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Tropical cyclone

香港大學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簡稱「港大」或「HKU」,本部校園坐落於香港島中西區般咸道薄扶林道一帶,是香港第一所公立大學。

歷史

校園

香港政府於1910年3月16日宣佈設立公立大學,香港大學於1911年成立,翌年3月11日開幕。

歷年來香港大學不斷擴建,除了早期的文學院及醫學院外,理學院、工程學院等相繼設立,更開辦研究院及校外進修學院(即今HKU SPACE),成為全港最具規模的綜合型大學。校園設施亦不斷擴展,現時校舍範圍除了位於般咸道薄扶林道交界處對上的本部校園教學樓群外,還有南區薄扶林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薄扶林道沿線學生活動設施等。

公共交通服務

香港大學的巴士服務可追溯至1920年代前專營權時代,而1933年中華巴士取得香港島巴士專營權後,中巴3號線4號線最初以大學堂為總站,當時中巴7號線亦途經香港大學。[1]

政府於1963年宣布在瀑布灣興建華富邨,往來港島北部及南區的巴士服務大幅增加,而大學堂總站的角色也被蒲飛路總站取代。

專營巴士一直為學生通勤的主要交通工具,不少來往南區的路線均途經香港大學所處的薄扶林道。除此以外,校園東面的般咸道和南面的旭龢道亦有巴士路線來往各區。爭論多年的港鐵西港島綫2014年12月28日通車,港島綫上環站延伸至堅尼地城站,中途設香港大學站,為區內居民及大學學生的重要交通工具。同時,車站設有升降機,供市民往返山上及山下地區,使區內交通更為便捷。

校巴服務

香港大學建築物分布在薄扶林各處,為方便學生及教職員來往各地,該校自設校巴車隊,提供定班定點的收費校巴服務,逢星期一至五行走,星期六、閱讀周(Reading week)、考試時期另設特別時間表,星期日、公眾假期、大學假期、大學開放日皆不設服務。

港大校巴屬非專營巴士服務,以客運營業證批註A03(學生服務)、A04(僱員服務)及D0(學校私家小巴)形式運作。校方持有數個客運營業證,編號包括公共巴士類別的3258A、9781A及學校私家小巴類別的10426D等。

大學開放日時設有特別巴士服務[2][3],接載訪客參觀本部以外各項設施。此服務同時使用港大車隊和租賃車隊(主要來自捷迅旅運),由圖書館大樓或東閘開出,往返菲臘牙科醫院、醫學院及各舍堂。

服務範圍

校巴時間表開出,每班車只駛經數個地點,下表列出主要中途站及終點站。

收費

  • 學生:每程$2.0
  • 教職員
    • 來往教職員宿舍:每程$5.0
    • 09:00-18:00期間,執行公務來往本部校園及其他設施者:免費
  • 14歲以下的教職員子女:每程$2.5

乘客可使用八達通繳付車費(學生收費只適用於註有學生身份的個人八達通),亦可在鈕魯詩樓一樓財務及企業管理處購買預售車票,並於登車時把車票投入車廂的收集箱內,車長有權要求乘客出示有效證件以核實其乘車資格。

用車

香港大學校巴車隊由16-30座位豐田Coaster三菱Rosa、50座位猛獅16.280和52座位斯堪尼亞K320IB旅遊巴士組成。另有供職員乘坐,由五十鈴NPR貨車改裝而成的街車

香港大學學生會會員專線

2007年4月30日,當屆香港大學學生會曾向會員提供「會員專線」服務,使用朗暉五十鈴LT132P單層巴士(車牌JK3299[4])以A08(合約式出租服務)批註營運,早上由旺角(亞皆老街)開出一班單向往香港大學西閘,車費$10.0,在車上收費。[5]

巴士迷網民曾向時任立法會議員楊森查詢此項服務是否合法,被其他網民指摘多管閒事,最後該網民公開道歉。此路線於2007年5月14日起以溫習週及考試臨近為由停駛,新學年並無復辦。

巴士站位置

以下巴士站可以直達香港大學本部。

本部校園

鄰近香港大學本部校園的巴士站
巴士站名稱 位處街道 位置 行車方向
香港大學東閘般咸道香港大學東閘旁西行
香港大學西閘薄扶林道香港大學西閘旁,近黃克競樓西行
英皇書院般咸道香港大學東閘斜對面東行
香港潮商學校薄扶林道香港大學西閘斜對面東行
山道薄扶林道香港大學任白樓外東行
旭龢道總站旭龢道香港大學旭龢道出入口旁巴士總站,東行

李嘉誠醫學院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巴士站
巴士站名稱 位處街道 位置 行車方向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域多利道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之下東西行雙向
沙宣道域多利道近沙宣道及李嘉誠醫學院南北行雙向
瑪麗醫院薄扶林道近瑪麗醫院及沙宣道南北行雙向

學生宿舍及康樂活動中心

關於途經學生宿舍及康樂活動中心的巴士站,請留意本典其他條目。

圖集

校巴

校巴站

註釋及參考資料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