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青衣Tsing Yi),是指位於新界南部的青衣島,與葵涌同為葵青區的主要組成部份。

歷史

今日的青衣島,其實是由三個海島填海連結而成。這三個島分別是原來的青衣,位於青衣東北方的牙鷹洲(原華潤油庫,今為灝景灣及燕京書院),以及青衣東南方的洲仔(華潤油庫現址)。

六、七十年代,船廠是青衣最熱鬧的地方。1964年,大角咀長沙灣三十多家船廠受填海工程影響,須遷到青衣北岸担杆山。1972年,太古與黃埔船塢合併為聯合船塢並搬到青衣,友聯及歐亞船廠亦於八十年代在青衣西開業,維修遠洋船,後來被內地招商局收購。自此,青衣成為本港最大船業基地。

除了造船業外,青衣的油庫亦同樣著名。六十年代中期,德士古和東方等石油公司陸續在島上建立油庫,1968年美孚油庫亦從荔枝角遷至青衣。七十到八十年代間,島上已佈滿油庫。隨著人口漸增,居民意識到油庫的危險性,在八十年代開始發起連串運動,要求搬遷油庫。最後,這些油庫被迫遷到青衣較偏僻處,或直接搬離青衣。

中華電力位於青衣南環的青衣發電廠於1969年開始投產,加快青衣發展為新市鎮的步伐。青衣大橋於1974年2月28日通車,是第一條連接青衣的行車橋,啟用初期,只供運載物資的車輛使用。首條來往青衣的巴士線-九巴44線於1975年投入服務。至於青衣首個公共屋邨--長青邨於1977年入伙,長康邨亦於1979年落成。

八十年代起,青衣展開大規模填海工程,填平青衣灣及青衣避風塘,把青衣島與牙鷹洲連結起來,興建青衣邨長安邨長發邨等公營房屋,又在寮肚谷附近的山丘上興建長亨邨及青欣臨時房屋區(長宏邨現址)。日常稱為青衣北橋的青荃橋於1987年通車,令青衣居民往返荃灣更為方便。

1997年青嶼幹線通車與1998年新機場啟用,為青衣島帶來繁重的交通流量。政府於九十年代初落實在青衣大橋旁邊興建「青衣複製南橋」(Duplicate Tsing Yi South Bridge),複製南橋於1999年7月26日通車,並正式命名為「葵青橋[1]。島上居民期盼甚久的鐵路-東涌綫機場快綫分別於1998年6月22日7月6日通車,穿過青荔橋橫跨藍巴勒海峽,青衣站對開設有公共運輸交匯處,方便居民接駁其他公共交通工具。

時至今日,青衣島已發展成「一島八橋」的超級陸路交通樞紐,亦是多條公路幹線的連接點。三號幹線西營盤至青衣段和八號幹線青衣至東涌段於1997年率先通車,而三號幹線青衣至元朗段於1998年5月25日全面啟用,往返市區及新界西北部快捷無比。青沙公路青衣至長沙灣段於2009年12月20日全線通車,為新界西往返沙田區車輛提供另一選擇。

青衣島在1985年之前是荃灣區的一部份,直至1985年4月1日葵涌及青衣從荃灣區被劃分出來,成立葵涌及青衣區議會,並於1988年4月易名為葵青區議會。

街道結構

青衣的街道主要集中在青衣東岸及住宅區,南岸、西岸、北岸以船塢、油庫和工廠為主,街道較少。島內主要道路包括青衣路青衣鄉事會路青康路涌美路楓樹窩路青敬路青衣西路寮肚路等(由東至西,由南至北)。

青衣居民往返市區主要依靠三條天橋--青衣大橋葵青橋(合稱青衣南橋)和青荃橋(俗稱青衣北橋),其中青衣大橋葵青橋連接長青邨青衣交匯處及葵涌貨櫃碼頭青荃橋則在長安邨担杆山交匯處和德士古道為連接點。

由於青衣在公共小型巴士政策實施後才開始發展,紅色公共小巴不准進入青衣島,所有在青衣營運的小巴都是專綫小巴。

香港主要幹線

青衣西部是三號幹線八號幹線的主要交接點,跨越青衣島的幹線道路如下:

位於青衣的幹線道路資料
道路名稱 所屬幹線 連接點
長青公路三號八號共用青衣西北交匯處、青衣西路
青葵公路三號幹線長青隧道西九龍公路
長青隧道三號幹線青葵公路長青公路
青朗公路三號幹線青衣段在青衣西北交匯處內
汀九橋三號幹線青衣西北交匯處及屯門公路
青馬大橋八號幹線青衣西北交匯處及馬灣
南灣隧道八號幹線長青隧道及未命名交匯處
昂船洲大橋八號幹線未命名交匯處及荔灣交匯處

其中長青公路連接青衣西路,而青衣西北交匯處則連接青馬大橋青朗公路(青衣段)、汀九橋及青衣北岸公路,旁邊有青馬管制區控制站及青嶼幹線訪客中心。八號幹線在青衣南也有未命名交匯處,連接青衣路近貨櫃碼頭。

巴士及小巴總站

除了青衣站公共運輸交匯處外,專營巴士總站按啟用年份順序。

巴士及小巴總站資料
條目名稱 位置 性質
青衣站公共運輸交匯處青敬路青衣站多體式公共運輸交匯處[2]
長青總站青康路、長青邨與長康邨之間巴士總站
長康總站青康路長康商場外[3]巴士總站
長宏總站寮肚路長宏邨外巴士總站、專綫小巴總站[4]
青衣邨總站青綠街青衣邨商場外巴士總站、專綫小巴總站[5]
長安總站長發邨俊發樓和長安邨安清樓之間巴士總站、專綫小巴總站
長亨總站寮肚路長亨商場外巴士總站、專綫小巴總站
青衣碼頭總站青衣渡輪碼頭旁,附近為翠怡花園巴士總站、專綫小巴總站
美景花園總站青衣南美景花園外巴士總站、專綫小巴總站
灝景灣公共運輸交匯處青衣北岸灝景灣內居民巴士總站
宏福花園青敬路近青衣碼頭專綫小巴總站
長亨 (亨美街) 總站長宏巴士總站對面專綫小巴總站
藍澄灣總站青衣路近九號貨櫃碼頭專綫小巴總站
担杆山路青衣北岸香港船廠旁專綫小巴總站
香港聯合船塢青衣西岸專綫小巴總站
青嶼幹線訪客中心青衣西岸舊巴士總站[6]

相關條目

Disambig

青衣島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葵青橋--青衣另一令人讚嘆的發展,政府新聞公報,1999年7月26日
  2. 青衣站公共運輸交匯處分成五個部份,專營巴士總站位於青衣站外的架空部份,青衣區內小巴總站、市區的士站及公眾車輛上落客站位於青敬路近青衣站地面露天部份,跨區小巴總站則位於旁邊青荃橋橋底,青衣站地下C出口則有公眾上落客區及NR330總站,機場快線大堂層則有新界的士站。
  3. 長康總站在涌美路近康祥樓與康順樓之間。
  4. 長宏總站前稱青欣總站。
  5. 舊青衣市總站在青衣邨總站對面,是青衣島第一個巴士總站,遺址今為聖多默宗徒堂及青衣公園。
  6. 青嶼幹線訪客中心曾有九巴243R線服務,現在則有新界專綫小巴308M線部份班次繞經該處。

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