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ETA 1227

九巴龍運智能手機應用程式之到站時間預報畫面

到站時間預報Estimated Time of Arrival,簡稱ETA),是巴士公司收集及發放巴士路線實時班次信息的系統。

透過安裝在巴士上的全球定位裝置,到站時間預報系統會計算當巴士在某一條路線上行駛時,預計駛至沿途各巴士站的所需時間,並透過巴士公司旗下流動電話應用程式、網站、班次顯示屏等途徑,向乘客發放巴士路線的預計到站時間;乘客亦可透過以上途徑,查閱巴士路線未來數班的預計抵站時間。

概況

現時九巴龍運巴士旗下所有常規巴士路線(臨時路線、馬場及港鐵接駁巴士路線除外)、城巴機場快線城巴8條市區路線以及新巴H1線已設有到站時間預報服務。

新巴城巴旗下大部分市區線(包括所有聯營線之城巴/新巴時段)[1]城巴旗下北大嶼山對外路線以及新大嶼山巴士部分路線暫未設有這項服務。

九巴龍運

KMB ETA sample 290

九巴網站的到站時間預報頁面

目前九巴龍運透過其官方網站、智能手機應用程式(只限iOS及Android版本,不適用於Windows Phone)及設於部份主要巴士站班次顯示屏向乘客提供預計到站時間資訊。

兩家公司的到站時間預報服務,已於2015年12月31日覆蓋旗下所有常規獨營路線。

發展沿革

早於九十年代中期,九巴已經研究如何利用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來追蹤巴士的位置,從而預計巴士到站時間。不過當時GPS技術尚未成熟,加上香港高樓林立,單靠衛星發射出來的GPS訊號,根本不能準確得知巴士的位置。

在GPS計劃未取得進展前,九巴於1996年12月率先在顧客服務熱線系統增設「蝙蝠熱線」功能,讓乘客查詢四條通宵巴士路線N216N241N260N293在服務時間內的預計到站時間,是本港巴士路線到站時間預報服務的鼻祖。然而,蝙蝠熱線是以播放預錄訊息形式運作,預計到站時間為行車時間較穩定情況下的資料,並非實時數據,不會因應路面交通狀況而變更。2015年9月,該四條通宵路線已全面加入到站時間預報系統,蝙蝠熱線於同年11月正式取消。

與九巴關係密切的路訊通於2001年籌備上市,九巴曾承諾巴士車廂的電視螢幕,會與巴士站巴士總站的互動乘客資料板結合,作為研究全球衛星定位系統技術及通訊系統的平台,透過應用衛星定位系統技術追蹤巴士,從而改善車隊管理工作。九巴打算在建立有關通訊系統後,改善為乘客提供的資訊服務,在巴士電視上提供新聞、天氣消息及其它乘客資訊[2]。同時,九巴在三部1A線巴士上運用衛星定位系統技術測試已經完成;雖然本港高樓大廈林立,影響衛星信號傳送效果,但九巴已尋找到最新技術以解決有關問題,更聲言在2001年底正式在部分巴士線應用該系統。[3]

全港首個「數碼互動巴士站」於2002年1月18日在尖沙咀碼頭總站推出。九巴透露日後會將至推廣至乘客較多的巴士站,半年後更會安裝衛星定位系統,到時數碼巴士站的班次顯示屏可顯示各有關巴士路線的下一班車抵站時間。[4]

九巴在2012年9月28日推出新版本「九巴龍運智能手機應用程式」中,試驗性提供尖沙咀碼頭美孚總站巴士路線的開車時間。然而,有關數據來自站長室內的電子站務管理系統,而非基於車輛定位技術;同時用家須身處前述兩個巴士總站500米範圍內,並透過流動電子裝置使用應用程式,才會顯示正確的班次資料。[5]

分階段推出

近年,GPS技術漸趨成熟,九巴趁著屯門公路轉車站往九龍方向於2012年12月26日啟用的契機,突破性引進「巴士到站時間預報系統」,透過安裝在巴士上的全球定位裝置,計算巴士駛至轉車站的所需時間,再透過安裝於轉車站的班次顯示屏向乘客預報,首階段在60X61X259D260X263五條長途路線試行。[6]

九巴利用「推算航法」(Dead reckoning)協助提升追蹤巴士位置的準確度,每部巴士上已裝設「ZF Openmatics」車載電腦,巴士會自動將最新行車狀況每30秒發送到九巴伺服器一次,系統從而可分析不同路段的交通情況,再計算出巴士到站時間。系統亦會參考巴士過往行車時間紀錄,例如不同日期、繁忙時間與非繁忙時間的數據,從而提升到站時間預報的準確度。當查看時間和巴士到站時間越接近,預報時間會愈準確,因此九巴建議乘客在候車期間不時查看應用程式。[7]

若預測範圍內有班次尚未開出,或巴士並未裝設GPS裝置,系統會參考巴士在總站開車時間與過往行車時間紀錄,計算巴士下班開出時間,並在應用程式中顯示「預定班次」;系統亦會識別有關班次是否提供KMB Free WiFi免費無線上網服務,並在程序中顯示標誌。[8]

九巴於2014年12月18日邀請Android手機用戶加入「九巴龍運智能手機應用程式用家測試」群組,以下列21條九巴及龍運巴士路線為試點,包括龍運全數五條「A」線,測試巴士到站時間預報功能的準確性。[9]

經歷一個月的試用、檢討和收集用家意見後,多年來一直只聞樓梯響的巴士到站時間預報服務終於在2015年1月27日正式推出,並擴展至iOS手機及九巴網站用家均可使用。

九巴其後分階段擴展這項服務至其餘路線,首先於2015年3月21日將旗下100條路線(九巴佔82條、龍運巴士佔18條)納入系統覆蓋範圍,[10]

將荃線290290A線於同月28日開辦,亦同時提供這項服務。[11]

2015年6月27日,再有146條路線新增此服務,令系統涵蓋範圍增至269條路線。[12]

2015年8月22日373A線易名為978特別班次978A978B線亦於兩日後投入服務,三線同時於當天提供此服務。

2015年9月5日,再多79條路線(九巴佔75條、龍運4條)新增此服務,令其適用範圍增至350條路線。[13]

2015年9月至10月期間,新線69C268P673E34XA33PA36A43P83A934A投入服務時,均同步提供此服務。10月22日九巴宣布619X線增設下午回程服務,同時預告此線將與其他聯營路線(過海路線R8S1),以及餘下尚未設有這項服務的九巴和龍運巴士路線會在年底前陸續提供。11月30日68F線投入服務時立刻提供此項服務;同日亦在開設182X線及982X線水泉澳班次時更正聯營路線只限九巴或龍運班次會在年底前提供此服務。12月,2XA4716X259X264RN36N39線投入服務時立刻提供此項服務。

2015年12月31日起,九巴龍運餘下的非聯營路線(馬場及港鐵接駁巴士路線除外)亦提供到站時間預報服務。換句話說,九巴龍運巴士旗下所有常規獨營路線均設有這項服務[14];較原定計劃於2015年底分階段將兩間巴士公司旗下400多條常規巴士路線加入此系統[13]的目標,只差聯營及非常規獨營路線。

聯營過海隧道路線

至於九巴與城巴、新巴聯營的過海隧道路線,首批共19條路線於2016年3月28日起試驗提供到站時間預報,覆蓋六條海底隧道日間線、三條東區海底隧道日間線、兩條西區海底隧道日間線及除N182外之全部通宵過海路線。系統只會提供九巴時段之班次預報,並加插「測試」字眼,在其他巴士公司營運時段則顯示提示字句「X巴時段班次」。2016年4月,九巴把聯營路線的到站時間預報覆蓋範圍擴展至四十八路線,包括N182線。

2016年5月23日,九巴及龍運到站時間預報服務擴展至餘下所有聯營路線之九巴/龍運巴士所負責的班次(馬場及非常規路線除外)。[15]

2017年7月,九巴提供全線低地台服務,因此不再顯示輪椅標誌,反之會顯示Wi-Fi標誌,以識別有關班次是否設有無線上網服務

使用途徑

九巴龍運智能手機應用程式

乘客選擇所查詢路線的路線資料後,於站位表選擇欲查詢的巴士站,再選擇「抵站時間」,預報系統便會顯示該路線未來三班車預計到達該站之時間。由2015年7月推出的2.8版本起,則改為與班次顯示屏相同,抵站時間以倒數計時顯示。

九巴網站龍運網站

乘客可在九巴網站內的「到站時間預報」頁面中,輸入擬查詢路線並搜尋,然後選擇行車方向及候車車站,預報系統便會顯示該路線未來三個班次到達有關車站時間。

龍運巴士網站亦設有「到站時間預報」頁面,使用方法與九巴網站相同,只限查詢龍運路線;九巴網站則同時提供九巴及龍運路線預計抵站時間。約2015年7月起,則改為與班次顯示屏相同,抵站時間以倒數計時顯示。

班次顯示屏
Tai Lam- Interchange Display

設於大欖隧道轉車站的班次顯示屏

九巴已於部份大型轉車站、主要巴士站巴士總站裝設班次顯示屏,部分顯示屏連接到站時間預報系統,提供途經該站的巴士路線預計到達該站的時間,每個顯示屏能同時顯示三條路線的下一班車到達該站的時間。

與九巴網站不同,班次顯示屏提供的預計到站時間,是當前時間與下一班巴士預計到站時間之間尚餘多少分鐘的倒數形式顯示,模式與港鐵乘客資訊顯示屏相同。

第三方應用程式或網頁

因九巴官方應用程式及網頁各有缺陷,部份網民曾製作第三方手機應用程式(如Android「巴士在哪兒2」app)及網頁(如kmbeta.tk)轉載相關數據,以較簡單的介面方便乘客查閱到站時間資訊。然而,九巴以版權理由警告有關開發者,要求停止轉載其到站時間預報資料,該等程式或網頁因而多已下架或停止服務[16],只有少數手機應用程式仍然透過其他渠道轉載相關數據。另外,手機應用程式「Citymapper」及「Moovit」則仍能提供九巴及龍運的到站時間預報,但部份新路線或更改後的路線資料或未及更新,以致到站時間預報資料出現誤差。

城巴新巴

Citybus ETA web site

城巴機場快線網頁版抵站時間查詢服務頁面,除可以查詢路線未來45分鐘內將到站的班次的到站時間,更能查詢巴士當前與巴士站之間的距離

城巴目前透過其官方網站及智能手機應用程式,向乘客提供「Next Bus」實時抵站時間查詢服務。目前此服務只限於所有機場及北大嶼山獨營路線,以及指定21條市區路線,預計會於未來2年擴展至所有路線。

新巴截至現時為止,只有17條路線透過官方網站及智能手機應用程式,向乘客提供實時抵站時間查詢服務,同樣預計會於未來2年擴展至所有路線。

歷史沿革

城巴於2007年8月1日起,在A10試驗巴士抵站時間短訊查詢試驗服務」(SMS Bus Arrival Time Enquiry Service Trial),為本港首項實時到站時間預報服務。乘客編寫指定格式之短訊並發送至508 506,便會於2分鐘內收到短訊通知下班車預計到達該站的時間,每次查詢需繳付港幣一元予流動通訊網絡供應商,短訊格式如下:

中文:CTB 000000
英文:CTB 000000E

(「000000」為擬查詢車站的6位數字車站編號)

基於使用率偏低,城巴於2011年表示無意拓展抵站時間短訊查詢服務之至其他巴士線[17],最後短訊查詢服務於7月1日起終止。

為進一步推行實時抵站時間查詢服務,城巴斥資350萬元為旗下全綫城巴機場快線安裝實時抵站查詢系統,透過全球定位系統(GPS)確定巴士位置,推算巴士行車時間,從而預知巴士抵站時間。乘客可利用新巴城巴App或網頁,查詢45分鐘內巴士抵達每一個巴士站的時間。程式亦會因應路面交通狀況,調整巴士的抵站時間,乘客更新頁面則可得知巴士最新的到達時間,這項服務於短訊查詢服務終止當日登場。[18]A29線於9月25日開辦,亦提供這項服務[19]

城巴新巴實時到站資訊服務於2012年12月19日獲命名為「Next Bus」,在新版本的「新巴城巴App」中面世[20]。此服務曾設有以車隊編號查詢行走路線及到站時間的頁面[21],約2014年中已被移除;2015年9月27日A29P線投入服務,亦即時提供此服務。

新巴於2015年推展實時到站資訊的工作異常緩慢,僅為「人力車觀光巴士H1線於7月17日起試驗性提供這項服務[22][23]。城巴及新巴曾透露開發實時抵站時間預報系統涉及龐大成本,會研究是否進一步擴展此服務[24]。事實上,運輸及房屋局於7月審批城巴專營權(一)續期時,城巴承諾於2016年新專營權展開兩年內(即2018年中或之前),分階段引入實時巴士到站資訊系統;其後會擴展至專營權(二)及新巴路線。[25]

基於上述背景,城巴於2016年5月20日宣布由6月1日起(即現有專營權生效當天)展開第一階段「"Next Bus"實時抵站時間查詢試驗服務」,乘客可透過智能手機應用程式和網頁查詢該公司旗下8條路線的預計巴士到站時間[26],功能及使用方法與現行的城巴機場快線版本相同,但不設網上查詢抵站時間。

新巴城巴在2017年按照計劃引入實時巴士到站資訊系統,並已進行採購新系統工作,進展大致良好[27]。Telargo報站系統於5月起,陸續被日本LECIP自動報站系統取代[28]。結果,有50條路線於12月15日新增此服務,令系統涵蓋範圍增至74條路線。[29]

運作

現時絕大部分車隊均配備有Telargo自動報站系統,該系統透過計算行車里數輔以全球衛星定位系統提供報站服務,當中部分內置SIM卡的系統(主要為行走機場及北大嶼山路線,隸屬專營權二的城巴車隊)能夠同時透過巴士上的車載電腦及流動網絡,將實時行車數據傳送回車務控制中心的電腦系統。系統會利用接收到的行車數據,計算某路線的車輛由一站前往下一車站的平均行車時間,並以此預計下一班車的抵站時間。當車輛中途遇上事故如交通擠塞、改道等,電腦會參考過往相關行車數據,計算並調校預計抵站時間,以提供較準確的抵站時間供乘客參考。由於預計時間與實際抵站時間仍會出現少許誤差,因此巴士公司提示乘客,應提早最少5分鐘到站候車。

至2015年,新巴開始於人力車觀光巴士上試用由LECIP提供的自動報站系統,並能夠將實時行車數據傳送回車務控制中心的電腦系統,以提供實時抵站時間預報功能。於2016年,城巴部分巴士亦裝上LECIP提供的自動報站系統,以提供實時抵站時間預報。

「Next Bus」抵站時間預報系統只會顯示未來60分鐘內之班次,假若60分鐘內未有其他班次抵達或途經該站路線之尾班車經已開出,系統將顯示「預計未來60分鐘沒有抵站班次或服務時間已過」。

覆蓋

城巴及新巴旗下設有抵站時間查詢服務之路線如下:

使用途徑

新巴城巴App及官方網站

乘客選擇所查詢路線的路線資料後,於站位表選擇欲查詢的巴士站,再選擇抵站時間查詢服務的標誌,預報系統便會顯示該路線未來60分鐘內將到站的班次的到站時間及巴士當前與車站間的距離。

城巴機場快線抵站時間查詢服務網站

查詢城巴機場快線到站時間的乘客,可在上述網站內,選擇擬查詢路線、行車方向及候車車站,預報系統便會顯示該路線未來60分鐘內將到站的班次的到站時間及巴士當前與車站間的距離。

人力車觀光巴士實時抵站時間查詢網站

至於查詢新巴人力車觀光巴士H1H1AH2線到站時間的乘客,可在新巴人力車觀光巴士網站內的「實時抵站時間查詢」頁面中,選擇擬查詢車站,預報系統便會顯示該路線當日全日所有班次到達有關車站時間。

新大嶼山巴士

嶼巴亦於2015年7月運輸及房屋局審批其專營權續期時,承諾於2017年新專營權展開後,兩年內分階段全面引入實時巴士到站資訊系統,預計可於2017年年中前完成。[25]該公司於2016年4月25日發出標書邀請到站時間預報系統承辦商提供服務及安裝相關的行車記錄儀[30]

由2017年3月1日起,該公司開始試驗巴士抵站時間預報查詢服務,路線包括123M4A35B2B2PN1,乘客可透過其智能手機應用程式查詢上述路線隨後三班車到站時間。[31]同年年中,3436線亦提供此項服務。

機場快綫穿梭巴士

港鐵公司旗下的機場快綫穿梭巴士由2017年4月25日起,開始試驗巴士「實時到站時間」(Real-time schedule)查詢服務。乘客可透過MTR Mobile手機應用程式查詢指定路線之隨後三班車到站時間,方便旅客預計行程。

現時所有來往九龍站的路綫(包括K1K2K3K4K5)均提供實時到站時間查詢服務。

專綫小巴

在2006年,一間供應車輛監察系統的供應商進行一項試驗計劃,在31輛行走11條路線的專線小巴安裝具備GPS功能的資料記錄儀器,試驗該車輛監察系統可否協助專線小巴營辦商管理車隊,從而加強公共小巴的行車安全。試驗結果顯示該系統未能準確地記錄及傳送公共小巴的行車資料,如車輛位置、車速及行程時間等,故此該試驗計劃已於2008年年底終止。

「車來了」手機應用程式在2016年中開始在香港推行,由中國武漢元光科技公司開發並與多間專綫小巴營辦商達成協議,為旗下路線提供到站時間預報,並會在小巴車窗貼上應用程式的標誌以作識別,而開發商亦會在其Facebook專頁公佈最新加入的小巴路線。[32]

陽光巴士

SunBusETASampleNR956

陽光巴士網站的到站時間預報頁面

2016年初,部分陽光巴士車身貼上橫幅廣告,稱已成為全港首間提供巴士到站時間預報的非專營巴士營辦商,惟有關服務待至同年4月方推出,首條覆蓋的路線為居民巴士NR956線

該公司網站除列出到站預報適用於美湖居外,亦表示服務One Bay East、康樂園雅典居等屋苑或工商大廈的路線,即將設有到站時間預報。不過時至2017年11月,上述地點的非專營巴士服務仍未提供預報,服務雅典居的居民巴士NR826線更已轉由冠忠遊覽車營辦。但有網民發現,在九巴龍運智能手機應用程式中已輸入了居民巴士NR945線的到站時間預報資料,其預報功能亦十分準確。

乘客可透過陽光巴士網站內的「到站時間預報」頁面,選擇路線所屬屋苑或工商大廈,然後輸入密碼和行車方向、候車車站等資料,系統就會顯示該路線未來三班車的抵站時間預報。

圖集

Crystal Clear mimetype image 此圖集只存載部分與巴士到站時間預報系統相關的圖片
只有有限數量、具代表性的圖片會在此圖集。如欲觀看更多圖片,請到相關圖庫頁

相關條目

外部連結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這是由於自動報站系統以至編寫手機應用程式的承辦商不一,故此聯營線增設該服務存在系統相容性不一的現象。現時九巴已經把所有旗下獨營路線設有該服務,而城新只有城巴機場快線及個別市區路線設有該服務,故此除非政府介入或於續牌時要求聯營線在應用程式中加入對方公司的營運時段實時班次資料,否則雙方都不願意付出龐大開支去撰寫相容程式。 城巴則承諾於2016年6月1日新專營權展開後,兩年內分階段全面引入實時巴士到站資訊系統,預計可於2020年年底完成。
  2. 路訊通(控股)有限公司上市對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的影響,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2001年7月。
  3. 〈巴士衛星定位預知何時埋站〉,《太陽報》,2001年3月17日。
  4. 首個設尖沙嘴 日後分設各區 數碼巴士站即時報新聞,蘋果日報,2002年1月19日。
  5. 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九巴及龍運推第二代手機應用程式 更新更強 全天候掌握即時資訊〉[新聞稿],2012年9月28日。
  6. 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屯門公路轉車站12月26日正式啟用 省錢省時間 接駁市區更輕鬆〉[新聞稿],2012年12月18日。
  7. 科技提升乘車體驗,今日九巴,2015年7-8月號。
  8. 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常見問題〉。
  9. 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大欖隧道轉車站首設多功能客務站 九巴試驗手機版到站時間預報〉[新聞稿],2014年12月18日。
  10. 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100條九巴及龍運路線增設巴士到站時間預報系統〉[新聞稿],2015年3月19日。
  11. 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九巴開辦290、290A線 連接將軍澳及荃灣〉[新聞稿],2015年3月26日。
  12. 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146條路線增設巴士到站時間預報服務 覆蓋逾半九巴及龍運路線〉[新聞稿],2015年6月26日。
  13. 13.0 13.1 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九巴及龍運再為79條路線增設巴士到站時間預報服務〉[新聞稿],2015年9月1日。
  14. KMB 所有路線現已提供ETA服務(聯營除外),hkitalk.net(#37)
  15. 九巴聯營隧道線已加入報站時間預報,hkitalk.net
  16. 參考九巴發予kmbeta.tk網主之警告信
  17. 立法會五題︰公共交通應用智能科技,2011年4月13日。
  18. 城巴有限公司,〈城巴推出網上版「城巴機場快線A10抵站時間查詢服務」〉[新聞稿],2011年6月24日。
  19. 城巴有限公司,〈城巴開辦A29全新路線特快往來將軍澳及機場 及重組E22P號線服務〉[新聞稿],2011年9月20日。
  20. 城巴有限公司、新世界第一巴士服務有限公司,〈城巴機場快線 “Next Bus” 實時抵站時間查詢 全面提升沿途各站乘車資訊〉[新聞稿],2012年12月19日。
  21. 抵站時間查詢服務-車號搜尋,2013年5月18日存檔。
  22. 新城巴APP未推出市區抵達時間?,hkitalk.net(#41)
  23. 「18/7 新巴昨日起推出人力車觀光巴士 Rickshaw Sightseeing Bus實時抵站時間查詢。乘客即日起可以更新「新巴城巴」App使用有關功能。」,柏斯敦巴士台 Facebook專頁。
  24. 九巴龍運擴到站預報 擬年內覆蓋逾400路線,無綫新聞,2015年6月27日。
  25. 25.0 25.1 城巴有限公司(香港島及過海巴士網絡專營權) 及新大嶼山巴士(一九七三)有限公司巴士網絡的新專營權事宜(文件編號:CB(4)1306/14-15(01)),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2015年7月17日。
  26. 城巴有限公司,〈城巴增加票價優惠 八條路線新增「Next Bus」實時抵站時間查詢試驗服務[新聞稿],2016年5月20日。
  27.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審核2017-18年度開支預算:管制人員的答覆—答覆編號THB(T)162
  28. 新城換LECIP 報站系統,hkitalk.net
  29. 城巴有限公司、新世界第一巴士服務有限公司,〈新巴城巴擴展實時抵站時間服務至74條路線〉[新聞稿],2017年12月15日。
  30. 新創建招標新巴士,hkitalk.net(#13)
  31. 新大嶼山巴士(一九七三)有限公司,〈巴士抵站時間預報查詢試驗服務〉[新聞稿],2017年2月24日。
  32. 車來了香港Facebook專頁

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