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頂閘是指巴士乘客大量堆積於上車門附近,猶如頂著車門令它無法移動。同義詞包括「打爆車[1]或「沙甸魚」;反義詞為吉車遊街;而不設企位的則為滿座繁忙時間相對較常見。

頂閘的主要成因為車廂載客甚多,下層站立位置不足,導致部分乘客要站在上車門附近位置。而頂閘的情況可按車廂的整體載客量分為真假兩種,一般以「真頂閘」(正式用詞為「客滿」,Bus Full)才是代表路線客量龐大。

真頂閘

成因

這類頂閘的原因相對簡單,就是巴士服務供不應求:

  • 該路線相對其他替代交通的競爭力大,吸引大量乘客使用,例如過海隧巴307線,因路線直接而在大埔區大受歡迎,就算平日上午能維持5分鐘一班,大部分班次都會頂閘。
  • 反過來說,部分路線由於在一個地區享有獨市位,加上班次可能頗疏落,令所有乘客必須儘量擠上該班巴士,因而造成時段性頂閘的結果。例如過海隧巴973線、在假日的九巴51線、在學生通勤時間的九巴82K線等,都是因班次較疏而在特定的時間導致頂閘。
  • 部份時段因交通擠塞或巴士公司收車而出現脫班,使每班車需要接載更多乘客,原本由兩班車所載的乘客只由一班車負載,因而引致頂閘現象。但如果這引致前車慢、後車快而形成拖卡,則往往令後車在尚未超越前車時幾乎空載
  • 派車不當:高客量的路線或在高客量時段沒有獲派載客量高的用車,引致供不應求。例子有九巴281M線九巴89線等。
  • 用車限制:部分路線因用車限制,只能派載客量低的車型,無法疏導乘客。例如九巴10線九巴31M線九巴81K線九巴211線城巴6號線城巴6X線城巴260線新巴15線等。
  • 路線取消、車型全數退役告別儀式吸引大量巴士迷乘搭。

經常頂閘的路線

好處

  • 當巴士爆滿後,只要中途站沒乘客示意下車,便可直接「飛站」以縮短車程。更有罕見情況是車長於客滿後臨時改用特快形式行駛,乾脆連飛數站並提前直出主幹道甚或直上快速公路,以及在沒有乘客按鐘下車時不入收費廣場轉車站,一般只在過海線出現。
  • 如頂閘情況持續,反映某路線在某一時段甚至全日均有龐大客量,只要道路配額未爆滿,就可以促成加密班次、延長服務時段、增設特別車甚或分拆更多支線,可以提供更好服務。
  • 對巴士公司而言,以最少車輛服務最多乘客,盡量填滿巴士車廂的每一吋空間,是最能節省能源和人手,符合成本效益。

壞處

  • 頂閘會令候車的乘客需等候下一班車,少部分不滿巴士頂閘的人甚至人肉截停巴士與車長爭執[6]
  • 過多乘客佔用前門位置,會妨礙車長使用左邊的倒後鏡,削弱對車身左邊瞭望的能力;站在該處的乘客也有機會干擾車長,而對行車安全構成威脅。
  • 巴士在生產時,車廠不會計算乘客頂閘時車頭增加的重量,而且近年的巴士(尤其低地台巴士)的主要組件如油缸等也在車頭,該處在頂閘時承受不合理重量。而車底則未有加固,故此頂閘對車輛結構或有負面影響。
  • 乘客經常乘搭「頂閘」巴士或長時間站於長途路線車廂中或會降低乘客再次選乘有關路線的意慾。
  • 車內乘客容易因碰撞問題爭執(尤其企位)[7]
  • 巴士煞車時,乘客會因頂閘而無法及時抓緊扶手,容易與他人發生碰撞甚至跌倒。
  • 由於車長車務督察都不會準確地點算乘客人數,故有可能出現超載(Overload)情形,引起安全問題和負上法律責任的風險。惟近年超載情況已減少。
  • 另外在1950年代至1970年代,由於早期市民曾未有候車排隊習慣,加上在1950年初更設有司閘員,令市民上車時經常爭先恐後,秩序非常混亂,在當時巴士服務嚴重供不應求情況下,引發當時市民經常跟司閘員推撞,令巴士服務經常受阻和安全易受威脅。

處理方法

  • 展示客滿告示:當巴士爆滿時,車長必須亮起車頭的「客滿」顯示燈,或啟動電子路線牌的「客滿」轉頁(舊款車種則是揭起滿座牌),以在「飛站」時免責,並示意候車乘客需等待下一班車,或者改乘其他前往相同地區的路線。
  • 加班或加開特別班次:按照運輸署巴士路線發展計劃中提出的政策,如果巴士路線在繁忙時段最繁忙的半小時內的載客率達100%及在該一小時內的載客率達85%;或在非繁忙時段內的最繁忙一小時的載客率達60%就應該加班,因此如果頂閘情況持續而對服務造成影響,巴士公司一般會盡快加班,例如過海隧巴930A線在開線首日的編定班次開出後便隨即加開多一班車,該加班車在翌日更成為常規班次;而九巴14D線學校路線)在開線第3日起亦增添臨時班次。而部分過海隧道路線(如112118等)在繁忙時間會加開「短棍」前往旺角弼街,以應付只往紅磡海底隧道收費廣場油麻地及旺角的人流。
  • 車站處理:部分繁忙車站,例如紅隧收費廣場、深圳灣口岸城門隧道轉車站葵芳鐵路站屯門公路轉車站等,巴士公司會安排車務組人員指示快將滿載的巴士離開,避免出現絕對頂閘。
  • 教育乘客和貼出告示:在1970年代,巴士公司在部分巴士漆上著名的「超載屬違例 乘客請合作」的巴士廣告,教育市民切勿強行登上頂閘的巴士。另外,巴士亦有告示規定乘客不能站在上車門附近、上層和樓梯級上等,惟部分乘客不會切實遵守此規定。
  • 增加載客量:部份巴士把座位拆除,改成「水塘位」,增加法定載客量;現時某些高客量路線亦陸續加入12.8米巴士行走,以提升運載量。而公共小巴座位數目在1988年和2017年分別放寬至16個和19個,以配合繁忙時間客量增長的需求。

假頂閘

「假頂閘」是指雖然車輛出現頂閘的現象,但實際上未達到最高載客量,有時上層仍有空位,甚或是下層車尾通道仍有空間,但因部分乘客擠滿車門通道而未能進入。

成因

  • 車程短:很多流水線或短電梯線的乘客都只乘坐幾個站便下車,由於車程短,為節省時間及方便下車,乘客只會站在下層車廂近車門位置,不使用上層坐位,造成下層車廂通道被堵塞,而上層仍有空位的「假頂閘」現象。例如S52線及S64線由機場後勤區東涌站只有大概5-15分鐘的車程,以及在繁忙時間的九巴282線沙田市中心新田圍只有約10分鐘車程,乘客因車程短,寧可在下層站立都不登上上層坐下,造成「假頂閘」。另外,在巴士即將到達某站而有大量乘客下車,乘客多會提早行至落車門附近作準備,亦造成短暫的「假頂閘」。
  • 車廂通道被其他物件堵塞:以九巴B1線為例,該線有太多乘客攜帶大型行李上車,行李佔滿下層車廂通道,以致在車輛仍未坐滿時,乘客也未能上車的情況。[8]
  • 關愛座:由於大部分乘客都不會願意坐在關愛座上,部分較長車程的乘客寧可在下層站立都不在關愛座上坐下,令巴士間中出現「下層有位無人坐」的情況。

經常假頂閘的路線

影響

  • 假頂閘會令乘客因巴士頂閘而不能上車,導致乘客需要等下一班車,等候時間或會因而增加。
  • 需要下車乘客亦因通道擠塞而減慢落車時間。
  • 真正需要座位的乘客亦由於被其他乘客阻塞而無法行入下層後方或上層。
  • 司機因太多乘客佔用車頭空間而難以清楚望向倒後鏡。

處理方法

  • 為了令乘客登上上層就坐,司機會以報站系統提醒乘客上層仍有座位,請求乘客儘量使用,或請求乘客儘量行入車廂,以騰出空間讓乘客登車,有些司機則會以口頭直接請求乘客儘量使用上層座位或儘量行入車廂內部。
  • 另外,於繁忙時間,部分車站更設有稽查在場維持秩序,在巴士到站時上車請求乘客儘量使用上層座位或儘量行入車廂中間,甚至開放落車門上車,以免浪費巴士僅有的空間。

滿座

  • 新大嶼山巴士部份路線、絕大部份非專營巴士服務及小巴因不設企位,極其量只能出現滿座的情況,故滿座在此與頂閘意思相同。而滿座的原因亦與頂閘大同小異。
  • 使用車海戰術的路線亦代表該路線經常滿座。
  • 部份屋苑居民巴士路線於任何時間均可能滿座,繁忙時間更班班滿座,例如聽濤雅苑居民巴士NR823線
  • 事實上所有小巴路線於繁忙時間均有機會出現滿座情況,以下只列出部分著名及於非繁忙時間仍經常滿座的路線。

爭議

真頂閘定義過時

運輸及房屋局於2014年2月25日向立法會呈交的文件顯示,港鐵多年來都把列車可載客量高估逾四成[20][21]。報告出爐後,多名立法會議員抨擊政府的「鐵路優先政策」導致鐵路系統不勝負荷,要求政府加設巴士路線以作疏導。一直以來,區議會不斷促請運輸署增加住宅區來往市區巴士服務,以緩解港鐵擠迫,但成果不大。

後來立法會議員、區議員及一些民間團體發現現時巴士企位面積計算方法跟過去港鐵的一樣,人均面積為0.17平方米(即每平方米佔6個企位),要求巴士需跟隨現時港鐵載客量標準一樣,改為每平方米佔4個企位(即人均面積為0.25平方米)。他們擔心標準未能反映市民乘車實況,令巴士即使在實際上頂閘也因載客量計算方法影響下令運輸署及巴士公司表示經常出現巴士未有坐滿的問題,令部分巴士服務未能因高需求而加班,部分甚至要被減班。運輸署卻表示,由於雙層巴士以座位為主,佔載客量的七成,故企位佔的數量較少;此外該署利用不同因素來衡量巴士是否適合調整班次,因此無必要放寬相關標準,以免因載客量降低而不必要增加巴士行經繁忙路段數量,加劇道路擠塞及空氣污染。[22][23]

超載問題

由於負重問題,Enviro400Enviro400 Euro 5下層分別只設20個及15個企位,比其他車種為少。然而該等車款屬低地台設計,輪椅停放區未被使用時常被乘客當作水塘位站立,當頂閘時,企位乘客數目定必超出牌照規定,行車安全備受質疑。

2010年代初期,曾有家長及傳媒表示發現褓姆車超載,易生危險。[24]運輸署解釋指第374G章《道路交通(交通控制)規例》容許3名身高均不超過1.3米的3歲或以上兒童,可作兩個成人計算,因兒童身形較成人細小,原設計供兩名成人乘坐的座椅可供3名兒童乘坐。故一輛16座位小巴理論上可接載24名符合條件的兒童。惟該署亦澄清「二人共用一座位」並不合法。[25]此外亦有網民發現部分小巴司機在滿座後繼續容許等候中的乘客上車,把通道當作企位,令小巴超載至20多人。

圖集

以下只顯示部份頂閘的圖片,更多與此條目有關之圖片、照片及有關資料載於「頂閘」的分類。

相關條目

Erthk-small
香港鐵路大典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一般也以「14D被(學生)打爆」或「(學生)打爆14D」形式形容。
  2. 亦經常「假頂閘」
  3. 上午繁忙時間過後部分班次則出現「假頂閘」。
  4. 上午繁忙時間及假日部分班次則出現「假頂閘」。
  5. (分享)區議員做的九巴978A調查,HKitalk (B2)香港巴士討論區
  6. 其中一個例子
  7. 例子
  8. B1下層逼爆水客,蘋果日報,2015年5月23日。
  9. 只在上課日的放學時段出現。
  10. 只在上課日的放學時段出現。
  11. 只在香港科技大學上課日的上學及放學時段出現。
  12. 248M-R21字軌,hkitalk.net
  13. 只在上課日的上學時段出現。
  14. 只在泳季星期六及假日出現。
  15. 只在星期六及假日出現。
  16. 只在上課日的上學時段出現。
  17. 主要在上午繁忙時間過後部分往兆麟方向的班次出現,上午繁忙時間和下午繁忙時間部分往屯門碼頭方向的大部分班次則出現真「頂閘」。
  18. 主要在上午繁忙時間及假日部分往富泰方向及假日部分往大欖方向的班次,上下午繁忙時間往大欖方向的部分班次則出現真「頂閘」。
  19. 僅在往鑽石山站方向出現,往嘉峰臺方向反而會吉車遊街
  20. 用過時標準 低估載客率 港鐵認計錯數 將軍澳東鐵綫逼爆,蘋果日報,2014年2月26日。
  21. 港鐵自欺欺人車廂逼到爆,東方日報,2014年2月26日。
  22. 團體倡計巴士企位每平方米6減2,香港文匯報,2015年2月14日。
  23. 毛孟靜議員於2015年2月13日就專利巴士的載客率計法及法定企位計算方法-立法會
  24. 探射燈:16座校巴「僭健」危載26重,《東方日報》,2012年9月8日。
  25. 立法會十八題:學生服務車輛安全,香港政府新聞公報,2012年11月7日。

外部連結

Disambig

客滿滿座「真」頂閘真頂閘真頂假頂閘假頂打爆車沙甸魚沙甸超載客量高企

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

圍繞Wikia的網絡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