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PSL void on weekend and PH

營辦非專營巴士必須申領客運營業證

非專營巴士Non-franchised Buses),俗稱「非專利巴士」,是香港其中一種公共交通工具,主要輔助集體運輸工具,補充專營巴士服務的不足,以及為特定市場的乘客提供巴士服務。

截至2017年11月底,已登記的非專營公共巴士共有7,043輛。[1]

政策簡介

根據政府對非專營巴士的政策,其角色定位是「輔助性集體運輸工具」:

基於以上準則,非專營巴士是為特定的乘客提供特設的服務,主要接辦酒店服務、觀光團及過境巴士服務,例如領有遊覽服務牌照的觀光城巴、國際乘客服務牌照的機場快綫穿梭巴士;同時亦為學生提供校巴、為僱員提供員工巴士、以及為屋苑提供居民巴士服務。

政府亦一再重申「優先發展鐵路成為運輸系統的骨幹,在鐵路未能通達的地區,專營巴士會是主要的交通工具,而在接載乘客往返鐵路方面,專營巴士會發揮更重要的作用。」[2]。因應此政策,專營巴士巴士公司近年開辦新路線,或把非專利路線專利化,以減少對非專營巴士服務的依賴。

發牌及規管

此章節的主條目是客運營業證

非專營巴士服務是運輸署根據香港法例第374章《道路交通條例》(Road Traffic Ordinance)第27條發出的客運營業證授權提供服務,一般單指A類(公共巴士)。

要在香港經營非專營巴士、私家巴士、公共小巴及學校私家小巴業務,營辦商必須事先向運輸署申請「客運營業證」,及為提供服務的車輛申請「客運營業證證明書」,並獲署方批准及簽發,營辦商方可提供獲批准之服務。

現時,客運營業證所授權的服務類型包括

運輸署在審批營辦非專營巴士服務的申請時,會考慮下列因素:

  • 對申請人擬提供的服務的需求;
  • 其他公共運輸經營者已有提供或已作計劃的服務的水平;
  • 擬提供的服務的地區和道路的交通情況;及
  • 申請人擬提供的服務的標準。

此外,在簽發新客運營業證或批准現有客運營業證續期時,運輸署有權訂明發證條件,以規管持證人可使用的車輛數目、該等車輛可提供的客運服務類別,以及該等車輛可停車上落客的地點。

一部非專營巴士可獲發一種或多種服務批註。換言之,它們可提供一種或多種服務,非專營巴士營辦商可因應不同服務的需求及經營狀況,向運輸署申領一種或多種服務批註,令同一車輛可按市場情況同一日內提供不同類別的服務,以增加其營運成本效益,使車隊的運用能更具效率。營辦商須按法例要求,在巴士車頭當眼位置展示一塊黃底黑字及註明服務類別的塑膠牌,以便執法人員易於分辨巴士當時提供的服務類別。

所有非專營巴士收費按市場決定,無需經運輸署審批。除運輸署署長批准的國際乘客服務及居民服務外,一律禁止乘客在巴士上以現金繳付車資,以打擊非法經營的邨巴,所以一些居民巴士會以乘車券、預付車資車票、月票等署方准許的方式收取車資[3]

非專營巴士數目由2005年起受到管制。在1998至2003年期間,已登記的非專營巴士由5,900輛增至7,200輛,增幅達22%,但同期公共交通乘客量則僅上升2.7%。當局認為放任非專營巴士領牌,造成供過於求,不僅加劇業內競爭,還會與其他公共交通工具,如專營巴士公共小巴和的士等作激烈競爭,此等行為對公共交通發展並不健康,亦不符合當局妥當協調不同交通工具的政策。交通諮詢委員會為此進行檢討,運輸署隨之從2005年起收緊發牌制度。除非有合理需要,否則不會批准新辦非專營巴士服務和新增非專營巴士車輛,客運營業證申請人亦必須先從現有車隊中採購非專營巴士,變相凍結非專營巴士數目。與限制公共小巴的措施不同,前者屬運輸署行政措施,後者乃依《道路交通條例》由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於憲報刊登公告的形式訂立。

違規服務

未經批准的非專營巴士服務可能會造成交通問題,擾亂交通體系不同交通工具的角色。乘客乘搭未經批准或違規的非專營巴士服務,例如非法邨巴,亦可能因所乘車輛之第三者保險失效而蒙受損失。

運輸署會持續採取執法行動打擊違規或非法經營的非專營巴士服務,加強對非專營巴士的規管及發牌機制,包括檢討合約式出租服務本身及其下的免費巴士服務的發牌條件。

除非根據《條例》[4]規定或另一成文法則批予的專營權,否則不得在香港經營公共巴士服務,違例者即屬犯法,一經定罪可處罰款100,000港元。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外部連結

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