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a

香港巴士大典

Neoplan Centroliner

12,680個頁面存在於本網
討論頁0

Neoplan Centroliner是德國尼奧普蘭(Neoplan,又稱利奧普蘭利寶輪)車廠生產的一系列單層及雙層低地台巴士,以歐洲為主要市場。其雙層版本在九十年代末引入香港,現時只有新巴九巴擁有此車型。

簡介

Neoplan Centroliner是香港第二款德國製雙層巴士(第一款為梅斯特斯平治O305 )。九龍巴士新世界第一巴士於1998年至2002年間購入共192部此型號雙層巴士,全數為12米版本。購入初期兩間巴士公司曾將此型號分別稱為「超時代巴士」或「新里程新巴」。

在歐洲Neoplan Centroliner設有單層版、單層掛接版及雙層版,但在香港兩間巴士公司均只購入了雙層版。

Neoplan Centroliner巴士原設計配用猛獅(MAN)或平治生產之引擎,但香港的巴士公司因維修上的考量,要求廠商與美國康明斯合作,使用康明斯的引擎。這些使用康明斯引擎的Centroliner巴士,停車時的車身震動較使用猛獅引擎的Centroliner巴士明顯,行車時引擎噪音也較響亮,故被巴士迷取型號名稱的諧音謔稱其為「聲粗」,甚至將噪音比喻為船隻運行的聲響,以「」戲稱此型號(新巴旗下的Centroliner更因其姊妹公司而被揶揄為「新渡輪」)。九巴後來增購此型號巴士時,亦因而將新車改配猛獅引擎。

值得一提的是,此型號在營運上有不少問題,詳見下文。

巴士車隊

九龍巴士

1997年,德國利奧普蘭車廠透過其香港代理商啟帆有限公司(Yardway Limited)向九巴提供一輛長達15米的Neoplan Megashuttle四軸雙層巴士作測試。該車雖然長達15米,但由於兩條前軸均可轉向,故此仍有12米巴士的轉向能力。可是基於《道路交通(車輛構造及保養)規例》(香港法例第374A章)規定雙層專營巴士不得長於12米,[3]巴士公司因而不能將之購入。巴士在試驗完畢後,曾給予城巴作測試。[4]

不過,九巴測試Megashuttle一事,成為利奧普蘭向其推銷另一款雙層巴士——12米版本Centroliner的契機。九巴先後分五次購入此車型,但由於車身採用單一連體不鏽鋼車身,加上不適應香港極度炎熱的氣候,故相對其他車款維修和保養都比較困難。

AP1-20

九巴於1998年開始購入第一批Centroliner,這批車屬於N4026/3型號。巴士車高4.3米採用了Bode車門電子潛望鏡、特大上層車頭擋風玻璃、自動輪椅斜板等較當時巴士先進的功能,因此九巴稱為「超時代巴士」。巴士車尾、下層駕駛室以及上下層車尾均貼上了Centroliner字樣,成為該車款的記號 。

首輛樣板巴士在1998年年中抵港,在同年12月3日出牌,車牌HY1677,車隊編號為AP1。出牌後仍需進行測試及訓練,在1999年3月10日於舊荔枝角車廠參與記者招待會,向傳媒介紹超時代巴士的功能。隨後量產型巴士亦同時抵港,首批巴士(AP1-7)於同年8月1日正式首航於九巴296C線,隨即成為該線的主力用車。

該批次部分巴士駕駛室後排,原設有一排二人座位的,可是,此舉令車長有被乘客從後襲擊的風險,影響行車安全[來源請求]。所以在接下來新一批的訂單中,這排座位亦已經被移除,該位置改為放置油缸。至於擁有此排座位的巴士中,AP12-14、16-20的該排座位已被封住,載客量亦減至126人。還有一樣特別的地方,就是此車型的尾軸使用具有反向輔助轉向功能的ZF車軸,這個功能必須在某速度情況之下才可以使用。當巴士到達某速度時轉彎時,尾軸會根據巴士的轉向,向它的相反方向轉動;此舉雖然可以增加巴士轉彎時的靈活性,不過也因這個新設計,駕駛這款巴士的司機事前亦需要進行附加訓練,以防在轉彎時發生危險。不過由於這項轉動系統令車長適應困難,亦增加了轉向時車尾的碰撞機會,因此此功能已被九巴方面鎖住。

由於這批巴士上層採用有間斷光管設計,在晚上行車時燈光過暗,為乘客所詬病。[5]

Crystal Clear mimetype image.png 此圖集只存載部分與Neoplan Centroliner相關的圖片
只有有限數量、具代表性的圖片會在此圖集。如欲觀看更多圖片,請到圖庫:Neoplan Centroliner/九巴
車輛外觀
車廂佈局

AP21-130

九巴其後增購Centroliner巴士,AP21-80為N4026/3型號,而AP81-130為N4426/3型號。然而車身特性卻大幅度修改,如下:

  • 巴士改用了Deans車門。
  • 無間斷光管。
  • 冷氣槽重新設計。
  • 油缸改為安放於駕駛室後面,以便把右側首三排座位改為置於低地台區。
  • 外形亦有輕微修改,車高4.35米,稍高於上一批巴士。

這批車主要編往屯門車廠(U),行走新界區長途路線,活躍於屯門元朗天水圍上水大埔行走。當巴士行走一段時間後,因巴士經常需要上下山及行走快速公路,導致底盤受到很大程度的耗損,經常出現問題。廠方安排AP24/JR8733在2006年2月運返德國檢查,於2007年返回香港,在11月30日復出行走。

經過廠方檢查後,九巴安排原本屬70X73X277X的Centroliner巴士調往較短途的75K78K行走以減少損耗,不過這個安排僅屬短期,後來該批巴士調往天水圍,重返長途路線服務,同時撤出大埔及北區。其後,九巴委託Neoplan的香港代理商進行底盤加固及改善工程,以解決延續使用年期的問題。

車輛外觀
車廂佈局

AP131-162

九巴在2001年再度增購Centroliner巴士,型號仍然為N4426/3。這批車改用了猛獅引擎,部份巴士亦首次改用了Voith DIWA 864.3E波箱。

首兩輛投入服務的AP131AP132在投入服務初期,為了宣傳引入歐盟三期排放標準的巴士,而噴上一種叫Kolibri的油漆,底色為黑色,並會因應光線折射角度的變化,造成綠、紫的色彩變化效果,九巴稱之為綠悠悠巴士。投入服務初期,該兩輛巴士編往荔枝角車廠(L)行走104線,是少數曾服役於該廠的Centroliner巴士。在2007年初,與另外兩輛同型號全數撤離荔枝角廠,調往屯門車廠(U)行走60X線行走,直至2010或2011年[6]回復金色色彩為止。。

而其他巴士則繼續投放於屯門車廠(U)九龍灣車廠(K)行走,在2007年進行底盤加固及改善工程後,載客量改為123人。

九巴的Neoplan Centroliner車隊簡表
車隊編號 車身 引擎 波箱 載客量 服役年份
AP1-11、15NeoplanCummins M11-305E21(Euro 2)ZF 5HP590U59/L33+S36
128人
1998年-
AP12-14、16-130U59/L31+S36
126人
1999年-
AP131-162MAN D2866LOH
(Euro 3)
Voith DIWA 864.3E
或 ZF 5HP602C
U59/L31+S39
129人→U59/L31+S33
123人
2001年-

車隊詳細列表請參看Neoplan Centroliner車隊列表

車輛外觀
車廂佈局

新世界第一巴士

九巴購入首20部Centroliner後,新世界第一巴士亦於1999年10月訂購30部N4026/3 Centroliner,設計和九巴的AP21-80類同。這批獲新巴包裝為「新里程新巴」的新車於2000年運抵香港,並於2000年底至2001年初陸續投入服務。和九巴一樣,新巴的Centroliner本來亦配備了尾軸反向輔助轉向功能,但由於車長適應及意外率問題,有關功能後來亦被鎖上。

這批巴士的命運與九巴同款巴士一樣,雖然一方面為新巴帶來新形象,另一方面卻為維修人員及乘客帶來種種新問題。由於此批巴士採用從未見於新巴車隊的無大樑車體設計(俗稱牙籤陣),加上其電腦系統特別複雜,令車輛耗損極快,而且該批巴士行車表現欠佳,經常壞車,巴士車身與康明斯引擎的相容程度欠佳亦令停車時車身震動的情況十分明顯,引擎運作的聲浪亦異常嘈吵。故此新巴在2004年曾一度分批將部份Centroliner停牌,直至2005年新巴車源開始緊張,此批車才悉數重投服務。

此批車開始服役後,曾獲派駐東區走廊特快線2X8P720系列多年。另外,早年這批巴士曾用於過海路線682694,後來由於其中一輛Centroliner行走694線時於東區海底隧道管道內壞車,令電腦系統把車輛鎖死,導致巴士無法即時被拖走,因此新巴曾禁止派出本車型行走過海路線多年,直至2011年6月12日方逐步解除禁令,容許此車型行走905線。但由於運輸署厲行「專營巴士低排放區」政策,排放標準只達歐盟二期的Centroliner不符駛入有關地區要求(基於未能如丹尼士三叉戟般加裝選擇性催化還原器),因此須由2X8P720905線撤出,改為行走不途經低排放區路段的西區路線18P18X、過海路線106線、海怡半島路線590590A595、柴灣區路線8282X

車隊編號6008(JU1220)及6018(JV9549)曾髹上新巴NW「波浪」標準色色彩,但兩者分別於2013年12月及2006年12月將波浪色彩除下並貼上商業廣告。

新巴的Neoplan Centroliner車隊簡表
車隊編號 車身 引擎 波箱 載客量 服役年份
6001-6030NeoplanCummins M11-305E21 (Euro 2)ZF 5HP590U59/L31+S36
126人
2000年-

車隊詳細列表請參看Neoplan Centroliner車隊列表

只有有限數量、具代表性的圖片會在此圖集。如欲觀看更多圖片,請到圖庫:Neoplan Centroliner/新巴

刮底地點

嚴重事故

  • 2003年7月10日九巴AP69(JU4667)行駛265M期間,於屯門公路發生墜坡事故,造成21人死20傷,為香港開埠以來最多人死亡的車禍[7]。巴士亦因嚴重損毀而提早退役。有關巴士殘骸為方便處理保險手續,因此一直待在龍運小蠔灣車廠,至2008年11月把殘骸賣給五金公司在車廠內拆卸。
  • 2010年4月19日九巴AP135(KP7401)行駛60X途經屯門公路近黃金海岸附近落斜位期間,收掣不及撞向路邊壞車的貨櫃車拖架,令車頭嚴重損毀[8]。經過一年多時間的修復,最終於2011年7月復出。
  • 2009年11月16日新巴的6023(JX1171)因在行駛8P時,著火焚燬而被暫停服務,後於2010年8月被修復並復出。
  • 2016年2月8日九巴AP91(JV8208)沿福喜街轉入福宏街時疑閃避狗隻而失控突然傾側,撞毀一支燈柱巴士後掃毀路邊9米鐵欄,再撼向大樹。最終整部巴士翻倒在行人路,車頭嚴重損毀,擋風玻璃爆裂。[10]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http://www.i-busnet.com/photo/fleet/fleetdescription.php?UseOfPicture=KMBAP
  2. 新巴旗下之Centroliner
  3. 時隔十多年,本港多間主要巴士公司引入長度12.8米的專營巴士,該等巴士均領有運輸署的文件,豁免有關車輛依從此限制。
  4. 陳自瑜,〈從被動轉變為主動——專訪九龍巴士首席機械工程師沈乙紅先生〉,載陳自瑜:《香港巴士年鑑2003》(香港:北嶺國際有限公司,2003年1月),第33-37頁。
  5. 其實點解九巴唔將頭批AP轉番無間光管?,香港討論區
  6. AP131回復金色色彩的時間是2010年3月尾;而AP132的時間則為2011年3月
  7. 雙層巴屯門公路墮橋21死,東方日報,2003年7月11日
  8. 貨櫃拖架插巴士車頭,東方日報,2010年4月20日
  9. 九巴串燒三車28傷,東方日報,2010年7月5日
  10. 空載雙層巴避狗失控 撞冧燈柱翻側瞓行人路,Oncc東網,2016年2月8日

外部連結

圍繞Wikia的網絡

隨機Wiki