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Tropical cyclone

香港教育大學The Education University of Hong Kong,簡稱教大EdUHK)巴士總站,位於新界大埔區船灣西部露屏路10號香港教育大學(前稱香港教育學院)大埔校園正門外、淺月灣二期對面,是一個坑狀露天車站。

此總站設有專營巴士分站和專綫小巴總站。小巴總站在最外邊,教大校巴亦以該處為總站,而的士站則在巴士站的右邊。另外,位於教育大學入口廣場亦設有教大穿梭巴士總站,只供師生使用。

此站前稱「香港教育學院」(Hong Ko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教院HKIEd),教院於2016年5月27日易名為「香港教育大學」,公共交通車站亦隨之更改命名。另外,政府在1998年曾命名此站為「露屏路公共交通轉車站[1]及「露屏路巴士總站[2]

歷史

香港教育大學前稱香港教育學院,於1994年由五所教育及師範學院合併而成,並於1997年10月遷進現時位於大埔郊區露屏路的校園。

由於教大校園遠離大埔市區,九巴為配合露屏路校舍的啟用而開辦275線,往返香港教育學院及大埔火車站。其後更開辦九巴275P線九巴275S線。上述三條路線在營運期間以香港教育學院為總站。2003年6月5日275P線停辦,由275線改為只在平日行走,並加強服務及恢復平日早上服務取代。

直至2011年12月19日,服務教院師生多年的275275S線正式停辦,由74K線提升至每天全日服務取代。74K線分別於中午之前往三門仔方向及中午以後往大埔墟鐵路站方向繞經此站。另外,74K線亦先後於2012年9月、2013年3月及2015年4月,於上課日增設特別特快班次來往此站,方便香港教育學院學生上下課。

新界專綫小巴26線於2002年2月17日投入服務,一直以香港教育學院為總站。其短途輔助線26A則於2014年12月8日投入服務。

教院於2016年1月獲特首會同行政會議批准授予大學名銜。立法會在2016年5月19日三讀通過《2016年香港教育學院(修訂)條例草案》,該條例於同年5月27日刊憲生效後,教院的名稱正式改為「香港教育大學」(The Education University of Hong Kong,EdUHK),成為本港第八所資助大學,完成歷時近十年的正名歷程。九巴於2016年5月26日已預先對站名作相應更改。

路線資料

專營巴士

途經「香港教育大學」站的巴士路線資料
巴士公司 巴士路線 出發地 目的地 服務形式
九巴 74K 大埔墟站 三門仔 每天中午前去程,繞經香港教育大學
三門仔 大埔墟站每天中午後回程,繞經香港教育大學

專綫小巴

以香港教育大學為總站的專綫小巴路線資料
營辦商 小巴路線 出發地 目的地 服務形式
偉文發展 26 大埔(香港教育大學) 馬鞍山(海栢花園) 每天服務
偉文發展 26A 香港教育大學 大埔墟(廣福道) 週一至五繁忙時間服務

曾使用路線

車坑分佈

車坑分佈(以入口最左邊起計)
編號 寬度 巴士路線 巴士站編號
1雙坑小巴2626A、校巴(往屯門、荃灣、沙田、天水圍、元朗及上水)不適用
2雙坑74KHO04-T-1000-0[3]
3三坑新界的士站;市區的士站不適用

港鐵大學站穿梭巴士站位設於校園入口廣場。

校巴服務

MK639

港鐵大學站穿梭巴士由強記旅運營辦

HKIEd paid school bus Q3'13 notice

收費校巴服務通告

由於上述專營巴士路線班次並不頻密,加上專綫小巴又不能到達大埔墟站,香港教育學院遂於2008年起試行為教職員及學生提供往來校園至港鐵大學站的免費接駁校巴服務,有關服務由強記旅運營辦。此服務開辦後大受歡迎,更使九巴客量大跌,有指此乃促成九巴取消275系列路線的緣由。[4]

後來,在校方每年補貼二百多萬元下,收取每程學生$1.0和職員$3.0的車費。2010年5月校方建議將該線改為收費服務,引起師生關注[5],此後該線多次調整車費,校方公開文件指,校巴成本已增至610萬,計算得出平均成本為$7.5,因此新一年度職員乘搭校巴須支付成本價,至2018-19年度職員及學生均須每程收取$8.4的成本價,才達致收支平衡。

此外,大學亦提供來往屯門荃灣沙田天水圍元朗上水的校巴服務,由大利巴士集團營運。而前往位於白石角教大運動中心的師生則可以乘搭免費穿梭巴士來往,詳情請參閱有關網頁。

港鐵大學站穿梭巴士(香港教育大學大埔校園↔港鐵大學站

服務時間

港鐵大學站開出 由教大大埔校園開出 班次(分鐘)
星期一至五
07:40-23:0008:10-22:155-15
星期六
08:00-19:0008:10-19:2010-15
星期日及學校假期不設服務

收費

  • 教職員:$6.3
  • 學生:$5.0

(因油價下跌等因素,2016-17學年的車費調低約一成,於2016年8月1日生效。)

穿梭巴士只限學生或教職員乘搭。乘客須於登車前或落車後在教大入口廣場的八達通收費器繳付車費,任何方向的乘客一律在該處拍卡。而車上亦有認證機,學生或教職員需使用學生證/職員證拍卡方可登車。

圖集

校園外公共交通總站

校園入口廣場總站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第805號公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憲報第02卷第8期,1998年2月20日。範圍包括的士站及小巴站坑。
  2. 第806號公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憲報第02卷第8期,1998年2月20日。範圍包括巴士站坑。
  3. 九巴網站上的車站相片HA04-T-1000-0亦顯示此站相片。
  4. 教院校巴新學年再加價 校方批運輸署九巴無承擔〉,香港獨立媒體,2015年7月10日。
  5. 教院校巴擬收費 學生會轟未恤「民間疾苦」〉,《明報》,2010年5月15日
  6. IEd Trans 交通時間表
  7. 教院「大學巴」下月加價近20%〉,《東方日報》,2014年7月25日。
  8. 教院穿梭巴加價43%〉,《東方日報》,2013年7月16日。

外部連結

Disambig

露屏路總站露屏路公共運輸交匯處香港教育學院香港教育學院總站香港教育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