯示屏,該款電牌共分開兩塊獨立的磁翻板,以分別顯示中文地點加路線號及英文地點,但這款電牌的設定程式並沒有中文語系提供,因此在使用期間的中文顯示皆是依照筆劃而逐點繪成。後來該車的電牌被拆除,改回使用膠牌。

Lawo

本港只有新巴的丹尼士三叉戟10.6米樣辦車(3601/JT480)曾使用Lawo磁翻板電牌,此款電牌的特色是闊度特長,但高度狹窄,為一長條形的電牌,並在每一塊磁翻點旁配有白色小LED燈以作照明。於3601服役初期,由於長期未能開啟路線牌,亦令此次服務每一條路線皆需要在車頭放置紙牌指出服務路線及地點,造成營運上的不便,因此最終更換主流的Hanover磁翻板電牌以解決問題。

Vultron

Vultron是位於英國的電子顯示屏生產商,由Vultron生產的電牌只有城巴及短時間試驗的中巴九巴使用。Vultron電牌是最早出現在香港的電子顯示屏,早於1977年,電子顯示屏尚未發展成功的年代,中巴已於一架丹拿珍寶(LF217)上試驗,但短時間後已因成效不濟而拆除。及後,九巴在1984年引入的富豪B10MD(VMD1)亦配備這款顯示屏,同期亦有一些利蘭奧林比安作試驗。隨著VMD1於1988年被焚毀,其餘利蘭奧林比安在90年代與其他使用牌布的車輛被一併更換為膠牌顯示,Vultron正式退出兩大巴士公司的車輛上。

但在兩大巴士公司試驗皆成效不彰時,城巴於90年代則在新購入的車隊中大規模使用這種數字電牌。但隨著2000年代後期大量巴士被更換為Hanover或Litevision的全幅式電牌,這種以牌布及數字顯示器搭配的顯示方式明顯過時,因此亦於2016年1月隨著非專利部的丹尼士飛鏢(1488)及利蘭奧林比安(191)退役後,正式絕跡香港。這款顯示屏亦是唯一一款只有數字顯示但沒有全幅式顯示電牌。

巴士迷文化

拍攝

LN5806-66P.jpg

車長按錯電牌顯示,將66X按錯為66P(圖中為大興總站

9028-689R.jpg

誤將「698R」輸入為「689R」

830-780.jpg

「爛牌」拍攝的例子

此章節的主條目是巴士攝影

電牌是本港近年巴士必備的設施之一,由於資料庫內容往往藏有其他路線或特別電牌顯示,加上有部分型號電牌可自訂顯示內容,故有部分巴士迷會研究或拍攝電牌大特寫。

巴士生產商及巴士公司在巴士出牌前,基於質量檢驗或其他原因,而按動電牌至某一巴士路線的編號,以作識別[19]。此外,有車長在總站或載客期間時不慎顯示錯誤的電牌內容,包括最常見的「按錯上下鍵」,導致出現相鄰巴士路線,如將九巴42C線按錯為「42M」;或輸入路線編號時誤調字元,巴士迷偶爾會拍到按錯電牌的巴士照片,並將照片上傳至討論區。

部分以橙色小燈組成的電牌(俗稱「橙牌」),亮起後會不斷閃爍,如相機快門跟小燈的閃爍頻率不配合(通常為快門過快),便不能拍攝到整牌橙牌的顯示。巴士迷稱這些相片為「爛牌」,但並非指電牌本身損毀。

玩牌

此章節的主條目是玩牌

一些不良巴士迷會要求相熟車長將電牌顯示為他們想要的顯示(即是玩牌),有些車長因順應其要求,影響巴士運作而被警告,甚至上報

新巴青年JNP6120GR(2604)於2015年6月23日首航,當日下午有人發現在北角碼頭有非巴士公司職員,在車長面前登上巴士並肆意「玩牌」,事件翌日上報[20]

圖庫

九巴

城巴新巴

其他

小巴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1.0 1.1 九巴3BL/VMD1上的第一代電子路線牌,中華巴士紀念館。
  2. 問昔日有「電子牌」的3BL的車牌,香港巴士討論區精華輯錄。
  3. 惟首批丹尼士三叉戟10.6米(ATS1-ATS50)投入服務時仍採用膠牌
  4. 容偉釗:《香港巴士資料集-九巴、龍運巴士》(第二版)
  5. 九記都普ATS換橙牌,香港討論區。
  6. 都普ATS更換電子牌消息,hkiTalk。
  7. 港島路線特別班次除外。
  8. 2014年後,使用長側牌的巴士(包括80XX)不會反白顯示路線編號,改為在電牌右側或走馬燈最後顯示[特別車]字樣,如「112 →紅隧→油麻地→旺角[特別車]」或「A12 小西灣 [特別車]」。2014年前,80XX不顯示[特別車]字樣,側牌及尾牌的路線編號反白顯示。
  9. Hanover電牌除外,該電牌目前使用轉頁:「機場 E42」→「途經長亨 E42」
  10. 毛記電視:【有冇咁猛】雨夜巴士客...滿...,2015年8月15日。
  11. 「支持器官捐贈」電子路線牌顯示,Facebook「KMB 九巴專頁」。
  12. ATENVIRO在Facebook發佈的圖片
  13. 13.0 13.1 新巴員工通告:報站系統自動操作電子路線牌》,載於facebook專頁「柏斯敦巴士台」。
  14. 詳見82X往小西灣(藍灣半島)的長幅式側牌圖片
  15. 詳見2A往銅鑼灣特別班次的長幅式側牌圖片
  16. 城巴有限公司,〈電子牌顯示臨時總站輸入方式〉(員工通告),載facebook專頁「柏斯敦巴士台」。
  17. 路線牌使用情況 > 城巴 > Amplus,香港巴士路線牌聯盟。
  18. 路線牌使用情況 > 城巴 > Brose,香港巴士路線牌聯盟。
  19. 維多利亞公園 26,香港巴士論壇。
  20. 新巴空車不設防 2學生闖駕駛室亂搞顯示屏〉,《東方日報》,2015年6月24日。

相關條目

外部連結

電子牌供應商

Disambig.svg

電子牌電子路線牌‎電子路線顯示器‎長側牌長幅式側牌轉頁

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

圍繞Wikia的網絡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