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a

香港巴士大典

沙田區

(重定向自馬鞍山

12,953個頁面存在於本網
增加新頁面
討論頁0 分享

沙田區Sha Tin District),是香港十八區的其中一區,位於新界東南,在立法會選區屬於新界東範圍內。

歷史

沙田位於新界東南,歷史悠久,最早於明朝期間已有人聚居沙田谷(今大圍)一帶,由於沙田谷地勢平坦,土地肥沃,相傳有居民曾進貢稻米,雖然沙田區的交通網絡在二十世紀初期已經建立,沙田站更是九廣鐵路英段的早期車站之一,香港首條行車隧道「獅子山隧道」更於1967年通車,但沙田新市鎮的發展於1967年才落實。

政府早在1961年已構思沙田新市鎮,當時預算可容納36萬人,而人口密度最高為每公頃750人,圖則多次修訂,1965年更預計有100萬人口,於1967年正式通過,於1970年代初期修訂為約50萬人。政府在1970年代初期開始大量填海,現在大部份城門河畔土地皆是由填海而成,沙田首個公營房屋──瀝源邨於1975年正式入伙。1979年,政府通過在馬鞍山擴建新市鎮,於1986年通過兩個新市鎮的總人口以75萬人為上限。

沙田區的交通網絡相當完善,除了於戰前興建的大埔公路九廣鐵路英段(今東鐵綫)外,獅子山隧道、城門隧道大老山隧道沙田嶺隧道暨尖山隧道分別於1967年、1990年、1991年和2008年通車,吐露港公路西沙路則分別於1985年和1988年全面通車。1990年代末期,政府通過興建馬鞍山鐵路,以大圍站烏溪沙站為總站,於2004年12月21日正式通車。

現在沙田區的總人口超過60萬,是十八區中人口之冠,其中大部份人口聚居在沙田及馬鞍山新市鎮。

馬鞍山新市鎮

馬鞍山Ma On Shan)位於沙田東部,在發展新市鎮之前是一個在香港境內頗具規模的礦場,在民國初期已經開始發展,曾是香港礦業的象徵,但1970年代全球礦產價值下降,馬鞍山礦場於1976年停產,至1981年採礦契約終止時正式停辦。

政府於1979年宣佈開發馬鞍山新市鎮,作為沙田新市鎮的擴建部份,於1980年代末期開始形成,馬鞍山首個公營房屋──恆安邨於1987年正式入伙,現在更擴展至烏溪沙站。馬鞍山的交通網絡也由單靠亞公角街,延展至有多條主要幹道往來馬鞍山新市鎮,馬鞍山鐵路更於2004年底正式通車。

街道結構

STD DistrictMap 2012osm.png

沙田區巴士車站位置圖

沙田區的交通網絡發達,沙田新市鎮大部份街道都在東鐵綫軌道以東,大圍站則是架空車站,跨越美田路,接連美林邨與新翠邨,其餘跨越路軌的街道以行車天橋或隧道接連。馬鞍山新市鎮則以馬鞍山路西沙路為骨幹,馬鞍山綫更建於西沙路之上。

沙田新市鎮及馬鞍山新市鎮的街道大部份可供所有車輛使用,源禾路大涌橋路分別在城門河畔兩邊,居民往返區內非常方便。往返沙田與馬鞍山的駕駛人士可在石門交匯處選擇途經亞公角街大老山公路,然後經馬鞍山路或西沙路進入馬鞍山。

沙田新市鎮有城門河隔開,行車天橋(由西至東順序)包括大埔公路 – 沙田段銅鑼灣村獅子橋沙燕橋翠榕橋沙田路,其中以沙燕橋有最多巴士路線使用,沙田路則以一號幹線的一部份,直接銜接大埔公路獅子山隧道

馬鞍山新市鎮的街道井井有條,大部份街道皆銜接主要幹道,從富安花園利安的街道幾乎都接連馬鞍山路或(及)西沙路

沙田市中心沙田站是沙田區內的交通樞紐,有新城市廣場接連,沙田市中心總站更是區內最繁忙的巴士總站。馬鞍山新市鎮的巴士路線頗為密集,巴士路線多途經馬鞍山路或亞公角街。

隧道

獅子山隧道於1967年通車,早期公路有獅子山公路,連接大埔公路沙田路在新市鎮發展後興建,擴展至沙田馬場大老山隧道於1988年獲通過興建,大老山公路沙瀝公路也一併興建,與於1990年通車的城門隧道一同成為沙田區主要公路網的一部份。2008年3月,沙田嶺隧道尖山隧道通車,接連八號幹線(八號幹線最後一段昂船洲大橋於2009年12月底通車)。

大老山隧道收費廣場獅子山隧道收費廣場都設於沙田區,九巴提供八達通轉乘優惠,不少路線皆列入轉乘計劃內,乘客可用優惠車資轉乘另一條計劃內的路線,經城門隧道往返沙田的乘客更可在城門隧道轉車站(荃灣區)免費或以優惠票價轉乘其他城隧路線。青沙管制區收費廣場同樣採用封閉式設計,連接八號幹線之沙田嶺隧道及尖山隧道,現時只有三條全日巴士路線途經該處,其他路線都是在繁忙時間行走。

巴士及小巴總站

隧道轉車站

沙田市中心

大圍

沙田圍圓洲角小瀝源石門

火炭馬料水

馬鞍山

已荒廢總站

巴士路線

1982年沙田區內線大重組

1982年5月7日,為配合九廣鐵路(英段)(即現今港鐵東鐵綫)電氣化,九巴大規模重組旗下之沙田區路線。

作出改動的巴士路線如下:

1984年沙田區內線大重組

1984年12月2日九巴再次大規模重組沙田區內線,同時統一區內線車費。

作出改動的巴士路線如下:

九巴還為此編印了單張,方便乘客。有關單張可參閱本條目「#圖集」一節。

現時沙田區路線

沙田區區域性巴士路線重組

2014年,運輸署九巴計劃以「區域性模式」大規模重組沙田區巴士路線,將成為繼北區於2013年進行區域性巴士路線重組後,第二個以該模式進行巴士路線重組的地區。

圖集

外部連結

總覽

馬鞍山

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

圍繞Wikia的網絡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