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CTB A631 98

26新里程其中一條路線98

26新里程Network 26),是城巴於1993年9月1日中華巴士接辦28條巴士路線後,使用此名稱包裝並製作「Network 26 新里程」標誌,向大眾宣傳及推廣。

政府一直向外界指易手的路線共26條,乃因在計算時把66A7272B分別視為單一路線,故事實上城巴接辦的路線總數應為28條,包括南區16線、中西區5線、灣仔區3線及兩條與九巴聯營過海路線

背景

中華巴士在1933年至1993年9月前,是唯一一間營運港島專營巴士服務的公司。踏入八十年代,中巴之服務水平開始下滑,不少路線無故脫班甚至縮減班次,車隊車齡普遍偏高,不少更已沿用超過20年;1985年地下鐵路港島綫通車後,中巴管理層面對此新興交通工具的劇烈競爭,仍然無心改善,使大量乘客流失。

在1989年末,中巴勞資雙方就退休金問題發生衝突,工會更於同年11月29至30日發動大罷工,令港島交通陷入癱瘓狀態,沒有地鐵服務的南區頓然成為重災區。在對外巴士服務全面停頓的情況下,居民只有靠公共小巴出入,但不少小巴司機更「趁火打劫」,大幅調高車資至不合理程度,不少居民選擇徒步外出。當時正在冒起的城巴開辦往返鴨脷洲的臨時非專營巴士路線應急,事後鴨脷洲以至整個南區的居民對中巴失去信心,而政府及市民對於中巴管理層對處理這次事件的強硬態度亦相當不滿。經此一役後,政府終決定著手整頓港島區巴士服務。

1990年,城巴向當局申請開辦3條往返南區屋邨的居民巴士路線,包括37R90R97R,該三條路線甫開辦便大受歡迎。1991年初,總督會同行政局決定專利巴士路線發牌方法應予更改,容許同業競投,目的在於透過良性競爭,以改善服務質素、提高效率和實行革新[1]。就此,政府在4月19日宣佈招標承投年前中巴客量欠佳為由而取消之路線12A,希望作為改善港島巴士服務的試點[2]。城巴亦有入標競投,更奪得這條路線的經營權,躋身成為本港第四間專營巴士公司12A線於9月11日重新開辦,成為地區專利於1933年實施後,港島區首條並非由中巴營運的非過海專營巴士路線;城巴隨即派出新型空調雙層客車行走;反觀當時香港巴士車隊空調化剛起步不久,中巴只有少量空調巴士服役,城巴此舉無疑為香港公共巴士服務帶來突破。

另一邊廂,在1989年大罷工後,中巴再度發生數次罷工,令港島區的交通陷於癱瘓,引起大眾強烈不滿;加上中巴服務質素持續欠佳,港府於1992年6月6日公布招標承投其24條港島路線(實際共26條)及兩條與九巴聯營的過海隧道路線的專營權[3]。當時有意入標的公司計有城巴有限公司、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必達巴士企業有限公司;由於香港政府不希望本地專營巴士服務被九巴壟斷,所以在招標初期已勸其取消入標,最終在同年7月17日截標之時,只有城巴和必達兩間機構遞交標書。[4]

港督會同行政局於9月29日決定,將為期三年的巴士專營權交予城巴。[4]運輸署同日召開記者會宣布有關消息,助理署長(巴士發展)陳阮德徽表示,評估兩份標書後,因應投標者的服務質素、建議的票價水平、管理和財政能力,以及經營巴士服務的經驗,而作出有關決定。[5]

陳阮德徽指出,城巴勝出的主要原因為建議票價較低,為中巴其時收費高約一成,與中巴依據利潤管制協議在翌年加價後的票價相若;然而必達巴士的建議票價卻比中巴高出約兩成。此外,城巴承諾能於1993年9月備妥足夠車隊展開服務,而必達對有關日期有所保留。[6]

城巴董事總經理李日新同日表示,會斥資3.7億元購入100輛全新空調巴士,以及100輛經全面翻新、車齡不超過12年的「中齡巴士」,以在1993年9月1日開始投入營運該批路線。政府為避免城巴一旦未能如期接辦時產生混亂,特於中巴新一份專營權中加入條款,於運輸署署長要求下,中巴得繼續營運全部或部分被削之路線,直至同年11月30日為止。[7]由於交接時未有出現嚴重問題,故運輸署署長未曾行使此權力。

概況

車務

城巴按專營權規定,須在1993年9月1日起購備200輛巴士(其中18輛屬後備車),包括101輛兩軸雙層非空調及99輛三軸雙層空調巴士,行走該公司獲批的28條路線。

城巴為此從英國利蘭車廠訂購一批全新奧林比安雙層空調巴士,作價2億4,400萬港元。非空調巴士方面,從新大嶼山巴士購入10輛利蘭勝利二型非空調雙層巴士應急;此外,更以3,700萬港元從新加坡巴士公司(今新捷運)購入100輛在當地超齡的利蘭亞特蘭大AN68非空調雙層巴士。該批巴士初到港時,因城巴未了解運輸署的驗車標準,導致大部分車隊未合乎安全標準;及後經維修及翻新,已能通過驗車。[8]除購自嶼巴的勝利二型外,所有新巴士均漆上城巴標準的黃、紅、藍色彩,更於車身貼上「Network 26新里程」標誌。

上述巴士交到城巴手上後,即安排停泊於馬料水公共運輸交匯處大學車站旁,向香港賽馬會商借的臨時停車場,直至1993年9月1日凌晨才駛往海洋公園車廠鴨脷洲銅鑼灣中環金鐘巴士總站,準備投入運作。城巴又從九廣鐵路公司巴士部嶼巴租用一批單、雙層巴士,以解燃眉之急。

在交接前夕,城巴主席徐展堂表示已向九巴借用40輛巴士作為後備,但九巴總經理雷中元否認有此安排。城巴區域經理(南)施偉廉亦否認向九巴借車;董事總經理李日新澄清,在交接前三個多月曾與中華巴士接洽,提出在有需要時借用巴士應急,獲對方首肯協助。後來城巴籌備方面進展順利,故未需要向中巴或九巴借車。[9]

宣傳

城巴在正式接手該28條路線前為每條路線各印備平均20,000份彩色宣傳單張向公眾派發,又印製「26新里程」路線圖供市民查閱。此外,城巴在正式運作前數天已預先將站牌放置於沿線各站,與中巴原有站牌並列,加強公眾對城巴的認知度。

城巴在「26新里程」運作初期一度拒絕接受在車身投放廣告,以便城巴的「黃巴士」鮮明形象迅速深入民心。

交接情況

1993年9月1日城巴正式接手28條路線,當日適逢開學日,運輸署特別成立中央控制中心(類似日後的緊急事故協調中心),進行48小時的監察,並於當日凌晨及清晨四時派出50多名員工到各巴士總站中途站作出調查及巡察。[10]

城巴高層首先於清晨五時左右,假海洋公園巴士總站進行「開工大吉」拜神儀式。三百多名司機穿上制服到場點香拜神,領取開工利是,並獲分派三文治和咖啡作早餐。司機亦即場領取派更紙,開始工作。[11]

由於接辦的路線多行走南區,城巴主席徐展堂、董事總經理李日新、運輸署署長許仕仁、立法局議員和當區區議員等人均曾前往利東邨巴士總站視察。據報導,利東邨巴士總站的候車人潮比過往提早出現,但未有造成太大混亂。

運輸署助理署長(巴士發展)陳阮德徽在午間簡報會表示,對城巴的營運表示滿意,給予其「七十至八十分」。問題主要出自巴士錢箱的阻塞。有別於其他專營巴士公司使用的錢箱,城巴的新款式較容易投入紙幣,但當時乘客經常使用的輔幣卻往往造成阻塞,加上司機操作未熟練,故阻礙了開車時間。

28條路線班次方面,城巴本應派出175輛巴士行走各路線(另一說法為173輛[10]),但安排略有不足,早上只有171輛車行走。陳阮德徽稱每條路線均有脫班情形。

城巴曾答應於巴士站提供路線資料,但營運首日在部分車站仍然欠奉,使乘客不能掌握車費和時間表。城巴稱會盡量補上資料,並指於當午已向乘客派發了十萬張資料單張。[12]

營運路線

城巴接手該28條路線時,部份路線即時全冷,並把站牌顏色改為藍底白字,以及在《「26 新里程」路線圖》和其他宣傳品標示。

其他非空調路線或冷熱線則以黃底黑字標示,直到後來全冷化才改為藍底白字(下表所用配色以接辦當時為準)。所有現存路線均已經全冷,而除城巴72B線外,各已取消的「26新里程」路線在停辦前亦已悉數全冷。

「26新里程」中仍運作中的巴士路線資料
巴士路線 城巴接辦時之起訖點 城巴接辦時之服務形式
1中環(林士街)跑馬地每天服務
5B摩星嶺銅鑼灣每天服務
6中環赤柱每天服務
6A中環赤柱炮台每天服務
12中環羅便臣道每天服務
12M金鐘地鐵站(東)柏道只在週一至六早上至傍晚服務
48華富黃竹坑海洋公園每天服務
70中環香港仔每天服務
72華貴銅鑼灣每天服務
72A黃竹坑銅鑼灣只在週一至六早上繁忙時間服務
75中環黃竹坑每天服務
76石排灣銅鑼灣每天服務
90鴨脷洲邨中環每天服務
96利東邨銅鑼灣每天服務
97利東邨中環每天服務
97A利東邨黃竹坑道只在週一至六早上繁忙時間服務
98利東邨香港仔(湖南街)每天服務
107九龍灣香港仔只在週一至六服務
170沙田火車站華富(中)每天服務
「26新里程」中已取消運作的巴士路線資料
巴士路線 城巴接辦時之起訖點 最終取消日期
1M金鐘地鐵站(東)跑馬地馬場2006年5月17日
5銅鑼灣(威菲路道)西營盤2015年5月10日
5A跑馬地堅尼地城2004年11月28日
10X堅尼地城金鐘地鐵站(西)1999年8月16日
61中環淺水灣2008年6月22日[13]
61M金鐘地鐵站(東)淺水灣1997年11月15日[14]
70M香港仔金鐘地鐵站(東)2015年5月17日
72B香港仔銅鑼灣1994年1月3日
92鴨脷洲邨銅鑼灣2012年8月20日[15]

圖集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公共巴士服務條例(第2050頁),立法局會議過程正式紀錄,1991年7月10日
  2. 第1370號公告:《公共巴士服務條例(第230章):招標承投營辦往來麥當勞道與中環巴士服務之專利權》,香港政府憲報第133卷第16期,1991年4月19日。
  3. 第124號號外公告:《公共巴士服務條例(第230章):招標承投營辦24條港島路綫及2條隧道路綫的公共巴士服務專利權》,香港政府憲報號外1992年第15期,1992年6月6日。
  4. 4.0 4.1 立法局參考資料摘要:〈發出營辦24條港島線及2條過海隧道線的公共巴士服務專營權〉(檔號:TBCR 2/11/5591/82 (92) II),1992年9月。
  5. 〈港島二十六條巴士線專營權批出〉,香港政府新聞公報,1992-09-29
  6. 〈港島廿六條巴士綫正式批出 城巴果奪專營權〉,《華僑日報》,1992年9月30日。
  7. 立法局參考資料摘要:〈公共巴士服務條例(香港法例第230章)延續中華汽車有限公司的專營權〉
  8. 〈城巴經營港南26綫 收費較中巴高三成〉,《星島日報》,1993年8月26日。
  9. 〈曾否借車起疑雲 徐展堂「蒙查查」〉,《星島日報》,1993年9月1日。
  10. 10.0 10.1 〈城巴今起接收中巴廿六綫〉,《星島日報》,1993年9月1日。
  11. 〈城巴首天服務 市民毀譽參半〉,《星島日報》,1993年9月2日。
  12. 〈城巴首日行廿六綫 雖現人龍未釀混亂〉,《華僑日報》,1993年9月2日。
  13. 於2007年9月30日提供最後一次服務。
  14. 於1997年夏季結束後提供最後一次服務。
  15. 於2012年8月17日提供最後一次服務。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