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馬灣Ma Wan),位於荃灣區西南部,是區內其中一個外島,與大嶼山東北部陰澳一帶同屬荃灣區的一部份。

現時馬灣所有道路都是禁區,除特別指明外,進入馬灣的車輛須先申請禁區許可證。

歷史

馬灣位處汲水門,是香港境內往返中國內地的主要水道之一,海路運輸相當繁忙,早在清初時已有士兵駐守,抗衡肆虐的海盜。1897年,滿清政府設置「九龍關」,負責檢查來往船隻。1898年,馬灣隨新界其他地方一併被租給英國殖民地政府。

馬灣在1990年代以前是寧靜的小島,以漁業為主,聚居在西部沿岸,東面有一名為「東灣」的海灘。居民日常出入,須靠街渡往返深井馬灣碼頭舊碼頭。

發展馬灣

1990年代,機場核心計劃工程進行得如火如荼,日後青馬大橋汲水門大橋跨越馬灣,往返大嶼山的車輛在馬灣上空經過。新鴻基地產於1997年逐步購入馬灣東北部地皮,並與港英政府於1997年6月23日回歸前夕就馬灣東北綜合發展區簽訂協議,馬灣島上的發展計劃包括興建現時的珀麗灣、發展馬灣公園、以及搬遷馬灣的舊村往新鄉村發展區,新地亦須負責興建馬灣與青嶼幹線的連接路、相關道路、渡輪碼頭、消防局及警署。

馬灣公園

新地於1994年建議馬灣公園以南中國海村落及新舊香港為主題,並設有多種機動遊戲的大型主題公園;隨後因應迪士尼樂園的興建,新地建議公園改以「香港大自然」為主題,並保留和翻新馬灣舊村的村屋。其後,有關建議獲城市規劃委員會批准。

新地會分兩期興建馬灣公園,第一期已完成所有發展,「大自然公園」已於2007年7月1日正式免費開放給市民使用,而須收取入場費用的「挪亞方舟」,亦己於2009年5月23日啟用,更是設有全球最大的挪亞方舟仿製品,出入口在珀欣路附近;至於第二期,由於需要待居於該地段上的村民和棚屋居民遷出後才能展開工程,故仍然沒有興建。

珀麗灣

主條目:珀麗灣客運

隨著珀麗灣於2002年12月開始入伙,珀麗灣客運的兩條居民巴士路線--NR330NR332開始運作,分別往返青衣站葵芳(新都會廣場),為馬灣居民提供服務。

從2011年12月23日起,馬灣局部開放予巴士行駛:公共巴士於星期一至五的10:00至16:00可自由進出芳園路馬灣公園一帶,不須申領禁區許可證[1][2]

來往馬灣及荃灣的渡輪服務於2012年12月14日停航,[3]政府於同日放寬汽車進入馬灣的限制。公共巴士獲准進入芳園路馬灣公園一帶的時間改為每日10:00-16:00。[4]

由2014年7月25日上午10時起,市區的士司機於全日24小時,可無須持有禁區許可證馬灣路馬灣路珀林路之間的迴旋處、芳園路以南的一段珀林路馬灣鄉事會路以東的一段芳園路以及馬灣鄉事會路駕駛市區的士。

街道結構

馬灣所有道路都是禁區範圍,以限制進出馬灣的車輛數目。巴士於每日10:00-16:00以外須獲運輸署批准才可進入馬灣。青馬大橋在馬灣設有出入口,是馬灣唯一對外陸路通道,在珀林路迴旋處前設有收費站。

現時島內所有巴士路線都由珀麗灣客運營辦,共有六條路線,其中NR330[5]NR332線每天二十四小時運作,另有一條路線只在凌晨運作,作為渡輪替代服務。當中有4條路線以珀麗灣為總站,途經珀林路及珀麗路,惟主要服務對象為馬灣各鄉村的NR331線及其輔助服務NR331S則以珀欣路為總站,途經珀欣路、馬灣鄉事會路及珀林路。

青馬大橋下層並不能通往馬灣,故若青馬大橋因颱風而需關閉橋面,九巴Y41線便會輔助NR330線應急,特准行走橋面。另外,由於馬灣路只能通往青嶼幹線青衣方向,來往大嶼山的車輛(例如居民巴士NR334線)出入馬灣均須行經青馬大橋東、西行各一次,中途在青衣西北交匯處調頭

巴士站

馬灣巴士站資料
條目名稱 位置 類型 備註
珀麗灣總站珀麗灣第5座內巴士總站官方名稱為「馬灣(東灣巴士總站)」
馬灣 (珀欣路) 總站珀欣路馬灣消防局旁巴士總站鄰近馬灣公園
沙灘廣場珀林路馬灣收費站外巴士分站可經屋苑通道前往東灣海灘或馬灣公園
基慧小學珀林路基慧小學(馬灣)旁巴士分站可前往馬灣鄉村,北行分站為落客站
田寮新村珀林路珀麗灣第21座對面巴士分站可前往馬灣鄉村,落客站
馬灣鄉事會路 (南)馬灣鄉事會路近馬灣大街村南巴士分站南行分站為落客站
馬灣鄉事會路 (北)馬灣鄉事會路近馬灣大街村北巴士分站

圖集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運輸署交通通告:〈巴士在荃灣馬灣上的道路行走〉,2011-12-21
  2. 第8432號公告:〈道路交通 (交通管制) 規例 (第374章)--荃灣馬灣禁區〉,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憲報第15卷第51期,2011年12月23日。
  3. 該航線已於2013年6月8日恢復有限度服務,見運輸署交通通告:〈馬灣的運輸安排〉
  5. NR330線另設輔助路線NR330A,由陽光巴士營辦。

相關條目

外部連結

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

圍繞Wikia的網絡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