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鯉魚門(崇信街)總站Lei Yue Mun (Shung Shun Street) Terminus),位於九龍觀塘區油塘(三家村)崇信街6號(Ocean One)至8號(鯉灣天下)外,過四山街街口後,是一個設於北行綫路邊公共小巴總站暨巴士總站。

此站同時設有專綫小巴中途站,於站牌上九巴直接以此站所處之街道命名為「崇信街」(Shung Shun Street);專綫小巴乘客多稱為「牌坊」、「富臨」、「巴士站」及「七‧十一」。

而小巴總站對面,近鯉魚門徑路口另設有公共小巴及專綫小巴中途站,通稱「牌坊」、「街市」及「市政大廈」;鯉魚門徑鯉魚門市政大廈及鯉魚門牌坊對面亦設有公共小巴總站,行人橫過馬路並穿過牌坊後,沿三家村避風塘海旁前行可到達鯉魚門海傍道(即鯉魚門海鮮街),因均與此站相鄰,現一併介紹。

歷史

鯉魚門位於九龍半島東南邊陲,各村落已有超過150年歷史,過往村民主要以耕種、捕魚及打石為生,直至20世紀60年代才以經營海鮮為主,逐漸發展成遠近馳名的海鮮美食集中地。不少海外遊客慕名而來,一嚐海鮮美食。[1]

服務鯉魚門的首條專營巴士路線14C在1969年8月8日投入服務,來往鯉魚門(三家村碼頭)觀塘(裕民坊),為當地居民及在油塘工業區上班的市民提供接駁觀塘市中心的交通服務。1979年,來往藍田(南)及鯉魚門(三家村)的九龍專綫小巴24線投入服務,進一步加強了鯉魚門與觀塘區內各住宅區之間的連繫。往返屯門市中心鯉魚門62X於1987年10月26日投入服務,令鯉魚門首度有新界巴士路線進駐,亦是至今唯一一條曾以鯉魚門為總站的新界巴士路線,可惜這些都只是曇花一現。

90年代中國實行「改革開放」政策,使香港製造業逐漸式微,區內工廠開始北移,一時間油塘工業區變得冷清。62X更於1993年8月9日遷離鯉魚門,餘下的14C因失去工業區上班的主要客源致客量大受影響,於2001年6月26日改為循環運作,不再在鯉魚門設總站。

面對公共小巴觀塘至油塘線的競爭,14C不論在站位或是班次上也比小巴遜色,令客量跌至谷底,千禧年代以來不斷減班,縱使區內新住宅項目陸續落成入伙,亦無助扭轉頹勢,終在2013年被主打油塘南新住宅區客源的14X鯉魚門(三家村碼頭)↔中港碼頭)取代,結束其43年多的服務。

新世界維港泳」於2011年至2013年曾在鯉魚門對開維港舉辦,賽事舉行前後,此站會作為九巴路線(2011年及2012年:14C;2013年:14X在鯉魚門的臨時總站。當中14X線在2013年10月12日起,改以此站為終點站,成為第四代鯉魚門總站,該線於另一端的服務同時擴展至尖沙咀彌敦道漆咸道南

當局於2016年將欣榮街油塘臨時巴士總站重建而成的公共運輸交匯處,命名為「鯉魚門邨公共運輸交匯處」,九巴一度打算以「鯉魚門」稱呼該站,甚至已製備顯示「鯉魚門 259D」的新電牌資料;倘若成事,原有之14X線鯉魚門總站需改名「鯉魚門(崇信街)」,該公司亦同樣已替14X線備妥「鯉魚門崇信街 14X」的顯示資料。然而,九巴最終稱新站為「鯉魚門邨」,此站在路線資料上仍舊以「鯉魚門」稱呼,惟該公司製作的部份指示牌已改為顯示「鯉魚門崇信街」。[2]

2017年8月19日起,14X改以油塘(崇德圍)為總站,此站回復為一巴士中途站,惟僅實施四天,便因東源街車輛違泊情況嚴重,於同月23日起臨時遷回此站而不入崇德圍。2018年5月2日,14X線試驗星期一至五繁忙時段及晚間班次恢復以油塘(崇德圍)為起/終點站。

站位及路線資料

專營巴士

以「鯉魚門(崇信街)」為總站的巴士路線資料
巴士公司 巴士路線 出發地 目的地 服務形式
站位1:SH29-N-1000-0
九巴 14X 鯉魚門(崇信街)[3] 尖沙咀 每天服務[4]

專綫小巴

北行

途經崇信街「富臨」站的專綫小巴路線資料
營辦商 小巴路線 出發地 目的地 服務形式
暢通管理 24 鯉魚門(三家村) 藍田(啟田商場) 每天服務
暢通管理 24S 鯉魚門(三家村) 油塘站 每天服務

南行

途經崇信街「牌坊」站的專綫小巴路線資料
營辦商 小巴路線 出發地 目的地 服務形式
暢通管理 24 藍田(啟田商場) 鯉魚門(三家村) 每天服務,只限10:00-17:00班次途經此站

公共小巴

中途站

途經崇信街「牌坊」站的公共小巴路線資料
小巴路線 出發地 目的地 服務形式 備註
觀塘至油塘線鯉魚門(崇信街)觀塘(同仁街)每天服務[5]
旺角至油塘線油塘(高俊苑)旺角(先達廣場)全日服務
荃灣至油塘線鯉魚門荃灣(千色店)每天特定時間服務

鯉魚門徑總站

以鯉魚門(鯉魚門徑)為總站的公共小巴路線資料
小巴路線 出發地 目的地 服務形式 備註
觀塘至油塘線鯉魚門觀塘(同仁街)每天服務[5]
佐敦道至油塘線鯉魚門佐敦道每天服務

站位分佈

鯉魚門徑公共小巴總站站位分佈(由南至北)
編號 路線 位置
1觀塘至油塘線彎位鯉魚門街市對開、近鯉魚門牌坊
的士站
2佐敦道至油塘線近崇信街

圖集

崇信街巴士站

鯉魚門徑公共小巴總站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觀塘風物志》,第71至72頁。
  2. 例如藍田公共運輸交匯處配合213M線開辦而更換路線指南時,將1462X259D14X的目的地分別標示為「鯉魚門邨」和「鯉魚門崇信街」。
  3. 星期一至五早上繁忙時間及下午繁忙時間至午夜班次延長至油塘(崇德圍)為起/終點站。
  4. 九巴14X線於星期一至五早上繁忙時間前來回、早上繁忙時間去程、下午繁忙時間回程及晚間來回延長至油塘(崇德圍),當中往油塘方向不經此站。
  5. 5.0 5.1 每日17:00後及特別情況下,不入鯉魚門徑並於崇信街折返。

外部連結

Disambig

崇信街 (崇信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